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烏鎮網事丨技術一日千里 我們怎樣與它相處?
2022-11-11 16:55:09來源:浙江新聞編輯:陳佳傑

  “新潮”“酷炫”“超乎想像”……在烏鎮,穿梭于琳琅滿目的科技産品之間,大家常常用到這些形容詞。

  在各大展示活動上,人們不僅需要網感,更需要科技感。IPv6+標準、骨幹全光網、6G無線高速、數字孿生産品……若是對這些詞語不夠了解,在烏鎮就大概率要“out”了。

  不過,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20個論壇中,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關鍵詞。比如全球發展倡議、數字鴻溝、數字倫理、數字減貧等。比起熱火朝天的前沿技術,這些關鍵詞讓人開始“冷靜”下來。

  的確,越是在技術飛速發展的時候,我們越需要把目光反轉,去審視人與技術之間的關係。

烏鎮網事丨技術一日千里 我們怎樣與它相處?

  11月10日,中國電信展臺工作人員演示無人駕駛系統的運行。

  信任

  數字時代,我們或多或少感到過一些不安。

  就拿具有人臉識別功能的應用來説,採集的數據是否會被濫用、隱私會不會被洩露,許多人保持著高度警惕。其實,相同的話題,互聯網界的大咖們在烏鎮峰會上也討論得熱火朝天。

  説到底,這是人與技術最基本的相處之道——安全、公平與信任。

  這些年,曾經在烏鎮峰會展臺上的“黑科技”走進日常生活,各個領域被數字技術重塑,傳統的安全邊界也被打破。“網絡安全是數字時代的新邊疆”“數字安全是數字經濟的底座”“構築安全體系就是構築信任”……論壇上,一個個聲音提醒我們,面對數字技術,我們需要一條安全的底線。

  今年參加烏鎮峰會的嘉賓中,就有一大批網絡安全企業代表。這幾天,記者就此採訪了幾位相關領域的嘉賓,一種解答是,以技術發展解技術之困。“維護網絡安全,最重要的就是協同共治。”第九次參加大會的安恒信息董事長范淵頗有感觸。

  另一種解答,是橫跨科技、經濟、社會與人文的討論,以期對技術行為形成合理的規範與引導。

  記得去年的烏鎮峰會上,人工智能論壇的主題是“打造智慧經濟新優勢”,今年,同樣的論壇則把主題聚焦到了技術倫理問題上。

  有人認為,人工智能的發展正深陷“信任危機”。它可能被有意濫用,用於深度造假,也可能在“無意”中生成充滿種族、性別偏見,或錯誤百齣的文本和圖像。“我們賦予機器智慧,也要付出代價。”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譽院長張鈸在論壇上説。

  如何通過治理重建起信任。去年,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倫理規範》發佈,為從事人工智能相關活動的主題提供了倫理指引,不失為一次良好的嘗試。

  “只有人工智能的研究開發和使用人員都遵守共同制定的原則,才能讓人工智能健康發展,並造福全人類。”張鈸説。

  鋼筋水泥築成的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旁,白墻黛瓦的江南建築傍水而立,傳統與現代相得益彰,又恰如其分,各自安好。烏鎮的建築格局,或許已經向我們揭示了與技術相處的樸素智慧。

  溫度

  數字技術,究竟是讓人與人更接近,還是更加疏遠?

  戴上MR眼鏡,在現實場景與數字世界互動,上傳一張照片,和遠方的朋友在虛擬會議中見面……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走一圈,一個個元宇宙場景,已讓萬物觸手可及。你我距離,在今天顯得前所未有之近。

  用數字技術聯通世界,這是每一位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人都心懷的願景。新發佈的《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中提到,中國的互聯網普及率是74.4%,儘管已是一個喜人的數字,但它也意味著,還有四分之一的人,並未目睹我們所見的數字世界。

  回望十九世紀,工業革命的一個結局是分化與戰爭,直到今天,一些在那個時代被落下的國家和地區,仍在艱難地填補這條技術的裂縫。在彌合數字鴻溝論壇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夏澤瀚指出,我們正面臨著與工業革命相似的重要時刻,如果沒有良好的引導,數字化也有可能加劇已有的不平等。

  包容的數字文明,向前走,也要回頭看。從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起,就有一大批專家學者發出這樣的呼籲。2020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正式發佈《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最後的落腳點,便是“堅持以人為本、科技向善,縮小數字鴻溝,實現共同繁榮”。

  而各個國家、各行各業的互聯網人,也把各自的方案帶來烏鎮,把宏大的願景落至細微。

  在抖音,有一個供視障人士使用的“無障礙電影頻道”,平均下來,一個月有兩萬多人觀看。抖音集團副總裁李濤分享道:“在平臺裏,這其實不是很大的數據,但是我們都覺得這些人特別重要,值得我們為他們付出。”

  在非洲,軟體企業思愛普2015年以來每年舉行“非洲代碼周”,教青少年學習計算機技術、寫代碼。思愛普全球高級副總裁柯曼表示,希望更多孩子能繼續這條路,參與到社會的數字化建設中來。

  一副MR眼鏡,或是一部智慧手機,技術的意義在於讓人與人更近,這是烏鎮每年傳遞的聲音。

烏鎮網事丨技術一日千里 我們怎樣與它相處?

  11月10日,阿裡巴巴公司展臺的工作人員向觀眾講解智慧頭盔的工作原理。

  回歸

  技術解放人類。這一點,來到烏鎮的人都有真切的感受。

  無人駕駛、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甚至寫詩作畫,機器太“聰明”了。有人提出了人會被技術奴役的擔憂,世界會不會像《人類簡史》的作者尤瓦爾·赫拉利預言的那樣,被分化成1%的能夠“控制演算法的人”,和99%的被演算法控制的“無用的群眾”?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分享了她的觀點:每一次技術的進步,只會促進人類演進到下一個更高級的階段,替代一些對我們的精力消耗大於創新的工作,讓我們把時間運用到更加有意義的事情上去。

  與其把人和技術放在對立面,不如從“人”本身來思考——正是因為技術解決了諸多“後顧之憂”,我們才比以往更渴求想像力與創造力,也比以往更接近人的本質。

  創新,唯有不斷創新。

  在烏鎮,我們看見“控制演算法的人”慷慨解囊、獻智獻策。依託互聯網大會的平臺,眾多企業、主體在交流互鑒中收穫了創新的經驗、與數字時代相處的法則。

  “科技創新是企業構築持久競爭優勢的關鍵。數字化浪潮不可阻擋,企業的技術創新、産業的轉型升級,都要向數字化這條主線靠攏。”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劉健在論壇上與企業家們展開交流,分享了中興加快科技創新、為數字經濟築路的做法。

  我們也看見,數字技術使個體擁有了更廣闊的創造與展示的空間。在今年的數據開放創新應用成果中,聚焦共同富裕,一大批應用涌現,讓默默無聞的鄉村小超市成為致富新平臺,為農村閒置勞動力打開更多就業渠道,用預售團購將農産品直接從田間地頭送上餐桌……

  科技向新、向善、向更豐富的創造,這或許是人類與科技最和諧的相處之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