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光明網評】相約“烏鎮峰會” 共享創新之美
2022-11-10 19:17:22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作者:鄧海建

  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9日在浙江烏鎮開幕。本次烏鎮峰會是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後的首屆年會,來自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位代表以線上或線下的方式參會。人工智能、元宇宙、大數據、網絡安全等領域的新技術、新産品集中亮相。

  正是江南好風景,桂香時節又逢君。今年的“烏鎮時間”,世界或許會有更感同身受的共識:疫情之下,人類進一步加快進入數字文明時代。上網,成為全球網民工作、生活、學習的必要方式;用網,也使得“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這些年來,從枕水江南散發出的“互聯網之光”,澎湃的是數字經濟浪潮,激蕩的是科技創新能量。

  從“見字如面”到“萬物互聯”,信息技術不僅深刻改變著生産力迭代方式,亦深度重塑著新時代生活範式。持續聚焦全球互聯網前沿技術與應用發展、更加關注互聯網基礎理論創新和技術應用創新——這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硬核板塊,也是全球互聯網技術交流互鑒的大勢所趨。今年的峰會,不僅有10余項頂級互聯網科技成果亮相,首次開設“互聯網之光雲展廳”,探索互聯網發展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等;還會發佈《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為全球互聯網發展畫像,聚焦數字化未來願景。

  群雄逐鹿,創新者勝。“黑科技”展示也好、“卡脖子”攻關也罷,信息技術領域的創新發展,是萬物互聯時代的高分考題。換言之,科技創新已經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變數,如何將關鍵變數轉變為最大增量,這是應對挑戰、防範風險、決勝未來的核心課題。或因如此,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事實上,以人為本的科技創新不僅是賦能經濟的主力軍,更是走向美好生活的加速器。比如在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我們見識了外賣騎手專用的智慧頭盔,騎行過程中無需掏出手機就可以使用頭盔與客戶溝通,大大提升了行駛安全;又比如在名為“中國醫保一生守護”的展區,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臺等多個醫保領域互聯網應用成果在此展現。“刷一下臉就能識別健康狀態”“名片般大小的電腦”“靠眼球控制輸入法打字聊天”……二十大報告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等提法,在這裡有著豐富而生動的實踐。

  一網萬維,萬物互聯。無論是“國之大者”還是“關鍵小事”,都能在科技創新的互聯網世界找到自己的注腳。“數”説美好向“網”,擁抱數字文明,我們用科技創新將不可能變為可能,在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之下建設更美好的人類互聯網家園。(鄧海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