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浙江桐鄉:數字化應用助力“精神共富”
2022-11-12 17:2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范琪妍 位樹理):11月10日,浙江烏鎮,在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的“數字賦能共同富裕”成果展上,各式各樣的村禮吸引了很多參觀者駐足觀看。在浙江省嘉興市桐鄉市“鄉約禮堂·精神共富”的展位上,陳列著具有桐鄉本地特色的歷本袋、繭畫、豐子愷畫扇等村禮。這些村禮源於桐鄉市“鄉約禮堂·精神共富”應用下的“創客進禮堂”子場景,精選出的村禮作為特色的數字藏品在線銷售。桐鄉市用數字化應用助推農村文化禮堂發展,助力“精神共富”。

【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浙江桐鄉:數字化應用助力“精神共富”_fororder_image001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數字賦能共同富裕”成果展現場各式各樣的村禮

  目前,浙江省已建成近2萬家農村文化禮堂,實現群眾共享禮堂新模式,為群眾打造了豐富的“精神家園”。據浙江省桐鄉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張潘麗介紹,在桐鄉的農村地區,“鄉約禮堂·精神共富”應用已覆蓋全域176家文化禮堂,把桐鄉40多個部門的1100余位專家拉入了鄉村“朋友圈”,村民可以隨時提出需求。目前,烏青劇社、梅涇藝術團、浙江傳媒學院“禮堂經理人”等29支團隊的280多名創客已入駐文化禮堂。

  今年8月,烏青劇社作為第一批入駐農村文化禮堂的本土創客團隊,在梧桐街道城西村文化禮堂開展話劇創作和演出,使得原本冷冷清清的禮堂大廳變身為“網紅”小劇場,不僅本村老百姓愛看,周邊的年輕人也紛紛湧來,滿足了群眾對優質文藝節目的需求。

【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浙江桐鄉:數字化應用助力“精神共富”_fororder_image003

  非遺文化産品——歷本袋

  這些創客們開展“村學”、開辦“村播”,不僅豐富了當地群眾的文化生活,還幫助村裏的特色文化和農産品依託數字化平臺“走出去”。“90後”姑娘夏曉梅,是非遺歷本袋的創作者。她設在崇福鎮五豐村文化禮堂的“曉梅工作室”,在當地小有名氣。她説:“改良後的虎型歷本袋更符合當下的使用習慣和審美,變成3D數字藏品後,更是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接受和喜愛。”

  “鄉約禮堂·精神共富”數字化應用立足農村文化禮堂,已經在浙江桐鄉陸續落地、開花結果。文化禮堂不僅滿足了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還依託數字化平臺助力群眾“精神共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