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十大勝利閉幕 外媒:積極有為的中國令世界矚目
2022-10-24 18:11: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專稿:10月22日上午,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給予高度評價,對中國未來發展持樂觀預期。有外媒發文稱,未來中國將在國際舞臺上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

  巴拿馬《星報》文章截圖

  巴拿馬《星報》10月16日刊發了巴拿馬知名國際問題專家胡裏奧·姚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非凡成就。

  文章稱,無論是在國內治理方面,還是對於國際社會而言,中國共産黨都積極有為。中國對國際法的尊重堪稱世界典範,同時中國奉行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使得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繁榮和安全的目標成為可能。

  作者認為,中國共産黨在脫貧攻堅,城鄉協調發展以及反腐等問題上都有著卓越表現。文章援引常駐中國的西班牙記者拉斐爾·波赫的觀點稱,如果以滿足人民需求來衡量政府治理能力的話,那麼中國政府無疑是世界上最好的政府。中國政府積極作為,對腐敗大力懲治,對協調發展長遠規劃,並對人口政策適時調整,積極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0月19日發文稱,“俄羅斯共産黨人”黨高度評價中共二十大。報道指出,“俄羅斯共産黨人”黨主席謝爾蓋·馬林科維奇稱:“我們每天都討論中共二十大相關進程,仔細分析中國及世界媒體的報道。”他表示,中共二十大表明中國共産黨將繼續制定具有突破性的戰略目標。

  報道稱,馬林科維奇稱讚這個(黨員人數超過)9600萬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為維護世界局勢的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俄羅斯《專家》週刊報道截圖

  俄羅斯《專家》週刊網站19日發表文章指出,中共二十大對俄羅斯及俄中關係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報道稱,中共二十大明確中國將延續當前的經濟和外交政策,並根據不斷變化的國際形勢進行調整,這意味著俄中兩國將繼續保持高水準合作。

  俄羅斯塔斯社報道截圖

  俄羅斯塔斯社10月20日報道稱,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稱,中共二十大旨在為中國未來五年黨和國家建設指明方向。令人欣喜的是,中國在國家建設和社會經濟發展上取得了顯著成效,在國際社會中的聲望穩步上升。扎哈羅娃表示,俄羅斯願一如既往地繼續加強同中國的政治、經濟、人文等全面合作,在國際舞臺上加強協作。

  南非《獨立報》10月23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推動下,中國將會在國際舞臺上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文章指出,在追逐中國夢的過程中,發展中國家或地區如非洲將成為中國的重要盟友。

  土耳其《每日晨報》報道截圖

  土耳其《每日晨報》10月24日發表署名文章,土耳其著名經濟學家克雷姆·阿爾金(Kerem Alkin)對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大報告作出解讀。阿爾金認為,在下一階段,中國將會更多關注“消除不平等”“反腐”等領域,並優化人口發展戰略。文章指出,國際秩序正在發生改變,世界逐漸走向“多極化”,在此背景下,中國將加強與歐洲、非洲等的合作。

  同日,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新聞直播欄目也對中共二十大進行了評論報道,表示中共二十大為中國未來的經濟、政治、外交等發展擘畫藍圖。毫無疑問,中共二十大是2022年全世界非常重要的一次會議。(馬嘉欣 黃蓉 王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