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丨奮鬥足跡 共同見證
2022-11-18 02:07: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十年的時光會留下什麼樣的印記?對於一個孩子來説,可能是一張張從小到大的照片,讓我們看到他的健康快樂成長。而對於一個國家來説,則會留下一件件創新的産品,一條條打通深山的大道、一粒粒豐收的果實、一張張開心的笑臉,讓我們看到國家發展進步的波瀾壯闊。最近,在北京展覽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正在展出中。觀眾在這裡看到的,不僅是進入新時代十年來的巨大變化和成就,更是所有中國人共同的經歷和記憶。

  十年奮鬥,成就斐然,在“奮進新時代”成就展上,室內室外6個展區,6000多件實物、模型、圖片等展品,為觀眾全景式、多角度地呈現了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的偉大成就和偉大變革。

  展覽中大大小小的圖片和展品,幾乎每一件都能讓觀眾産生共鳴。小到一粒米、一張明信片,大到國産航空發動機、神舟十二號返回艙,很多觀眾不僅看熱鬧,對展品背後的門道也都能娓娓道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其中,創新作為新發展理念之首,取得了突破性成就,科技創新更是為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在成就展上,科技相關的展品備受觀眾喜愛,在互動展區,觀眾們還可以親身體驗一把。

  記者在現場戴上VR眼鏡體驗了中國航天員在空間站艙外的感受。

  除了感受地球外的世界,觀眾還能在現場駕駛國産大飛機、當一回高鐵司機,體驗中國速度。

  科技創新發展,拓寬了我們認知的邊界,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更是成為推動我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張旌來自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展覽上,他在一個模型前仔細看了很久。這是他參與建設的中國第一台脈衝型散裂中子源,被稱為“超級顯微鏡”,可以在不對物質造成破壞的前提下“看穿”材料的微觀結構,不僅能服務於基礎研究,更是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利器。

  2018年散裂中子源正式通過驗收後,面對科研和應用的巨大需求,馬上就開始了滿負荷的運轉。今天,張旌已經投入新的大科學裝置建設中,在展覽現場看到這個模型,也讓他回憶起過去十多年這段奮鬥的時光。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程師、散裂中子源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副總工程師 張旌:從一片荔枝林到逐漸成為一個平整的場地,裝置逐漸就位。同事當時開玩笑説,高壓的打火跟血壓是同步的,只要一打火他的血壓馬上就上去了。最後到調出來達到了我們的預期,給國家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過程很辛苦,但是結果出來以後是很快樂的一個事情。隨著製造業和國民經濟的需要,關鍵技術的“卡脖子”,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把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裏才會踏實。

  十年來,在創新驅動下,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不斷邁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其中,電力數據是國民經濟的“溫度計”和“晴雨錶”。截至2021年底,我國發電總裝機達到23.8億千瓦,比2012年翻了一倍。在展覽上,這個電力輸送互動地圖,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觀看。

  圖上不斷閃爍的亮線,是幾十條超高壓、特高壓輸電線,將西部地區生産的電力資源,源源不斷地輸送到東部沿海地區。

  十年前,我國超高壓、特高壓線路修建還要依賴國外設備和技術,今天,國産技術已經讓中國的長距離能源運輸通道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上。

  國家電網公司北京市直流輸配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查鯤鵬:現在最長的輸送距離能夠到3000公里以上,工程實際實實在在已經都存在了。這裡最關鍵最核心的直流換流閥,2012年之後實現了自主化。

  在展示臺上,風力發電和光伏發電的圖標尤為明顯。過去十年,我國在清潔能源的開發和利用上不斷發力。2021年,風電光伏並網裝機合計6.35億千瓦,是2012年的近90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接下來我國要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是關鍵。

  國家電網公司北京市直流輸配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查鯤鵬:面向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構建,未來五到十年還有巨大的工作要做。一個就是西北部能源基地的開發與建設,另外能源基地建設好之後怎樣把電送到中東部。未來至少“十四五”,甚至“十五五”還是一個比較重要、密集的時期。

  西電東送規模的不斷擴大是十年來我國區域協調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對區域協調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促進共同富裕。成就展上,許多大家印象中發展較慢的地區都展現出了新的面貌。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寧夏展區有幾款葡萄酒和葡萄籽油,這是來自寧夏閩寧鎮的特色産品。作為東西扶貧協作的樣板,今天的閩寧鎮早已不是以前黃沙漫天的樣子。在沙盤上可以看到,新時代的閩寧鎮不僅高樓拔地而起,而且以葡萄酒為代表的現代産業已經帶領閩寧人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曾經的天塹變通途、過去的沙漠變綠洲,以往的無人區成了希望的田野,在現場展出的照片和模型背後,是整個國家和民族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共同記憶。

  物質生活的進步和發展,推動人們不斷追求更加美好的精神生活。展覽現場,文化類展品和互動展區也是觀眾打卡的高頻地點。

  960萬平方公里,56個民族的特色文化,呈現在展覽的每一個角落,還有不少難得一見的真品實物,讓觀眾也能大飽眼福。

  今天的成就是過往奮鬥的印證,接續奮鬥的力量也正來自已經發生的巨大改變。觀展完畢,觀眾們都對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征程充滿信心。

  讓人印象深刻的展覽,不僅僅是因為變化之大、更是因為感觸之深。一件件實物模型、一段段生動視頻、一幅幅圖片圖表,濃縮的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新時代10年。偉大成就鼓舞人心,未來前景催人奮進。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需要我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鬥,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取得更為輝煌的成就。​

  製片人丨李作詩

  主編丨劉寧 喻曉軒

  編輯丨陸宇佳 趙繼哲

  攝像丨徐鵬 阮紅宇

  責編丨溫娜 時瑤

  剪輯丨苗佳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