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十國集團
2022-11-12 20:47:46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范琪妍

  【成 立】 二十國集團(G20)由七國集團財長會議于1999年倡議成立,最初為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機制。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當年11月于美國華盛頓召開第一次領導人峰會。2009年9月舉行的匹茲堡峰會將G20確定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

  【組 成】 由中國、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法國、德國、印度、印度尼西亞、意大利、日本、韓國、墨西哥、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國、美國以及歐盟等二十方組成。

  【特 點】 G20成員涵蓋面廣,代表性強,構成兼顧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以及不同地域利益平衡,人口占全球的2/3,國土面積佔全球的55%,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的86%,貿易額佔全球的75%。

  【組織結構】 G20峰會採用協調人和財金渠道雙軌籌備機制,按照協商一致原則運作,目前無常設機構。

  【主要活動】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前,G20每年舉行財長和央行行長會。G20迄今已舉行過16次峰會、2次特別峰會和1次全球健康峰會,主要討論全球重大經濟金融熱點問題,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及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作出重要貢獻。每次G20峰會前不定期舉行協調人會議及財長和央行行長會,以及貿易、勞工就業、農業、能源、數字經濟、衛生等專業部長會議。

  2016年9月4日至5日,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中國杭州舉行,峰會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致開幕辭。峰會發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和28份具體成果文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