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巴鐵最鐵!巴基斯坦學者稱巴中關係是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支柱
2022-11-25 15:23: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浦海蕊

  國際在線專稿:11月23日,《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刊發評論文章《中國與巴基斯坦共享未來願景》,從多角度呈現巴中特殊友好和戰略互信,並高度讚揚巴中關係是“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支柱”。文章由巴基斯坦國際關係學者賽義德·卡馬爾·阿夫扎爾·裏茲維(Syed Qamar Afzal Rizvi)撰寫。

巴鐵最鐵!巴基斯坦學者稱巴中關係是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支柱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5134817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巴中兩國有著70多年的友好交往歷史,兩國風雨同行,堅定不移地相互支持、攜手合作。作者認為,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謝裏夫不久前訪問中國,開啟了巴中關係新紀元。在巴基斯坦與中國不斷加強構築共同願景的基礎上,巴中關係成為“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支柱”,併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樹立新標杆”。

  文章稱讚道,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極具魅力的領導下,中國已經成為難以超越的世界強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消除全球性的巨大挑戰——極端主義和激進主義,不僅如此,“一帶一路”倡議正成為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跨區域互聯互通的新標誌。

  作者提到,中巴經濟走廊(CPEC)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彰顯了中國對待巴基斯坦的友好姿態。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有助於緩解和改善巴基斯坦債務、環境等問題,是巴基斯坦發展進步的良好載體與支點,同時促進了巴中兩國人文交流。

  文章指出,中巴經濟走廊通過建設更便捷的公路交通網,助力深化巴基斯坦省份間一體化紐帶關係。目前,中巴經濟走廊已進入高品質發展的第二階段。中巴經濟走廊或將對巴基斯坦的大規模經濟活動産生巨大推動力,其溢出效應還將惠及中亞五國。

  文章還寫到,在維護世界和平方面,巴基斯坦和中國都反對霸權主義,主張加強國際反恐合作,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在此背景下,巴中關係愈加重要,巴基斯坦視中國為國際事務中的理性之聲。

  文章最後,作者援引本月初夏巴茲訪華期間發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聯合聲明》中的表述表明觀點,“巴方強調,巴中關係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巴基斯坦人民始終支持巴中最親密友誼。”(馬嘉欣 史赫奕 王魯平 任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