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長風浩蕩啟新程——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 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取得重要成果
2022-11-21 09:45: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田媛媛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22年11月14日至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赴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行程結束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踏上新征程,習近平主席啟動舉世矚目的東南亞之行。6天5夜裏,習近平主席密集出席30多場活動,既運籌多邊外交,又引領雙邊關係;既密切大國互動,又深化南南合作;既闡釋中國之治,又回答世界之問;既提出宏大倡議主張,又宣佈務實行動舉措,內涵豐富、影響深遠。

  習近平主席此訪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重大外交行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成功實踐,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價值取向和獨特風格。通過此次出訪,國際社會再次領略了習近平主席作為大黨大國領袖的卓越風範、天下情懷,也再次見證了一個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

  習近平主席此訪在多邊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同各國領導人雙邊會談等場合,親力親為,系統、深入、精闢講述二十大的故事、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故事,唱響中國高品質發展、高水準開放的光明前景,傳遞中國一如既往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深化對外開放與合作的強勁信號。

  習近平主席的論述增進了各方對中國共産黨執政方略和中國道路理念的認知認同。幾乎所有同習近平主席會見的外國領導人都對中共二十大成功召開以及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表示祝賀,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堅強領導下,中國未來一定能夠繼續保持繁榮穩定,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願同中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促進全球和平發展和世界經濟繁榮。

  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延宕反復,地緣政治形勢緊張,烏克蘭危機影響外溢,世界金融、經濟、能源、糧食等多重危機疊加,加上個別國家公然鼓噪分裂對抗、脫鉤斷鏈,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亞洲“背靠背”舉行G20峰會和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迎來參與和推動全球治理的重要時刻。

  面對全世界充滿憂慮和期待的目光,習近平主席再次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為推動會議成功發揮了建設性作用,體現了中國開放、進取姿態和理性、包容形象。

  習近平主席從宏闊時空維度剖析人類重大挑戰,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點亮全球治理的“亞洲時刻”,為時代之問提供中國答案,為國際社會帶來寶貴信心。隨著國際形勢不斷演進,中國外交理念的歷史遠見和時代意義將更加凸顯。

  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拜登在巴厘島舉行面對面會晤,是三年多來尤其是疫情以來中美元首的首次面對面會晤,也是G20峰會期間國際社會最為關注的一場雙邊活動。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明確了一個方向,就是防止中美關係脫軌失控,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確定了一個框架,就是共同探討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或戰略性框架;啟動了一個進程,就是要將兩國元首重要共識落到實處,管控和穩定中美關係。

  國際社會各方認為這場“峰會之峰會”時機特殊、意義重大,開啟了中美“搭建橋梁”進程,有助於兩國關係校準航向、重回正軌,是在元首層面為穩控關係、避免衝突採取的最重大行動,將深刻影響中美關係的走向,深刻影響國際格局的演變。

  在印尼和泰國期間,習近平主席強調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中方願同印尼、泰國等東盟國家一道努力,聚焦發展和合作,推進“五大家園”建設,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印尼、中泰構建命運共同體,體現了雙邊關係高水準的發展,表明構建命運共同體已不僅僅是理念和口號,而是實打實的政策和行動,正在中國周邊不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將對中國同各國共建命運共同體産生示範效應,也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更廣泛的國際力量。

  在G20峰會、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從巴厘島到曼谷,與會各國領導人都期盼同習近平主席面對面會晤交流。國際媒體認為,G20峰會、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成為中國的“外交派對”,習近平主席的“旋風式外交”,彰顯中國在國際關係中處於更為重要的地位。各國領導人都積極評價各自對華關係,表達願同中方深化合作的強烈意願。聯合國高度讚賞中國堅持踐行多邊主義,期待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更重要作用。

  習近平主席密集緊湊、富有成效的峰會外交再次證明,對話合作、互利共贏是人間正道和大勢所趨,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不得人心、沒有市場。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中國的發展是和平、進步力量的增長,中國是值得信任、必須合作的朋友和夥伴。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