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開放的中國和世界共享三大機遇
2022-11-06 07:4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我們要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增強各國發展動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11月4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致辭,強調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機遇。許多參展商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振奮人心,傳遞出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決心。

  5年前,習近平主席宣佈舉辦進博會,就是要擴大開放,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據統計,前四屆進博會累計引進展品27萬種(件),累計意向成交額達2700多億美元,共發佈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超過1500項。進博會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準開放的平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産品。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受通脹、疫情、地緣衝突等因素影響,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將明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2.7%,較7月預測值降低了0.2個百分點。在這樣的背景下,第五屆進博會如期舉辦,給世界帶來了急需的動力。

  這是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後中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展會,共有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284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參加企業商業展,回頭率近90%。朋友圈越來越大,説明進博會越辦越好,體現了全球企業對中國機遇的期盼。

  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這些新機遇體現在何處?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制度型開放機遇、深化國際合作機遇。分析人士指出,“三個機遇”為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注入強大正能量。

  從中國市場規模看,擁有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是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費市場。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將加快建設強大國內市場,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擴大優質産品進口等,這將為世界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創造更有利條件。

  從統籌推進21個自貿試驗區建設,到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再到連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中國近年來不斷邁向制度型開放,持續拓寬外商在華的發展空間。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提出,中國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等,表明中國將進一步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説,“我們相信,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市場,將為包括強生在內的外資企業帶來更為澎湃的發展機遇。”

  開放帶來進步,合作才能共贏。今年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的第一年,RCEP成員國均有企業參展,成為今年進博會的一大特點。比如,深受中國消費者歡迎的泰國水果,就得到了“進博機遇”與RCEP紅利的雙重加持。習主席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將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等。這再次宣示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

  走過5年,“四葉草”再次開啟“開放之約”。透過進博會這扇窗口,世界看到邁上新征程的中國精彩無限、機遇無限,看到“路就在腳下,光明就在前方”。(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