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數字之光點亮産業未來——從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看數字經濟發展信心
2022-11-11 16:28:59來源:新華網編輯:陳佳傑

  新華社杭州11月10日電 題:數字之光點亮産業未來——從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看數字經濟發展信心

  新華社記者吳夢、王聿昊

  一車糧食過秤後,重量自動錄入系統,糧食品質檢測和收購結算都由系統自動完成,隨後糧食轉入智慧調控溫度濕度的倉庫進行儲存,借助無人機和感測器,一旦發現糧情異常系統將自動報警……在浪潮智慧糧食平臺上,一條“産購儲加銷”緊密銜接的現代糧食産業鏈清晰可見。

  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正在浙江烏鎮舉辦,這是記者在其間舉行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看到的一幕。在這裡,從農業、工業,到政府治理、社會生活,數字技術的身影隨處可見。穿梭在各種互聯網“黑科技”之間,記者觸摸數字經濟跳動脈搏,感受數字經濟發展信心。

  “數字化農業重塑了糧食産銷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也讓曾經繁瑣的糧食倉儲變得更省心。”浪潮國際有限公司售前經理薛芳表示,數字化是當下各個産業發展的必由之路,創新技術在農業數字化轉型中有廣闊的應用推廣前景。

  在峰會“數字經濟論壇”上,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主任劉華指出,5G、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元宇宙等前沿技術為傳統産業的數字化提供了基石,也促進了企業對新興産業的研發投入。

  在駕車通過路口時,你是否想一路綠燈,暢行無阻?智慧交通系統正讓這一場景成為可能。在嘉興市南湖大道,借助5G+動態綠波技術,系統可根據實時車流情況精準調控信號燈時間,讓車主直觀感受到“綠燈變多了”,並提高路網的車輛通行效率。

  “智慧交通已經歷多年的建設發展,目前産業細分化趨勢明顯,跨部門跨行業協同、解決城市全域問題等更高需求逐步顯現。我們將拓展智慧道路、智慧園區、智慧公共交通等領域,主動為數字産業細分領域深化發展貢獻力量。”南京萊斯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交管系統事業部副總經理陳立波説。

  與數字技術結合,城市治理變得更加智慧。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的一塊“區域産業經濟大腦”螢幕上,“網格化綜合管理中心”頁面顯示著城區人口動態數據、全區及各街道企業分佈詳情、遷入遷出環比增長情況……每個指標都在實時更新。

  “像這樣的‘智慧地圖’已經成為深圳等30多個城市進行洪澇治理、智慧防疫、産業經濟管理等城市管理‘一網統籌’的載體。下一步,我們將圍繞生態鏈、創新鏈、資源鏈,進一步構建産業服務體系,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更好服務數字經濟産業發展。”深圳中科聞歌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盤浩軍説。

數字之光點亮産業未來——從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看數字經濟發展信心

  11月8日,中國電科工作人員為觀眾演示外骨骼機器人的使用。當日,2022年“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浙江烏鎮開幕。新華社記者江漢 攝

  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場景也在不斷拓寬。在峰會“人工智能與數字倫理論壇”上,廣東省人工智能産業協會會長、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杜蘭表示:“我們將聚焦教育、醫療、養老、智慧城市等領域,以系統性創新助力人工智能産業發展。”

  此前發佈的《浙江省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顯示,2021年浙江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總量達8348.27億元,同比增長13.3%。數字經濟已成為浙江省穩增長、促發展的“壓艙石”和“加速器”。

  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夏學平在峰會上指出,近年來,在新冠疫情和全球經濟下滑的雙重影響下,我國數字經濟逆勢上揚、表現出強大的韌性,成為穩定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

  中國數字經濟的廣闊發展前景也讓參會的外資企業對未來發展信心十足。思科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黃志明説:“中國經濟的穩健發展是公司持續深耕中國市場的動力,思科將進一步增強對華投資的信心,向世界展示中國經濟的巨大潛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