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種“美式流行病”拷問華盛頓政客良心
2022-11-23 17:39: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當地時間22日,美國弗吉尼亞州切薩皮克市一家沃爾瑪超市發生槍擊事件,造成多人傷亡。此前三天,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家夜店發生槍擊事件,造成5人死亡、25人受傷。這也使得美國大規模槍擊案連續第三年突破600例。“我看到了槍。槍聲一輪接著一輪響起,這太可怕了。當時我躲到了後面,看到玻璃碎片四處飛濺,子彈將瓶子打碎。”科羅拉多州槍擊案一名倖存者邁克爾·安德森驚恐地回憶道。

  美國中期選舉剛剛結束,槍支暴力議題廣受關注。美國總統拜登稱,必須解決槍支暴力“流行病”。但一聲聲槍響告訴人們,這種“美式流行病”又加重了。如今在美國,人們無論是在街上行走,還是在校園裏學習,抑或是在酒吧內喝酒,隨時都有可能遇到槍擊案。槍支暴力對美國人生命的威脅、對公眾心理的損害、對社會肌體的侵蝕正在不斷加深。

  美國人口占世界人口4.2%,擁有的民用槍支卻佔到世界46%。在如此畸形比例之下,美國槍支暴力死亡率遠超其他發達國家。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1月21日,美國今年已有超過3.9萬人因槍支暴力失去生命。

  與此同時,美國人的心理也因為槍支暴力受到巨大衝擊。美國CT Mirror網站稱,全美各地接連發生的大規模槍擊事件,使年輕人患抑鬱症和焦慮症的比例大幅上升,同時伴隨相當高的自殺風險。《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週刊》稱,美國每年至少一半以上的自殺案都與槍支使用有關。

  除此之外,槍支暴力對美國社會整體氛圍産生極大影響。今年6月,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宣佈一項裁決,推翻紐約州一項限制民眾在外隱蔽攜槍的法律。這一結果擴展了擁槍權,支持者歡呼“取得勝利”,但反對者認為不利於應對槍支暴力問題,美國社會民意更加撕裂。同時,隨著美國街頭槍支越來越多而監管越來越少,警察們的工作面臨更多困難,警民信任危機進一步加劇。在任何一個社會,信任都是最寶貴的資源之一。但在美國,槍支暴力正讓這一寶貴資源不斷遭侵蝕。

  迫於公眾壓力,美國總統拜登今年6月簽署一項“兩黨妥協版”控槍法案。7月白宮發表聲明稱將推出“讓美國更安全”計劃,計劃在未來5年投入130億美元,用於雇傭和培訓額外10萬名警察。然而美國決策者們在考慮應對之策時,卻不敢觸及槍支暴力難解的深層原因,比如極度寬鬆的控槍法律、利益集團的遊説運作、黨爭極化等。這註定了所有應對之策如同蜻蜓點水,無法從根本上阻止美國社會戾氣蔓延、治安進一步惡化。

  再往深裏看,美國槍支暴力至今無解源於所謂的“槍支文化”。不少美國人認為,這個國家最初能夠獲得獨立,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人們持有槍。1791年通過的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保護民眾持槍權。自此“槍支文化”在美國社會紮根。這一文化的實質是推崇暴力、美化暴力。時至今日,美國的影視、動畫、遊戲等許多文化娛樂産品充斥著暴力元素。再加上利益集團賄賂政客,並利用媒體不斷向公眾灌輸擁槍自由的觀念,導致槍患愈演愈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這是美國可恥的槍支暴力傳統”,就直指問題所在。

  美國患上槍支暴力“流行病”,但真正的政策“醫治者”至今沒有出現。科羅拉多州夜店槍擊案遇難者家屬阿斯頓稱,自己陷入了“無法醒來的噩夢”。

  生命權是最重要的人權。能否有效遏制槍支暴力,是國際社會衡量美國人權的重要尺規。想要美國社會不再響起槍聲,美國的政客們並不是沒有辦法,但關鍵在於想不想真正解決。槍支暴力這種“美式流行病”能否治愈,拷問著華盛頓政客的良心。(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