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苦澀的晚宴揭示歐洲對美國“捅刀子”的憤怒
2022-11-23 21:34: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當地時間21日晚,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法國總統馬克龍設宴招待了眾多歐洲企業家。愛立信、沃爾沃、聯合利華等企業高管都位列席間。不過,這不是一場喜慶的晚宴,而是一次苦口婆心的挽留。馬克龍只想向他們傳遞一個信息:留下來,不要走。

  次日,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在一場發佈會上慨嘆:“就在我們眼前,美國在自己土地上發展本土工業。我們必須更堅定地捍衛歐洲企業利益。”如今,法國乃至歐洲的政客們比任何時候都擔心企業離開歐洲,擔憂歐洲的工業體系被美國挖空。

  由於歐洲能源價格飆升、生産成本抬高,歐洲企業正面臨嚴峻的生存危機。根據法國冶金工業聯盟主席埃裏克· 特拉皮耶的説法,天然氣和電力帳單可能平均“上漲四倍”。而美國能源價格相對穩定,加上利用《通脹削減法案》給予本土企業慷慨補貼,歐洲企業不得不無奈“倒戈”,紛紛流向美國。

  在德國,大眾汽車宣佈擴張在美業務;在法國,最大煉鋁企業敦刻爾克宣佈削減20%的産量;在荷蘭,化肥公司OCI正投資數億美元在美建廠……“工業正逃出德國!”德國《商報》警告稱。

  歐洲去工業化風險加劇,這令歐洲決策者們痛心不已。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歐洲追隨美國對俄羅斯發起多輪制裁,結果卻淪為最大受害者。而在大西洋彼岸,危機的始作俑者美國卻隔岸觀火,還利用歐洲深陷能源危機薅了把羊毛。比如,價值6000萬美元的液化天然氣,運到歐洲卻賣2.75億美元,漲幅高達三倍多。

  不僅如此,美國還往歐洲的傷口上撒鹽。今年8月,美國推出《通脹削減法案》為本土電動汽車提供高額補貼,卻把歐盟、日、韓等國企業排除在外。在不公平條款下,歐洲電動汽車産業的吸引力減弱,相關企業紛紛流向美國。

  越來越多的歐洲人看清:從利用俄烏衝突阻遏歐洲戰略自主,到借能源危機大發橫財,再到掏空歐洲製造業喂飽自己,美國原來打的是這些算盤!有網友評價説:“這不只是在吸歐洲的血,也是在割歐洲的肉啊。”

  回過神來的歐洲憤怒了。馬克龍批評美國搞“貿易保護主義”。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直言,美國正在搜刮歐洲。歐盟官員也紛紛指責美國違反了世貿組織規則。當地時間22日,法德兩國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保護歐洲工業並聯合抵制美國的《通脹削減法案》。

  事實上,自二戰以來,美國打造的盟友體系就是維護自身利益和霸權的工具。從利用“長臂管轄”打壓法國阿爾斯通等企業,到徵收知識産權關稅、削弱歐洲製造業競爭力,再到向三星等企業強索晶片供應鏈機密數據……美國對盟友的打壓從來沒有手軟過。正如歐洲《現代外交》網站所説,美國是“帝國資本主義”,通過種種手段“剝削其他國家來生存和發展”。

  歐洲被捆綁到美國權力的桅桿上,一次次印證了那句話,“有美國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在這方面,法國尤其深有體會。去年9月,美英兩國聯手截胡了法國與澳方簽訂的660億美元核潛艇大單,對法國“背後捅刀”。馬克龍憤怒地表示:“歐洲人必須丟掉天真。我們需要表明有能力保護自己。”

  痛定思痛,歐洲國家開始抗爭。比如,針對美國拉攏盟友打壓中國半導體發展的做法,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施賴納馬赫爾稱,美國不能對荷蘭發號施令,荷蘭不會“一比一照搬美國措施”。同時,歐洲多國發出反對“脫鉤斷鏈”的聲音。這説明,經過認真考量,歐洲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做出越來越理性的選擇。

  反觀美國,霸道的“美國優先”戰略正讓盟友漸行漸遠。歐洲國家正在努力打破“隨美起舞”的慣性,尋求戰略自主。愛麗舍宮的晚宴就是一個明確信號。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