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漫評|雅萬高鐵:“牽手”中印尼跑出合作共贏“加速度”
2022-11-19 19:36:03來源:環球網編輯:楊磊

漫評|雅萬高鐵:“牽手”中印尼跑出合作共贏“加速度”

漫畫作者: 王睿

  11月16日,正在建設的印尼雅萬高鐵試驗段正式測試運行,並取得圓滿成功。作為印尼和東南亞第一條高鐵,“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標誌性項目,雅萬高鐵見證了中印尼“心手相牽”的深情厚誼,跑出了兩國合作共贏的“加速度”。

  加速印尼經濟社會發展。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促進各島內部和島際聯通問題是印尼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雅萬高鐵建成通車後,雅加達到萬隆的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將極大改善當地交通狀況,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就業機會,為印尼增添新的經濟增長點。高鐵建設過程中,中方持續加大對印尼員工的培訓,扶持印尼組建一支自己的高鐵技術力量和員工隊伍,將有利促進印尼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相關産業快速發展。萬隆及其所在的西爪哇省是印尼國內最大的旅遊市場之一,雅萬高鐵將成為現有基礎設施的有力補充,有效拉動當地旅遊業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增長。

  加速“中國標準”走向世界。雅萬高鐵是中國境外首條採用中國標準和技術合作建設的時速350千米的高速鐵路,是中國高鐵全系統、全要素、全生産鏈走出國門的“第一單”。 依託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先進成熟技術,主動適應印尼當地運行環境和線路條件,融合印尼本土文化,進行適應性改進,充分滿足了雅萬高鐵的運營需求。高鐵建設過程中攻克了許多火山、地震、活動斷裂等設計難題,雅萬高鐵的測試運行也再次證明了“中國建造”和“中國標準”金字招牌的分量。“第一單”的成功也為“中國高鐵”技術標準走向世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加速攜手並進合作共贏。2013年以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戰略深入對接,兩國合作從共建“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兩國雙園”,到深化綠色發展、數字經濟,再到“共抗疫”“同復蘇”,務實合作熱潮涌動。多年來,中印尼以戰略對接開闢廣闊前景、以貿易投資助推發展水準、以互聯互通惠及民生福祉,成為發展中國家共商共建、緊密合作的典範,也用實例回答了“在全球經濟衰退的背景下,合作共贏才是出路”這一時代問卷,為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提供了可能。

  未來,“一帶一路”將持續結出碩果,將有更多地區和國家搭乘務實合作的“中國快車”,譜寫更多互利共贏“新樂章”,共同促進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發展。(岳芯如)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