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一觀察 | 習近平主席巴厘島之行的幾重深意
2022-11-18 17:11:03來源:新華社編輯:田媛媛

  這幾天,世界的目光聚焦印度尼西亞巴厘島——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在這裡舉行。習近平主席的與會,峰會期間中方開展的一系列元首外交活動,受到國際社會密切關注。

  激蕩的時代風雲中,習近平主席巴厘島之行,意義重大:這是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的首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近三年來習近平主席首次線下出席G20領導人峰會,也是在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關鍵時刻中國開展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從11月14日下午抵達巴厘島,到17日上午啟程前往泰國曼谷,不滿三天,習近平主席密集出席十余場活動。其中,有持續三個多小時、舉世矚目的中美元首會晤,有同其他多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的會見,有出席峰會不同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有同東道主印尼總統的雙邊會談……

  透過繁忙的元首外交日程,人們看到了國際社會深化同中國交往合作的強烈意願,看到了各方對在各種全球性挑戰面前中國角色、中國地位、中國作用的高度重視,更深刻感受到與各國團結合作、攜手推動共同發展的中國擔當和中國貢獻。

  (一)元首會晤,引領中美關係走向

  當地時間14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巴厘島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這場會晤,發生在中美關係陷入建交以來低谷,亟須明確何去何從的關鍵節點,發生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複雜交織、地緣政治衝突陰雲籠罩,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挑戰的大背景下,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從兩國元首在鏡頭前微笑握手合影,到就座後分別致開場白,再到會晤結束時兩國發表的新聞稿,中美元首會晤的各個方面被全球各大媒體以快訊、圖片、消息、評論等形式廣泛傳播。

  這次會晤,創下了三個“首次”:中美元首三年來首次面對面會晤,拜登總統執政後兩位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晤,中美各自完成今年國內重大議程後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首次互動。

  在會晤時,兩國元首採取了同傳形式,以便於更加充分、深入的溝通。會晤持續了三個多小時,超過事先商定的時長。兩國元首在會晤中談到了各自內外政策、中美關係的走向、台灣問題、各領域對話與合作、重大國際地區問題等五方面議題,覆蓋了兩國關係最重要的方面和當前最緊迫的地區和全球性問題。

  在會晤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美雙方需要本著對歷史、對世界、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探討新時期兩國正確相處之道,找到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造福兩國,惠及世界。

  何為中美之間正確的相處之道?習近平主席説,雙方應該“正確看待對方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同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習近平主席還系統闡述了台灣問題由來以及中方原則立場。拜登總統則重申了“四不一無意”等重要表態,並進行了拓展,加入了美方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等重要內容。

  中美關係發展的歷史一再表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會晤中,習近平主席表示,中美合作對兩國和世界都是好事。中美有差異和分歧,分歧不應成為中美關係發展的障礙,差異應是兩國交流合作的動力。

  總體看,這次會晤達到了深入溝通、明確意圖、劃清紅線、防止衝突、指明方向、探討合作的預期目的。接下來,雙方團隊將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工作重點,保持對話溝通,管控矛盾分歧,推動交往合作,為中美關係增添正能量、裝上安全閥,為動蕩變革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和確定性。

  (二)聚焦發展,凝聚團結

  15日上午,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共迎時代挑戰 共建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2500余字的講話中,“發展”一詞出現40次,“合作”出現24次,“共同”“團結”等也是高頻詞。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發展”作為一條鮮明主線貫穿其中。“我們要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要推動更加普惠的全球發展”“要推動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圍繞“全球發展”提出重要主張。

  為何聚焦“發展”?從國際形勢看,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世界經濟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全球治理嚴重缺失,糧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機疊加,人類發展面臨重大挑戰……“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韌性”,針對的正是全球發展面臨的突出和緊迫問題,體現出鮮明的問題導向。

  從G20平臺看,這裡匯聚了全球主要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聚焦“發展”正是G20使命所在。2016年,在中國杭州舉辦的G20峰會,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去年,面對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帶來的新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並在G20羅馬峰會上進行重點闡釋。今年,習近平主席在巴厘島峰會的講話聚焦發展議題,反映了國際社會的迫切需求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展現出中方胸懷天下、引領全球合作正確方向的大國擔當。

