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進博面對面丨泰國駐上海總領事: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2022-11-06 19:55: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作為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已成為交流創意和理念、聯通中國和世界的平臺。泰國今年已經是第五年參加進博會了,去年中泰雙邊貿易額超過千億美元,泰國企業持續看好中國市場,總臺央視記者專訪了泰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樂達·普瑪,她表示今年進博會是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後舉辦的首場國際性盛會,泰國有備而來,期待中泰兩國貿易取得長足進步。

  總臺央視記者 杜思源:連續五年參加進博會,今年的泰國有注意到什麼新趨勢嗎?

  泰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 樂達·普瑪:泰國從第一屆進博會開始,連續五年參會。本屆進博會尤其重要,它是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後,舉辦的第一個國際性質的盛會。進博會已經變成了一個重要的平臺,展示了中國式現代化和中國的高品質發展。

進博面對面丨泰國駐上海總領事: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總臺央視記者 杜思源:您如何看待中國式現代化?它有怎樣的特徵?

  泰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 樂達·普瑪:我密切關注中共二十大,也非常關注中國政府在上海和長三角的一些政策。我認為中國式現代化中國的高品質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我看到了中國人民為中國式現代化,為實現共同富裕作出的努力。我認為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特徵,它也是泰國政府推行的“生物-循環-綠色經濟”(Bio-Circular-GreenEconomy)的國家發展理念的題中之義。泰國與中國之間可以互相學習交流,我們十分關注中國消除貧困的經驗,共同富裕也是中國描繪的發展藍圖。

進博面對面丨泰國駐上海總領事: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總臺央視記者 杜思源:參與進博會,泰國的收穫如何?

  泰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 樂達·普瑪:中國是泰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連續九年如此。今年連續九個月,中國都是泰國最大的投資國。進博會最大的收穫就是,它是一個很好的機遇,讓外國的投資者,外國的合作夥伴、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深化與中國的經濟合作。

進博面對面丨泰國駐上海總領事: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總臺央視記者 杜思源:請給我們介紹一下今年進博會泰國的亮點吧。

  泰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 樂達·普瑪:今年進博會,泰國的重點依舊是食品和農産品,這是我們的優勢産業。我們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21年,泰國與中國雙邊貿易額超過千億美元,實際上比前一年增長了30%。其中,我們向中國出口的是什麼呢?我們出口的都是農産品,新鮮和冷凍水果,塑膠、橡膠和化學産品。非常有趣的是,我們向中國出口了超過50億美元的水果,包括榴蓮。今年的虹橋論壇和許多分論壇的主題,都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相關,我們期待就這個主題進行富有成效和建設性的討論。

進博面對面丨泰國駐上海總領事: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泰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 樂達·普瑪:今年我們共同慶祝了中泰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十週年,這是中國和泰國的十週年紀念,泰國會繼續增強與中國的合作,共同建設中泰命運共同體,以可持續的發展、繁榮富強和深度合作,共享未來。

  (總臺央視記者 白央 楊陽 潘虹旭 杜思源 卞曉妍 周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