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
2022-10-30 19:2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楊玉國

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

(2022年10月29日)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作出如下決定。

  一、充分認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義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舉行。這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提出了黨的二十大主題,回顧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大會批准了習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鬥》的報告,批准了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選舉産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習近平同志的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瞭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體現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確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的建設、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確要求。

  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産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批經驗豐富、德才兼備、奮發有為的同志進入中央領導機構,充分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興旺、充滿活力。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於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二、全面準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

  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堅持全面準確,深入理解內涵,精準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著重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1.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這是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明確宣示了我們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的重大問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要鄭重宣示,全黨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道不變、志不改,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是要鄭重宣示,全黨必須恪守偉大建黨精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的政治本色和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意志品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是要鄭重宣示,全黨必須保持自信果敢、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保持定力、勇於變革的工作態度,永不懈怠、銳意進取的奮鬥姿態,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要鄭重宣示,全黨必須緊緊扭住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集中一切力量,排除一切干擾,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鬥,是要鄭重宣示,我們必須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2.深刻領會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5年。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有效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黨的十八大召開10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鬥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10年來,我們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取得的。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全黨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深刻領會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只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做到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4.深刻領會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了宏觀展望,重點部署了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這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前進道路上,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鬥爭精神,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全黨必須牢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咬定青山不放鬆,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5.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黨的二十大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即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作出科學概括: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品質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個概括是黨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經驗,對我國這樣一個東方大國如何加快實現現代化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論結晶,我們要深刻領會、系統把握,特別是要把這個本質要求落實到各項工作之中。

  6.深刻領會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在經濟建設上,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在政治建設上,要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積極發展基層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在文化建設上,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在社會建設上,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紮實推進共同富裕,完善分配製度,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生態文明建設上,要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7.深刻領會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設、國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黨的二十大把握國內外發展大勢,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佈局中突出教育科技人才支撐、法治保障、國家安全工作。在教育科技人才上,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在法治建設上,要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紮實推進依法行政,嚴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設法治社會,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在國家安全上,要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準,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8.深刻領會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臺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上,要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在港澳臺工作上,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定反“獨”促統。在外交工作上,要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9.深刻領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範體系,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全面推進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三、認真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

  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要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是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上;聚焦到黨的十九大以來的重大成就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上;聚焦到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的創新突破上;聚焦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聚焦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深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擁護和信賴的領導集體上;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上。

  1.切實抓好學習培訓。緊密結合黨中央即將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全員培訓,組織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黨中央將舉辦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點內容,制定系統學習計劃,列出專題進行研討。各地區各部門要舉辦培訓班、學習班,集中一段時間對全國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進行集中輪訓,分期分批對黨員幹部進行系統培訓。基層黨組織要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教育培訓的必修課,作為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組織開展對相關教材修訂工作,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在學習培訓中,要運用好《黨的二十大報告輔導讀本》、《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等輔導材料。

  2.集中開展宣講活動。從現在起到明年年初,在全國範圍內集中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黨中央將組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赴各省區市開展宣講。各地要參照這一做法,抽調骨幹力量組成宣講團,深入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進行宣講。堅持領導帶頭,中央政治局同志和各省區市、中央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所在地方、分管領域親自宣講,各級黨政軍群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宣講,以實際行動帶動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學習。開展面向黨外人士的宣講工作,增進黨外人士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認知認同。要著力增強宣講的説服力、親和力和針對性、有效性,緊密聯繫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思想和工作實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3.精心組織新聞宣傳。各級黨報、黨刊、電臺、電視臺要精心策劃、集中報道,大力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全黨全社會對黨的二十大的熱烈反響和積極評價,宣傳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要充分利用各種宣傳形式和手段,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使宣傳報道更接地氣、更動人心,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要積極開展網絡宣傳,把網絡傳播平臺作為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的重要陣地,堅持分眾化、差異化、精準化,開設網上專題專欄,製作推出新媒體産品,開展網上訪談互動,在網絡宣傳上展現新面貌、新作為,推動形成網上正面輿論強勢。要精心組織對外宣傳,多渠道宣介黨的二十大精神,宣介我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舉措,充分反映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生動展示我們黨和國家的良好形象。

  4.深入開展研究闡釋。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確定一批重大研究選題,組織專家學者深入研究,撰寫刊發一批有分量的理論文章。組織召開系列理論研討會,交流研究成果,深化思想認識。中央主要媒體要通過推出權威訪談、開設專欄等形式,從不同角度撰寫推出相關文章,分析背景、提取要點,進一步延伸闡釋深度和廣度,各省區市主要報刊理論專版、專刊同步開設相關專欄。針對廣大黨員幹部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各媒體要主動邀請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進行深入解讀,加強正面引導,回應關切。針對思想理論領域可能出現的模糊認識和錯誤觀點,要組織專家學者撰寫重點理論文章和短文短評,及時進行辨析澄清。

  四、堅持知行合一,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我國改革發展、黨的建設實際,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體現到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和安排好今後工作之中。

  1.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推動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2.切實推動改革發展穩定。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暢通和規範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要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明確要求,堅決築牢疫情防控屏障,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3.防範化解風險挑戰。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這是改革開放以來從未遇到過的,給我國的現代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課題新挑戰,直接考驗我們的鬥爭勇氣、戰略能力、應對水準。要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精神狀態和責任擔當,始終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準備,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要加強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範化解風險,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4.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保持戰略定力,始終繃緊從嚴從緊這根弦,不斷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層次問題。要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組織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要加強實踐鍛鍊、專業訓練,注重在重大鬥爭中磨礪幹部,增強幹部推動高品質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範化解風險本領,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五、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1.切實負起領導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黨中央部署,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作出專題部署,提出具體要求,著力抓好落實,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各級組織、宣傳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要在黨委(黨組)統一領導下,密切配合。組織部門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結合起來。宣傳部門要紮實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工作,營造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氛圍。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各具特色的學習教育活動。要加強工作指導,加強督促檢查,及時發現解決存在的問題。

  2.牢牢把握正確導向。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著力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嚴格按照黨中央精神全面準確開展宣傳,把準方向、把牢導向,牢牢把握宣傳引導的主導權、話語權。要加強對熱點敏感問題的闡釋引導,全面客觀、嚴謹穩妥,解疑釋惑、疏導情緒,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要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理原則,切實加強對各類宣傳文化陣地的管理,防止錯誤思想言論和有害信息傳播。

  3.著力提升實際效果。要堅持貼近實際、尊重規律,緊密聯繫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新期待,努力增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針對性實效性。要創新形式載體,豐富方法手段,善於運用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方式,採取富有時代特色、體現實踐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廣度深度上下功夫,使學習宣傳既有章法、見力度,更重品質、強效果。要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強化互動化傳播、沉浸式體驗,努力擴大工作的覆蓋面和影響力,讓正能量産生大流量。

  各地區各部門要及時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情況報告黨中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