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會見新西蘭總理
2022-11-19 21:23: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當地時間11月1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曼谷會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

  習近平指出,總理女士多次表示,新西蘭堅持獨立外交政策,中新關係是新西蘭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雙方要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合作。我對此高度讚賞。今年是中新建交50週年。50年來,中新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兩國各領域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福祉,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積極貢獻。中方視新西蘭為重要夥伴和朋友。雙方要總結歷史經驗,繼續發揚爭先精神,推動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前邁進。

  習近平強調,中新兩國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歷史文化不同,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是自然的,但不應讓分歧來定義或影響雙邊關係。作為全面戰略夥伴,我們要加強溝通,增進互信,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確保中新關係可持續、不偏航。要深化在經貿、科技、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實施好中新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版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要傳承好、發展好“路易·艾黎精神”,支持兩國地方、民間、青少年加強對話交流,增進兩國民眾友誼。中新都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倡導者和受益者,要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和平是中國最執著的追求,中國歷史上沒有、現在沒有、今後也不會謀求霸權。中國對太平洋島國政策的出發點始終是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中方願同新方密切協作,共同促進太平洋島國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阿德恩表示,新西蘭人民迄今對習近平主席2014年訪新情景記憶猶新,我對2019年訪華期間同習近平主席進行會見也記憶猶新。新中兩國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雙方關係依然保持強勁發展勢頭。雙方應該以今年新中建交50週年為契機,認真總結經驗,加強高層往來,深化兩國在經貿、教育、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我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今天上午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觀點。感謝習近平主席分享真知灼見。中國是促進世界未來發展繁榮的重要力量。新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致力於同中方加強溝通,增進了解,願就南太平洋事務深入交流,為促進亞太地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