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週刊丨峰會時刻
2022-11-21 04:17: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11月16日,印度尼西亞巴厘島,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落幕。

  印尼總統 佐科:我認為我們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我們達成了巴厘島宣言,還有很多真正的成果,比如抗疫基金,已經籌集到15億美元的資金。

  在峰會的各個會場之間,穿梭著許多小巧而靈動的新能源擺渡車,成為一道靚麗風景。

  總臺記者 黃錚錚:我身邊的這批汽車就是來自中國企業的新能源汽車,這批汽車剛剛運抵碼頭,它們身上還涂裝著醒目的標誌,這批汽車即將為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提供綠色出行的中國方案。

  這批汽車為電能驅動,共300輛,是在印尼生産和組裝的,在12天峰會保障期內,每台車預計日均行駛50公里,總共可減少約33噸碳排放。小小的汽車不僅代表著中國技術,也彰顯了峰會加快能源轉型、落實清潔能源承諾的決心。

  印尼能源企業創始人 雅哈亞:印尼人都知道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有深遠的影響,特別是在環境保護方面,我相信這將會改變世界的未來,習主席來參加G20峰會是非常積極的信號,向世界傳遞出了(節能減排)的堅強決心。

  11月16日,一列嶄新的高速鐵路綜合檢測車緩緩駛出車站並逐漸加速,對雅萬高鐵德卡魯爾車站至4號梁場間線路進行了全面檢測。

  雅萬高鐵全長142公里,全線採用中國技術、中國標準,最高運營時速350公里。項目建成後,從雅加達到萬隆的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印尼也將因此成為東盟首個擁有高鐵的國家。

  印尼總統 佐科:我希望雅萬高鐵明年可以通車,這對互聯互通非常有幫助。

  2013年10月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演講時,首次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

  如今,已取得成果的印尼雅萬高鐵正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中國和印尼兩國務實合作的標誌性項目。

  納米比亞國家銀行經濟專家 利庫克拉:中國持續不斷地為世界各國,特別是為非洲國家提供金融與技術支持,中國近年來已經成為推動新興經濟體增長的主要驅動力。正因如此,在此次峰會上,中國的聲音非常有分量。

  意大利前參議院外事委員會主席 佩特羅切利:中國是真正主張多邊主義,也是通過多邊主義來解決國際爭端的國家之一。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糧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機疊加。在本次峰會開幕前,英國廣播公司表示:“巴厘島峰會可能是二十國集團歷次峰會中,最微妙和緊張的一屆。”

  回顧G20的歷史,它本身就是在危機之中應運而生。

  1999年G20倡議成立之初,主要是成員國財長和央行行長的會議機制,目的是維持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穩定。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G20升格為領導人會議。

  如今,世界經濟又來到一個敏感的十字路口。

  10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認為,超過三分之一的全球經濟體將在2022年或2023年出現萎縮,美國、歐盟等主要經濟體將繼續處於增長停滯狀態。

  在美國得克薩斯州的蘭伯頓市,飛升的物價讓強尼和布裏奇特夫婦不得不改變生活方式。

  蘭伯頓市居民 布裏奇特:作為母親,我對一切都感到有壓力,我們會找一些更便宜或者免費的活動。前幾天孩子們還在懷念必勝客的比薩,現在這已經有些奢侈了,他們無法得到像原來那麼多的華夫餅了。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10月底公佈的數據顯示,有超過六成的美國人被迫成了“月光族”。

  由於承受的經濟壓力越來越大,美國廣播公司的最新民調顯示,高達76%的受訪者對美國經濟持負面評價。

  此前,經濟學家已發出警告,美國等發達國家的貨幣政策調整,不僅無益於本國經濟增長,所造成的負面外溢效應還令發展中經濟體深受其害。

  在伊斯坦布爾,傳統的平價美食土耳其烤肉卷,價格卻比去年同期漲了快一倍,令許多土耳其老百姓望而卻步。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民 察利斯康:現在我們都不敢去餐廳消費,通貨膨脹已經影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降低了我們的生活品質。

  受美聯儲連續大幅加息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以來,土耳其貨幣延續大幅貶值態勢,土耳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僅食品類價格的年漲幅就達到了93%。

  新罕布什爾大學經濟學教授 戈德堡:隨著美元升值,債務的外幣價值也隨著發展中經濟體、新興市場的本幣貶值而上升,因此,隨著美元升值和美國利率上升,發展中經濟體的債務負擔變得越來越大。

