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數字經濟論壇:創新賦能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
2022-11-11 11:30:34來源:光明網編輯:趙妍

  10日,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數字經濟論壇舉辦,中外嘉賓圍繞“共商共建共享數字經濟新時代”主題進行深入探討。大家在交流中互鑒,凝聚共識,共同為推進全球數字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推動各國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成果獻智獻策。

數字經濟論壇:創新賦能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

  數字經濟論壇現場。光明網記者 趙金悅/攝

  創新發展 共克時艱

  當前,全球疫情反復延宕,糧食能源問題突出,經濟形勢不容樂觀。

  “歐洲正在經歷一段艱難的時期。現在,我們面臨著兩位數的通貨膨脹和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機,一些歐洲公司面臨著不得不關閉能源密集型生産線的窘境。”中歐數字協會主席魯乙己介紹。

  在他看來,如果希望歐盟的能源密集型企業繼續在歐洲進行生産,那麼,各方就應該共同努力,加快歐洲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以大幅降低成本並提高生産率。

  魯乙己談到,提供數字節能應用和技術的中國公司,在歐洲市場擁有巨大的機會。此外,在目前的困難時期,中國公司的投資將為處於困境中的歐洲企業發出積極的信號,促進歐洲的經濟增長和就業。

  “在當前能源危機、極端氣候頻現的情況下,我們需要以可持續的方式驅動數字經濟發展,以創新支持企業節能增效。”面對當前形勢,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巢巍忠提出了自己的見解。

  巢巍忠介紹了思科增效減碳方面的嘗試,他希望這些創新可以支持中國本土企業實現自己的增效減碳目標,更好地驅動數字經濟以可持續的方式發展。

  當前,數字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重要力量。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主任劉華提到,新冠肺炎大流行催生了遠程辦公、網絡授課、虛擬會議、線上直播、數字文創等新興業態的繁榮,智慧家居、在線醫療、電子支付、流媒體等新技術,正在深刻改變人類的生産、生活和娛樂方式,也將為經濟復蘇、增長和實現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數字經濟的發展離不開科學技術的創新。我相信,數字時代的到來必將為人類工業史上的第四次技術革命推波助瀾。”劉華説,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作為聯合國負責創新創造與知識産權的專門機構,致力於通過其全球知識産權服務體系,促進各成員國共同面對挑戰,為數字經濟的發展注入活力。

  讓人們共享數字紅利

  伴隨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數字化紅利不斷釋放,人們暢享智慧生活。

  “連接是數字化未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行業願景就是萬事萬物智慧互聯。”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侯明娟説。

  她以汽車為例談道,當前,汽車數字化轉型正在加速,年輕人更喜歡觸屏,希望手機、筆記本電腦與汽車有很好的聯動,這是業界共同努力的方向,而且很多車企已經實現這些功能。

  數字時代,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小紅書創始人瞿芳認為,數字經濟最大的魅力在於普通人幫助普通人的生活分享社區,消費者和企業共同成就的品牌孵化地,以及共同打造相互守望的城市文化,這些都來源於億萬互聯網用戶的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和共同創作。

  “在數字經濟的時代,用戶不僅共同守護互聯網上的精神家園,還把這種參與延伸到線下,把生活的城市共同裝點得更加美好。”瞿芳説。

  那麼,如何讓人們享受更多數字紅利。對此,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人民數據總經理鄭光魁介紹了人民數據於今年6月推出的“人民數保”平臺。

  鄭光魁説,“人民數保”這一個人信息保護與確權服務平臺,實現了數據精準確權、授權、流轉及二次開發,將個人數據權利還歸個人,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到數字經濟的紅利。

  數字經濟新業態的發展,為中國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和新變化,各地在數字經濟與傳統産業融合方面進行了諸多探索,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

  北京翰皇偉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辛玉波説,數字化、網絡化的引入,給生活服務行業的未來發展打開了一扇窗,插上了翅膀,但是諸如利潤如何分配等問題,仍是擺大家面前的難題。 (光明網記者 邱曉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