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解讀丨APEC時間 習主席多次倡議發揚這種精神
2022-11-21 13:4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陳佳傑

熱解讀丨APEC時間 習主席多次倡議發揚這種精神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

  11月17日至19日,習近平主席赴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17日,習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書面演講。18日,習主席又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講話。在這兩場重要國際場合,習主席都提到了“大家庭精神”。

熱解讀丨APEC時間 習主席多次倡議發揚這種精神

  APEC是世界上最大的區域合作組織之一,21個成員組成了一個經濟合作大家庭。各“家庭成員”雖然發展水準各異,且文化不同、宗教不同,但多年來攜手並進,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亞太奇跡”。

熱解讀丨APEC時間 習主席多次倡議發揚這種精神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亞太經合組織一路走來,經受住了兩次金融危機考驗,各成員彼此信任不斷加深,互利合作不斷深化。亞太地區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強勁、最活躍的板塊。

  APEC是中國改革開放後參加的第一個區域經濟合作組織,也是中國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或主持歷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以中國主張促進亞太合作,以中國貢獻推動亞太發展,以中國智慧凝聚亞太共識,推動各方共同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

熱解讀丨APEC時間 習主席多次倡議發揚這種精神

  2014年,中國在北京成功舉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習近平主席提出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共同構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得到亞太經濟體積極響應,“北京共識”成為繼茂物目標之後被載入APEC史冊的重要綱領,為亞太合作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

  在APEC大家庭中,習近平主席始終強調開放、合作、發展的重要性,呼籲各經濟體同舟共濟,推動亞太巨輪乘風遠航。

  中國的發展受益於亞太,也用自身發展回饋亞太、造福亞太。習近平主席在本次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的書面演講中鄭重宣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為亞太穩定繁榮作出更多貢獻。

  ——中國正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實,推動落實今年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成果。中國願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同各方一道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為世界文明朝著平衡、積極、向善的方向發展提供助力;

  ——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和清潔發電體系。希望各方加強合作,在綠色低碳轉型的道路上堅定走下去,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中流擊水,勇進者勝。中國以實際行動彰顯了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的堅定信心和不變決心,更將以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亞太發展帶來更大機遇。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編   輯丨魯楊 劉禛 

  視   覺丨郝鳳林 

  校   對丨蔡純琳 李珊珊 婁郝 李英卓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支  持丨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