  G20作為世界重要經濟體進行多邊磋商、雙邊討論的平臺,對於全球合作、將經濟拉出衰退泥潭具有非凡意義。

  “共同復蘇、強勁復蘇”是本次G20的主題,而要實現這一目標,不僅需要全球共同攜手,摒棄冷戰思維,更亟需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力量。

  瑞士非政府組織資深顧問 瓦提裘提斯:習主席來到這裡發表演講,還與美國總統進行了對話,彰顯了進一步合作的機遇。

  印尼旅遊與創意經濟部部長 烏諾:毫無疑問,中國將會是最大的經濟體,無論是從人口還是從持續增加的收入來説,中國在區域和全球都將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媒體注意到,2022巴厘島峰會是自新冠疫情暴發後,到現場參會領導人數最多的一次G20。

  本屆峰會還是一些領導人的“G20首秀”:韓國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德國總理朔爾茨、英國首相蘇納克等,都是首次以國家領導人身份參加G20峰會。

  正因如此,本屆G20峰會被看作是全球商討經濟復蘇之道的重要場所。

  11月14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作為世界上最為重要的兩個國家,此次會晤為兩國關係把舵定向,發出積極信號。

  元首外交,也被看作是G20峰會最大亮點之一。與此同時,本次峰會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複雜的國際形勢的影響。

  在峰會開幕前夕,印尼《雅加達郵報》就曾發文呼籲,“來巴厘島請不要只是奔著吵架”,文章還點名了包括美國在內的G7國家,要求它們為了全球的和平與利益行事。

  11月16日,在峰會召開期間,圍繞“有導彈在波蘭境內爆炸,導致2人死亡”的突發事件,美國總統拜登緊急召集一些西方國家領導人開起了“閉門會議”,這被看作是存在“西方小圈子”的表現。

  不過,德國之聲發佈的這張會議現場照片,卻引發另一個角度的思考。照片中居於C位的是德國領導人朔爾茨,法國總統馬克龍正與之交流。而拜登坐在下方若有所思,英國首相蘇納克則只留了個背影。

  這與幾年前美國動不動就“退群”和歐洲國家怒懟,以及西方國家試圖通過“小圈子”干涉他國內政的某些“會議照”形成了對比。

  在外界看來,這張德國媒體拍攝的照片,傳達出的信息似乎是,對於一些國際重大問題,先不要忙著下結論,傾聽最重要。

  此前,朔爾茨訪問了亞太國家,強調確保全球供應鏈穩定的重要性。

  法國外交部長卡特琳·科隆納近期指出,法國和德國正在尋求進一步加強兩國的夥伴關係。眼下,正值大西洋兩岸貿易關係緊張之際。據美國政治新聞網透露,馬克龍和朔爾茨達成共識,如果美國繼續實施旨在鼓勵企業將生産轉移到美國的減稅和能源福利計劃,歐盟將不得不對美國的行為作出回應。

  實際上,全球治理急需打破個別國家的“小圈子”,由世界各國共同參與。也正因為如此,多邊主義的溝通至關重要。

  英國知名學者 雅克:我認為歐洲會有所行動,不再像此前那樣向美國靠近,我認為德法正在以各自的方式強調歐洲的戰略自主性。

  這個名叫達米安·費雷拉的男孩,出生於2022年11月15日,多米尼加共和國首都聖多明各。醫護人員為他穿上小衣服,上面寫著:“80億寶寶”。

  聯合國宣佈,世界人口在2022年11月15日這天達到80億,在這一天世界各地還有許多小寶寶降生,他們的父母在欣喜之餘也懷揣各自的心事。

  印度新生兒母親 普拉珊薩:我記得我的童年時期曾經有一個大操場,可以在那裏踢足球、打板球,現在的孩子們沒有那樣的大操場。

  孟加拉國新生兒父親 艾哈邁德:當然(80 億人口)太多了,因為世界的資源不夠用。

  黎巴嫩新生兒母親 考文:我們已經目睹了污染、全球變暖,我們肯定擔心在孩子的時代會發生什麼。

  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2022》報告預計,全球人口在今後幾十年裏將繼續增長,預計在2030年達到85億,在2050年達到97億,並在2058年左右超過100億。

  聯合國官網指出,生育率高的國家往往是人均收入低的國家,隨時間推移,全球人口增長將越來越集中在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其中大多數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這一趨勢將會造成這些發展中國家更多人口的貧困落後以及世界的不平等加劇。

