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互聯網大會秘書長任賢良:推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2022-11-10 21:59: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劉朱鹮): 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正在進行中。本次峰會是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後的首屆年會,共有來自12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國際組織、行業機構、互聯網企業、智庫的代表2100多人以線下或線上形式參加。圍繞“共建網絡世界 共創數字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大會主題,世界互聯網大會秘書長任賢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將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原則,推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回顧成果:凝聚智慧共識 促進互聯互通

  今年已經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成功舉辦的第九屆。自開辦以來,烏鎮峰會規模不斷壯大、模式不斷成熟。除舉辦全體會議、博覽會及眾多分論壇外,大會還是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各類研究成果和行動倡議的發佈展示平臺,互聯網領軍企業、初創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的産業合作平臺。

  回顧過去幾年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發展歷程,任賢良認為,2015年是一個重要節點。在該年舉辦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關於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倡導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也響應倡議,“不斷凝聚各方智慧共識,持續深化數字領域合作”,“建成完善設施,取得積極成果,成為國際互聯網領域公認的一個重要平臺”。

  展望未來:秉持開放合作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任賢良表示,自2014年舉辦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他見證了互聯網行業的重大變化:“與互聯網相關聯的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數據治理已成國家治理的新平臺,網絡空間已成為人們交往的新空間。”在此趨勢下,任賢良指出,“發展與安全”仍是最重要的主題。他表示,烏鎮峰會將繼續“推進交流發展和成果應用”,“促進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

  任賢良強調,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宗旨是“搭建全球互聯網共商共建共享平臺,推動國際社會順應信息時代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趨勢,共迎安全挑戰,共謀發展福祉,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作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重要主體,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也將繼續發揮作用。

  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實行會員制,會員來自全球六大洲20多個國家和地區,來自全球互聯網領域領軍企業、權威機構、行業組織以及相關國際機構,且“朋友圈”還在不斷擴大中。任賢良表示,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將“秉持開放合作,踐行多邊主義”,“推動各方就全球互聯網治理熱點領域廣泛交流對話,推動國際社會增進互信、消除分歧、凝聚共識”,加快推動建立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