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理響中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2022-11-08 20:54:58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編輯:楊玉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實現了全方位、根本性的偉大變革,這些偉大變革具有里程碑意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關鍵一步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著對小康社會的強烈渴望和不懈追求。新中國成立後,歷經幾代領導集體和全國上下團結一心共同努力,中國在推進實現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斷奮勇向前。歷經滄桑巨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嚴格對標對表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十年來,我們黨堅持精準扶貧、盡銳出戰,確立“兩不愁、三保障”的工作目標,不打折扣完成任務;十年來,我們黨攻堅克難、堅守底線,打贏一次又一次脫貧路上的關鍵之戰。經過十年持續奮鬥,2020年,我們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96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搬遷,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代表黨和人民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全面小康的實現,真正做到了“發展為了人民”,使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全面小康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發展,唯有實現民生福祉,才能為國家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才能在更高的歷史起點上闊步走向新征程。這十年,我們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經濟形勢保持穩定,城鎮就業情況好轉,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居民收入、企業效益和財政收入平穩增長,取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文化軟實力都有巨大躍升。這是新的起點,也是在新起點有新作為的重要物質基礎。實現全面小康的千年夢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夯實根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了關鍵一步,這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成功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新的選擇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明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明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各項工作緊緊圍繞這個社會主要矛盾全力推進,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十年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我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時代新征程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是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為世界各國實現現代化提供全新選擇的最大底氣、最強信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鮮明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品質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是在人口規模巨大的前提下,不讓一個人掉隊、使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在特別複雜國情和世情的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不斷厚植物質基礎、不斷深化精神內涵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堅持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更是謀求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推進互利共贏的現代化。與之相反的是,傳統的西方式現代化是資本、利潤驅動的現代化,是少數人獲得最大利益的現代化,更是採取暴力、掠奪路徑的現代化。面對瞬息萬變、日新月異的國際社會,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和拓展,向全世界昭示著,西方單一文化、犧牲環境、資本至上、殖民掠奪式的現代化已不得人心、更不是唯一選擇;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和拓展,給其他亟待實現現代化的國家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這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順應歷史和時代發展,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把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國情相結合,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早在20世紀末,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範圍內的科學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美國著名學者福山提出甚囂塵上的“歷史終結論”,傲慢地宣告資本主義的自由民主就是人類制度的最優樣態。在21世紀的今天,中國以新時代十年的發展成就和歷史變革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使世界範圍內支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國家和政黨看到了希望。

  十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十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著眼解決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十年來,我們黨和國家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諸多方面的風險挑戰和考驗,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14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2萬美元,使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備了紮實的物質基礎,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向前。這是科學社會主義在新時代的中國、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創造散發出的璀璨光芒。新時代的十年,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描繪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風貌,展望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藍圖,使科學社會主義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世界範圍內再放光芒,這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有“兩個確立”給予我們充分的旗幟引領,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給我們奠定的堅實基礎,有中國式現代化給我們堅定的道路自信,有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綻放的燦爛光輝,我們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的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矯健步伐、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前所未有的時代創造,闊步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張金才,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賈楠,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歷史學院博士研究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