  “甘蔗同穴生,香茅成叢長。”——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引用印尼諺語,深刻闡釋危機面前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團結就是力量,分裂沒有出路”“人類文明已經進入21世紀,冷戰思維早已過時”“世界繁榮穩定不可能建立在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基礎之上”……擲地有聲的話語,傳遞著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道理,給人以深刻啟示,引發廣泛共鳴。

  (三)廣泛交流,厚植友誼

  舉行線下多邊會議的一大好處是,便於領導人利用與會間隙,開展一系列面對面的外交活動。在巴厘島,除了中美元首會晤以及同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舉行會談外,習近平主席分別同法國、荷蘭、南非、澳大利亞、塞內加爾、韓國、阿根廷、西班牙、意大利等多個國家的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會面。

  這一系列會晤、會見,有這樣幾個特點:

  一是既有“老朋友”,又有“新面孔”。有的領導人同習近平主席是相隔數年再次見面,有的是在今年2月北京冬奧會之後再次會面,有的則是在上任後首次同習主席面對面交流。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均對同習近平主席會面感到高興,多位領導人當面再次對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表示祝賀。

  二是會面對象來自五大洲,涵蓋地域非常廣泛。既有發達國家領導人,也有周邊國家和非洲、拉美等地區發展中國家領導人。既有志同道合,也有求同存異。多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不分國家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相待,不以意識形態劃線,堅持廣交朋友、發展全球夥伴關係,中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得以不斷深化。

  三是各方均表達同中國推進合作的積極意願,紛紛表示“中國共産黨是擁有輝煌歷史的偉大的黨,中國是堅持原則、廣受尊敬的偉大國家”“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穩定力量”“同中國發展基於相互尊重和互利成熟的關係,這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不贊同陣營對抗”“期待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更重要作用”……

  立己達人,所以受人尊重;重情尚義,所以情誼深厚。中國氣度、中國魅力、中國引領,在巴厘島的外交舞臺充分彰顯。

  (四)以鄰為伴,攜手前進

  16日峰會結束後,習近平主席同東道主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舉行會談。會談前,有一個特別的環節——兩國元首共同視頻觀摩雅萬高鐵試驗運行。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雅萬高鐵是印尼和東南亞第一條高鐵,通車後雅加達和萬隆之間的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對兩國元首親自推動的這一共建“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佐科總統高度重視,稱之為“印尼快速發展的象徵”“兩國友誼的又一豐碑”。

  在印尼民間,雅萬高鐵也有著很高的人氣。走紅網絡的説唱歌曲《雅萬之歌》裏這樣唱著:“從鄭和下西洋到共建雅萬高鐵,中國是我們的老朋友……”

  萬眾矚目的雅萬高鐵,為沿線創造大量就業,助力當地培養專業技術人才,建成通車後將加速交通物流,帶動沿線經貿、旅遊等産業發展。它是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蓬勃發展、共建命運共同體的一個縮影,也是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提供共同發展新機遇的一個實例。

  在巴厘島,習近平主席利用多雙邊場合,廣泛深入向外方介紹中共二十大精神,闡釋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意義,指出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習主席的介紹,引導和幫助各方深入讀懂中共二十大、讀懂中國共産黨、讀懂新時代中國。

  黨的二十大勝利舉行後,從北京,到巴厘島,再到曼谷,一系列重要外交行動漸次展開。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新征程上不斷開創新局面、煥發新氣象。

  “當前,國際形勢發生重大變化。我們必須以人類前途命運為重,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特別是大國應該以身作則,發揮帶頭作用,多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我堅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仍然不可阻擋,人類的前途是光明的。”

  習近平主席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的講話,再次深刻詮釋新時代中國的胸懷、格局、擔當。

  策劃:倪四義、霍小光

  主筆:楊依軍、韓墨、余謙梁

  統籌:劉華、王絢、陳菲

  視覺 | 編輯:吳晶晶、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國際部聯合製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