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
2022-11-16 17:08:28來源:求是網編輯:田媛媛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

《求是》雜誌編輯部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舉世矚目的黨的二十大剛剛勝利閉幕,人民大會堂又一次見證歷史時刻。2022年10月23日12時許,金色大廳華燈璀璨、氣氛熱烈,在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繼續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體亮相,同採訪二十大的中外記者親切見面。面對中外記者鏡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成員衷心感謝全黨同志的信任,莊嚴承諾決不辜負黨和人民重托,深刻闡明新征程上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

  ——強調“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強調“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強調“始終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使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強調“始終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視野宏闊、旗幟鮮明、充滿自信、催人奮進,充分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的堅定理想信念、真摯為民情懷、強烈責任擔當、恢弘世界胸懷。要深刻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學習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報告和相關文件,進一步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期間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進一步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進一步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在陜西延安和河南安陽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等,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全黨的意志、人民的期待

  偉大的時代,必有自己的傑出人物;偉大的事業,必有眾望所歸的領袖。

  歷史,註定銘記下這一個個莊嚴時刻——

  在選舉黨的二十大代表時,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

  在選舉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委員時,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

  在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時,習近平同志再次全票當選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一張張選票、一次次掌聲,凝聚了全體代表和委員的共同意願,體現了9600多萬名黨員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愛戴,反映了億萬人民緊跟偉大復興領路人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堅定信心。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1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10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鬥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10年來,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複雜形勢和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充分彰顯了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不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不愧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的掌舵者、領航人。

  1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時代大潮同領袖人物總是相互造就,歷史進程與思想進程總是交相激蕩。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取得的。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寄託著中華民族的夙願和期盼,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奮鬥和汗水。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情指出:為了中國式現代化事業,“無數先輩篳路藍縷、披荊斬棘,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奮鬥,我們心中永遠銘記著他們的奉獻和犧牲”,深刻闡明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成就,自信展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新使命引領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鮮明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品質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個概括是黨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經驗,對我國這樣一個東方大國如何加快實現現代化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論結晶,必須深刻領會、系統把握,特別是要把這個本質要求落實到各項工作之中。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

  圖為2022年11月2日,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黨員職工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攝

  “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要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埋頭苦幹、擔當作為,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中國共産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産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2022年10月26日,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不到一週,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陜西延安考察。在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總書記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把富民政策一項一項落實好,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老鄉們生活越來越紅火。

  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深刻總結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號召全黨“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彰顯著“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真摯情懷。

  這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書寫著“一切為了人民”。中國共産黨幹革命、搞建設、謀發展,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到78.2歲。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這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鐫刻著“一切依靠人民”。中國共産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始終相信和依靠人民,最廣泛地發動和組織人民為著自己的利益而奮鬥。黨依靠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中國夢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發活力,以改作風振奮人心,極大提振了人民的精氣神。中國人民建小康、戰貧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風險,形成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力量,創造了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昂首邁進、闊步向前。

  這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告訴全黨“面向未來,我們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強調:“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託、最強大的底氣。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始終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的黨,才能基業常青;一個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黨,才能無堅不摧。”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黨進行自我革命的極端重要性,充分肯定百年大黨淬火成鋼、特別是新時代10年革命性鍛造,要求全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就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鬥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列寧深刻指出,“一個政黨對自己的錯誤所抱的態度,是衡量這個黨是否鄭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對本階級和勞動群眾所負義務的一個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開承認錯誤,揭露犯錯誤的原因,分析産生錯誤的環境,仔細討論改正錯誤的方法——這才是一個鄭重的黨的標誌”。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是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也是黨最大的優勢。黨領導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能勝強敵者,先自勝者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鬥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産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

  圖為2022年10月17日,武警甘肅總隊新訓二大隊女兵排官兵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 新華社發 侯崇慧/攝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我們必須高度警省,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全黨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始終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中國願同各國一道,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凝聚更多開放共識,共同克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

  2022年1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以視頻方式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致辭,鄭重宣示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的鮮明態度,傳遞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時代強音,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強大正能量。

  風起東方,氣象萬千。進博會這個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創舉,彰顯的是中國致力於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準確把握當今世介面臨的前所未有的挑戰,高揚中國主張:“我們將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共産黨始終秉持全人類共同價值,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下,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鮮明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毫不動搖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完善外交總體佈局,積極建設覆蓋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全面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贏得廣泛國際讚譽,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一方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決定了人類前途終歸光明。另一方面,恃強淩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淩行徑危害深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類的前途命運應該由世界各國人民來把握和決定。只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國就能夠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攜手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和平合作、開放融通是滾滾向前的時代潮流,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回顧了我國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努力,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讓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國奇跡,鑄就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優勢。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站在人類進步一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向世界闡明:“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我們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歷史銘記,山河為證。10年前,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習近平總書記莊嚴承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中國共産黨與中國人民昂首前行,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征程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