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共促亞太發展 續寫“亞太奇跡”(望海樓)
2022-11-19 14:55:1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王魯平

  “新形勢下,我們要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再創亞太合作新輝煌。”11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湄南河畔,振奮人心的中國聲音為開啟亞太合作新篇章指明方向。

  亞太地區佔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佔世界經濟總量逾六成、貿易總量近一半,是全球經濟最具活力的增長帶。過去幾十年,亞太區域經濟合作蓬勃發展,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亞太奇跡”。當前,亞太地區局勢總體穩定,但同時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地緣政治緊張與經濟格局演變疊加,衝擊亞太地區發展環境和合作架構。冷戰思維、霸權主義、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對亞太和平與發展構成嚴重挑戰。

  世界向何處去?亞太怎麼辦?這是擺在亞太各經濟體面前的一道必答題。在11月17日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總結歷史經驗教訓,重溫亞太合作初心,鮮明提出:走和平發展之路,走開放包容之路,走和衷共濟之路。在11月18日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提出幾點建議: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建設和平穩定的亞太;堅持開放包容,建設共同富裕的亞太;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建設清潔美麗的亞太;堅持命運與共,建設守望相助的亞太。一系列鮮明主張,因應時代挑戰,為亞太地區加強合作、共同發展指引了方向。

  共促亞太發展,中國展現擔當智慧。在亞太經合組織平臺上,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開放、合作、發展的重要性,以中國主張促進亞太合作,以中國智慧凝聚亞太共識。從呼籲攜手建設開放型經濟和區域合作框架,以開放包容精神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到倡導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為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進步的亞太夢想而不懈努力;再到強調推進落實2040年願景,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一直以來,中國堅持亞太經合組織合作初心,為地區各國應對發展挑戰、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共促亞太發展,中國拿出有力行動。中國經濟同亞太經濟相互依存、深度融合,中國已經成為許多亞太經濟體的主要貿易夥伴和地區産業鏈供應鏈重要節點。近年來,中國與亞太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取得豐碩成果,印尼雅萬高鐵試驗運行圓滿成功、中老鐵路貨運站全部啟用、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通車……中國助力區域互聯互通水準不斷提升,為亞太經濟復蘇發展注入新動力。中國倡議設立亞投行和絲路基金、打造新型投融資平臺,並捐款1000萬美元用於支持亞太經合組織機制和能力建設等一系列舉措,彰顯回饋亞太、造福亞太的堅定決心。中國還同各方高品質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促進區域融合發展。中國以實際行動讓世界見證: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遊戲,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臺。

  中國發展離不開亞太,亞太繁榮也離不開中國。上個月,黨的二十大成功舉行,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指明瞭方向、規劃了藍圖。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將繼續同世界特別是亞太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與亞太大家庭各成員攜手續寫“亞太奇跡”。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李嘉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