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一觀察丨從巴厘島到曼谷,習主席讓世界讀懂中國
2022-11-20 21:38:3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2022年11月14日至19日,習近平主席先後到訪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泰國曼谷。

  這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習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訪。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近三年來,習近平主席首次線下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時機關鍵、意義重大、舉世矚目。

  人們印象深刻:從巴厘島到曼谷,中國代表團駐地來客絡繹不絕、摩肩接踵、一派繁忙;從G20到APEC,對中國領導人的演講、講話,會場內外高度關注、凝神聆聽;從東方到西方,國際各大媒體都用主要版面、主要時段聚焦中國……

  這些場景、故事、細節,在給人留下難忘記憶的同時,也給人帶來真切的感觸:

  當中國開啟 “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整個世界是如此渴望走近中國、傾聽中國、讀懂中國;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社會對中國聲音、中國方案、中國作用期待是如此強烈。

  應歷史之變,答時代之問,展大國擔當。

  這次成果豐碩、意義深遠的元首外交行動,讓世界看到一個怎樣的中國?

  這是一個光明磊落的中國——

  “中國黨和政府的內外政策公開透明,戰略意圖光明磊落,保持高度連續性和穩定性”“和平是中國最執著的追求,中國歷史上沒有、現在沒有、今後也不會謀求霸權”“堅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開放包容,不針對第三方,也沒有興趣搞地緣爭奪”……

  從中美元首會晤,到密集會見多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習近平主席深刻闡明中國的內外政策、戰略意圖、歷史傳承。一次次握手,一聲聲問候,一張張笑臉,一番番坦誠深入的談話,都讓人強烈地感受到中國魅力、中國心胸。

  這是一個立己達人的中國——

  “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中國式現代化必須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路。這是對我們自己負責,也是對世界負責”“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式現代化”,是習近平主席此次東南亞之行講解的一個重點,也是各方頻頻談及、最感興趣的一個熱點。“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模式令人欽佩”“中國崛起不可阻擋,一個強大、友好的中國,將為地區和世界帶來積極影響”“歡迎中國通過自身發展為世界作出積極貢獻”……這些由衷的感慨,是歷史給予的啟示,也是走向未來的必然。

  這是一個敢於擔當的中國——

  “團結就是力量,分裂沒有出路”“這個世界是一體的,各國應該相互合作,而不應該尋求‘脫鉤’”“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後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鬥場”“阻滯甚至拆解亞太地區長期形成的産業鏈供應鏈,只會使亞太經濟合作走入‘死衚同’”……

  無論是在G20還是APEC,無論是多邊會議還是雙邊會見,習近平主席都直面我們這個時代世界上存在的種種問題和挑戰,鮮明指出什麼才是化解矛盾、克服危機的正確之道,什麼才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這是一個攜手同行的中國——

  從印尼到泰國,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分別舉行會談,共商推進中印尼、中泰命運共同體建設;在G20,以“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韌性”,為全球發展描繪藍圖;在APEC,用“和平發展之路”“開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濟之路”,為亞太合作指明路徑……

  “中國的發展受益於亞太,也用自身發展回饋亞太、造福亞太”“中國願同所有國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和平共處、共同發展”“我們必須以人類前途命運為重,同舟共濟,共克時艱”……面向未來,世界聽到了中國發出的團結合作、攜手同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熱情呼喚。

  可信、可愛、可敬——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展現在世介面前。

  “再次祝賀中共二十大成功召開,祝賀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這不僅將為中國未來發展帶來更大穩定性,也有利於地區和整個世界。”

  在曼谷,一位外國領導人的由衷感慨,傳遞著中國這次重大元首外交行動的世界反響。

 

  策劃:倪四義、霍小光

  主筆:楊依軍、林昊

  統籌:劉華、張為民、王絢

  視覺丨編輯:楊文榮、包昱涵

  新華社國內部、國際部聯合製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