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聚焦習近平出訪:負責任的中國閃耀世界舞臺
2022-11-18 17:57: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專稿: 11月14日至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分別赴印尼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赴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與會期間,習近平與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舉行雙邊會晤、會見,引發海外媒體熱議。有外媒點讚稱:負責任的中國為地區與世界和平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曼谷郵報》報道截圖

  《曼谷郵報》11月15日刊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泰國政府此次迎接習近平應當把握好“三個認識”:即“世界已進入‘亞洲世紀’”,“中國是‘亞洲世紀’無可爭議的領導者”以及“泰中關係對地區和平穩定至關重要”。文章指出,泰國將進一步加強同中國的雙邊關係,迎接2025年泰中建交50週年的到來。

  阿根廷國家通訊社報道稱,11月15日,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巴厘島峰會期間舉行了雙邊會談。費爾南德斯表示,他與習近平主席進行了一次非常愉悅的交談,雙方討論了兩國共同關心的問題。費爾南德斯將此次會談描述為“非常重要”。

新加坡亞洲新聞臺(CNA)報道截圖

  新加坡亞洲新聞臺(CNA)11月16日在題為《佐科與習近平觀摩中國製造的高鐵試運行》的報道中寫到,兩國領導人在G20巴厘島峰會結束後舉行會談並共同觀看了雅萬高鐵試運行的直播。這條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高速鐵路線是中國 “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報道稱,兩位元首都表示希望開展更多合作。

  印尼《羅盤報》報道截圖

  印尼《羅盤報》11月17日報道稱,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于16日正式閉幕,隨後,印尼總統佐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厘島舉行了會晤,兩位國家元首一致同意打造高水準合作新格局。

  報道指出,印尼與中國之間的互利合作為所有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中國是印尼最大的貿易夥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也是第一批向印尼提供援助的國家之一,兩國在醫療衛生方面,特別是疫苗研發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報道説,佐科與習近平的會談在親切友好的氛圍中展開,達成重要共識並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印尼國家研究創新署專家表示,未來,印尼與中國之間將走向更加積極的合作。 

  比利時資訊網站“sud info”11月17日援引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16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厘島會見意大利總理梅洛尼。報道稱,習近平在巴厘島接連出席多場雙邊活動,中國與各國外交關係不斷升溫。

  印尼《雅加達郵報》報道截圖

  印尼《雅加達郵報》11月16日就中國在G20與東盟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發表評論指出,G20是中國展示負責任大國形象的良好平臺,通過二十國集團機制,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充分展現擔當。評論強調,中國為地區與世界和平及經濟增長作出了巨大貢獻,各國應當積極看待中國,正確評價中國。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11月18日報道指出,習近平此次巴厘島與曼谷之行是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作為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中國在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發揮引領作用。習近平出席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則體現了中國對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的高度重視。(史赫奕 任麗君 黃蓉 王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