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河南省三門峽市國有靈寶川口林場黨支部書記牛文梅——巡山護綠幹勁足(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代表這樣帶頭幹)
2022-11-23 13:35:1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玥

  撥開厚厚落葉,刮出層層土壤,牛文梅仔細尋找越冬害蟲,努力給森林“號準脈”。

  今年52歲的牛文梅,是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三門峽市國有靈寶川口林場黨支部書記。出席黨的二十大之後,她一返回工作崗位,就一頭扎進小秦嶺余脈的莽莽林海。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作為林業工作者,我們倍感振奮,同時深感重任在肩。”牛文梅説,從北京回來後,她帶領林場職工調查越冬蟲情,組織冬季防火培訓演練,加強林場信息化建設,規劃新造林、森林品質提升項目,幹勁更足了。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10點,記者隨牛文梅爬上三門峽靈寶市境內的燕子山,調查越冬蟲情。

  “2畝林地,按對角或平行設‘樣方’,每個‘樣方’1平方米,找到多少越冬蟲子,就能推斷明年有多大蟲害。”牛文梅介紹。

  忙到中午12點,一連挖了10個“樣方”,不見一隻害蟲。從海拔900米上升到1100米,牛文梅在一棵刺槐樹下,捏出一個1釐米長的尺蠖蛹,“過去,一個‘樣方’能扒出幾十個蛹!”

  靈寶市地處豫、晉、陜三省交界,有近300萬畝森林資源,每年大約18萬畝森林易發蟲害。1998年至2019年,牛文梅在靈寶市林業局從事野生動植物保護和森林病蟲害防治工作,繪製出全市森林病蟲害分佈狀況圖,創建了國家級林業有害生物中心測報點,被林農親切地稱為“森林大夫”。3年前,她調到川口林場,成為15.72萬畝山林的守護人。

  “愛綠、守綠、護綠,今後要用更綠色的辦法。”牛文梅説著,和林場保護科科長吳冬、靈寶市森林病蟲害防治檢疫站工程師王順妮一起,深一腳、淺一腳,下到山溝裏,來到一個黑色誘捕器前,擰下害蟲收集瓶。“保存蟲子,分析數量、種類、暴發時間、所屬世代,總結蟲害規律,便於採取環保方式精準防控。”她説。

  牛文梅打開手機,邊向記者展示照片,邊介紹:10月底,連夜研究,新購置太陽能誘蟲燈、蟲情測報燈,儲備5噸生物製劑;明年,繼續使用無公害煙劑熏殺葉蜂;投放白僵菌,“以菌防蟲”……

  常年巡山守山,風餐露宿早已是家常便飯。下午3點,一行人到達燕子山范家嶺瞭望臺。瞭望臺上裝有望遠鏡,方便現場觀測;配有攝像頭,實現24小時360度監測。“再加上巡查無人機,‘動態監控+靜態監控’,由監控中心統一指揮,防火、防盜採。”吳冬説著,操控起無人機。

  牛文梅告訴記者,以前,林場工作靠“一張圖、一支筆、兩條腿,一路走”,監測盲區多,作業效率低。現在,林場有了多臺無人機,建成信息化監測平臺;最近還申報籌建智慧巡護機場,由無人機、機場配套系統、機場後臺及管控平臺組成,可以自動完成大範圍、精細化、快速巡檢,應用於林業資源調查、林政執法、營造林檢查等。

  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可以豐富林場生態。近些年,川口林場撫育1.3萬畝油松林,栽植200畝水杉林。明年還將規劃1000畝新造林,實施5000畝森林品質提升項目。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牛文梅説,“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我將帶領職工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早日建成現代化林場,為人們提供更多更優質的生態産品。”(記者 馬躍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