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鄰國大使説中國丨印尼駐華大使:輕的一起拎,重的一起扛!
2022-11-12 17:0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魯平

  中國在G20峰會中的作用是顯著的!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將於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作為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印尼將此次峰會的主題確定為“共同復蘇,強勁復蘇”,並提出聚焦全球健康、數字轉型和能源轉型,以及應對能源和糧食危機等重要議題。

  印尼駐華大使 周浩黎:近年來,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秩序受到嚴重衝擊。因此印尼作為此次G20主席國,擬定了此次G20的主題為“共同復蘇,強勁復蘇”。中國作為有影響力的地緣經濟和政治大國,我認為將發揮顯著的作用。實現共同復蘇、強勁復蘇,中國無疑是引領者,數字轉型我想更無需多言,中國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新能源方面,中國和其他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一道,都制定了共同的目標。至於最後一項議題,在應對能源危機和糧食危機方面,中國聲音也有著顯著的分量。中國在G20峰會當中的作用,將是顯著和重要的。作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現在正是我們發出有力聲音的時刻。共建全球治理體系,要從我們這些近鄰開始行動起來。如果我們作為鄰國,能夠秉持著共同的願景發展友好關係,將會為全球治理髮展貢獻一份力量。因此我們應該加強區域內協作,和平共處,共享美好未來!

  兩個友好大國密切對接了彼此的偉大發展規劃

  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尼。在印尼國會發表題為《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演講中,他首次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

  印尼駐華大使 周浩黎:2013年我有幸出席演講現場,見證了習主席在雅加達闡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想,這後來演進為“一帶一路”倡議。印尼總統佐科在當選後,提出了“海洋支點”戰略構想。中國和印尼這兩個友好的大國密切對接了彼此的偉大發展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印尼“海洋支點”戰略的對接,意味著實現經濟增長,擴大就業,科技進步,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發展可再生能源,進出口大幅增長。而這些都將最終促使我們實現跳躍式發展從而成為經濟強國。

  一件兩國關係中的大事

  全長142公里的雅萬高鐵,是中國與印尼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是東南亞首條高速鐵路,也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産業鏈在海外落地的項目。建成通車後,雅加達到萬隆的出行時間將由當初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

  印尼駐華大使 周浩黎:我時刻關注著這個項目的進展,相信雅萬高鐵一定會如期開始運行。這是一件兩國關係中的大事,同時也是具有示範效應的重要事件。這是中國在海外建設的第一條高鐵。對印尼這個千島之國來説,我們將迎來由高鐵運行所創造的經濟發展機遇。我去中國海南考察過,遊客乘坐環島高鐵領略海南的美麗風光,這是一種奇妙的體驗。如果這樣的高鐵能建在爪哇島、雅加達和萬隆,還有其他城市,這才是我們所期待的發展模式。

  一次及時而正確的訪問

  2022年7月,印尼總統佐科訪華,他是北京冬奧會後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中國也成為佐科總統在疫情後首次東亞之行的首站。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同佐科總統舉行會談,雙方明確了共建中印尼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

  印尼駐華大使 周浩黎:我認為這是一次及時而正確的訪問。我們都是亞洲大家庭的一員,我們擁有相通的文化。我記得7月的會談中提到了一句印尼諺語,“輕的一起拎,重的一起扛”,翻譯成中文就是“同甘共苦”。我想這句話也是對於中印尼命運共同體的詮釋。當面對困境時,我們彼此扶持幫助;當面臨發展機遇時,我們攜手向前。我想這就是建立中印尼命運共同體的基礎。文化上的相親、政治上的緊密、對未來科技發展的追求等許多共同的因素奠定了我們今後發展更緊密關係的基礎。

  監製丨申勇 全宇虹

  策劃丨蔡靖驫

  記者丨常思聰 覃思 辛喬

  攝像丨盧昭成 王司辰 王晟

  剪輯丨張斌

  視覺設計丨陳括 張晶 齊歡

  燈光丨陳晨

  錄音丨楊國輝

  統籌丨王琦 于淼 閆思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