  聯合國經社部人口司司長 威爾莫斯:當我們談論全球人口增長時,我們有兩個重點關注領域,一是它如何影響快速增長的貧窮國家,二是它如何在環境問題上影響整個世界。

  聯合國專家指出,人均物質資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最高的國家,往往是那些人均收入較高的國家,而不是那些人口增長迅速的國家。

  聯合國經社部助理秘書長 斯帕托利薩諾:人們常常將人口增長與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增加混為一談,而這忽略了一個事實,消費和排放量最高的國家恰恰是人口增長緩慢甚至負增長的國家。

  本週,在埃及舉行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一群孩子引起了關注。16歲女孩瑪麗亞姆表示,埃及開羅夏季的溫度已飆升至接近40攝氏度。

  埃及學生 瑪麗亞姆:我總是感到疲倦和頭暈,有時我因為中暑不能去上學,錯過了很多重要的課程。

  埃及學生 穆斯塔法:我們需要更多的組織傾聽孩子們的聲音,了解他們的問題,以及氣候變化對他們的影響。

  11月17日,氣候變化大會閉幕的前一日,被稱作“解決方案日”,但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在“損失與損害賠償”機制、也就是“氣候賠償”問題上依然存在分歧。

  尼日利亞環境部長 阿卜杜拉希:尼日利亞以及非洲其他地區,從撒哈拉到開普敦,都生活在對洪水導致的糧食不安全問題的恐懼中,發達國家絕不能忽視發展中國家建立損失與損害賠償機制的訴求。

  然而,美國和歐盟代表辯稱,賠償問題並非本屆氣候變化大會的優先議題。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雷斯:我們正處在談判的緊要關頭,氣候變化大會將在24小時內結束,各方在一些重要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

  會場之外,來自世界各地的氣候活動家們也在焦急等待,他們呼喚氣候正義,要求作為歷史上溫室氣體排放大戶的發達國家,切實履行氣候賠償的承諾。烏干達氣候活動家納卡特引用了馬丁·路德·金的話:“遲到的正義非正義”,抨擊發達國家的拖而不決。

  然而,直到11月18日閉幕日這一天,談判在僵持,大會主席國埃及不得不宣佈大會延期至少一天。

  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主席 舒克裏:我緊急呼籲各方共同儘快解決這些未決的問題。

  與此同時,11月18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泰國首都曼谷開幕。

  泰國外交部發言人 塔尼:習主席是重要的國家領導人,泰國作為此次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主辦國,對習主席的到訪高度重視。

  中泰兩國曾共同戰勝自然災害,共同應對兩場金融危機,在新冠疫情中,泰方向中方捐贈醫療物資,中國多次向泰國提供新冠疫苗援助,兩國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家親”的深厚情誼。

  泰國外交部發言人 塔尼:泰國人覺得中國人像兄弟姐妹一樣親切,我相信中國人也是如此。

  中泰高鐵,是泰國第一條高速鐵路,也是在泰國首次使用中國高鐵設計標準並由泰方自行出資興建的高速鐵路項目。

  總臺記者馬媛:這裡就是中泰高鐵正在施工的一個路段,這個工地正在作業的是橋梁墩柱架設,工人澆築的就是其中一個橋墩,旁邊這些藍色的金屬裝備就是架橋機。我們現在看到這個區域就是中泰高鐵的主線走向,開通後將助力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

  中泰高鐵南起泰國曼谷,北至泰國老撾邊境與中老鐵路接軌,形成直達中國昆明的大通道,是中泰兩國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

  中泰高鐵項目副總工程師:這個項目將進一步推進泰國旅遊産業的發展,並在未來將泰國與老撾和中國連接起來,降低時間成本、解決交通問題,並將促進旅遊業和區域經濟的發展。

  這也恰恰凸顯出本屆APEC的主旨:“開放、聯通、平衡”。

  英國國際政治關係專家 米特:亞太地區將是未來發展的核心,中國是亞太地區最大的經濟體,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所以我認為,毫無疑問,中國將繼續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會議除了21個成員經濟體與會之外,法國和沙特領導人也應邀參加。

  法國總統 馬克龍:我們所有人都必須專注于解決我們時代的真正挑戰、可持續性和包容性增長。

  隨著APEC的不斷發展壯大,也為全球經濟增添了新活力。

  泰國著名學者 比迪:我非常贊同習主席講話中對亞太經合組織21個成員經濟體提出的各項倡議,特別是關於推動全球産業鏈的延伸,創造更加自由便利的經貿和投資合作機遇,這將惠及更多的人民。另一個重要建議是共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讓亞太各成員經濟體共商共建共享未來發展藍圖,將為該地區帶來更好的發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