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丨把“大事小情”辦到群眾心坎上
2022-11-22 18:02:3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2日電 題:把“大事小情”辦到群眾心坎上

  新華社記者潘瑩

  入冬後的新疆烏魯木齊市,一場雨雪,留下一地金黃落葉。黨的二十大代表、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鋼城片區柯坪路北社區黨委書記熱孜萬古麗·沙吾提忙完疫情防控工作,趕回到辦公室時,手機“叮咚”“叮咚”響個不停,看看時間,與社區居民約定的“網上小課堂”馬上就要開始了。

  這是熱孜萬古麗從北京參加黨的二十大回來後的第一堂“網上小課堂”。談起一個多月前赴京參會感受,熱孜萬古麗仍難掩激動:“這十年我親身參與了新時代發展全過程,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新疆人,見證了在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指引下,家鄉發生的日新月異的變化……”從自己的親身感受説起,熱孜萬古麗帶領居民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

  柯坪路北社區是一個有著2000多名居民的老舊小區,老年人多、流動人口多、退休黨員多。近年來,社區充分發動轄區黨員積極性,成立專門黨支部,組織開展入戶宣講、集體學習、主題實踐、志願服務等活動。特別是黨的二十大召開後,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實際,通過開設“網上小課堂”“家庭黨校”,以視頻引學、微信推薦等方式,組織黨員群眾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臺階”“中等收入群體比重明顯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這些事關百姓福祉的一項項目標,是熱孜萬古麗宣講的重要內容。居民們聽後深感振奮,微信群裏不時掀起陣陣熱議——

  “我們小區這些年變化真大,路平了,環境變美了,生活配套設施越來越全,老百姓的笑臉也多了。”72歲的老黨員杜玉珍留言説,“黨的二十大報告堅持人民至上,提出不少增進人民福祉的內容,相信我們生活會越來越美好。”

  社區居民王茹芳説:“我是一名退休老黨員,我認真學習了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講給身邊人聽,讓更多人真切感受到美好生活的變化。”

  4天時間,線上黨支部“網上小課堂”宣講圓滿完成。每堂課後,熱孜萬古麗都會收到不少留言和點讚。

  “古麗書記,聽説政府已經啟動了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什麼時候輪到我們小區?”除了交流學習心得,也有居民就關心的民生問題留言提問。

  “這件事社區群眾呼聲比較高,社區明年將把改造老舊小區的申請提交上去,爭取早日解決群眾這一急難愁盼問題。”熱孜萬古麗回復道。

  解答疑問,更要落實行動。社區還發動了150多名黨員,組成志願服務隊,開通“群眾説事點”24小時便民熱線,安排專人記錄轄區居民訴求,並第一時間處理問題、幫助解決。現在,“有困難,找古麗書記”,成了居民們的口頭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熱孜萬古麗説,“誰家水龍頭壞了、下水道堵了、暖氣不熱、電跳閘了……這些小事瑣事都是居民心中的大事,我們要把‘大事小情’辦到群眾心坎上,用真心獲得群眾的真情。”

  做好為民服務,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是社區工作者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紮實行動。

  當前,新疆疫情防控任務仍十分艱巨,各地各部門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紮實做好當前重點工作的精神動力,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建設美好新疆。

  在烏魯木齊,各族黨員幹部群眾正積極主動報名,加入到當地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組建的“黨員突擊隊”“志願小分隊”“醫療小分隊”“宣傳小分隊”中,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社區防疫一線,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千家萬戶。

  在柯坪路北社區,從年過七旬的老黨員,到來自各行各業的居民黨員、退伍軍人,大家積極報名加入服務隊伍,同社區幹部一起為居民做好防疫情、送物資、保民生等各項工作。

  “這些老黨員和居民志願者主動加入,給我們增添了無窮力量。”熱孜萬古麗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鬥堡壘”,這為我們社區基層工作者指明瞭前進方向。

  “我將繼續幹好本職工作,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播到最後一公里、最遠一家人,帶領身邊各族幹部群眾團結奮進,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基層力量。”熱孜萬古麗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