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與傳染性更強的變異株“賽跑”——北京本輪疫情五大焦點透視
2022-11-30 22:44:24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題:與傳染性更強的變異株“賽跑”——北京本輪疫情五大焦點透視

  新華社記者王明浩、烏夢達、俠克

  11月中旬以來,北京新冠疫情新增病例數持續高位增長,社會面病例數持續高位增加,確診病例已經過萬。波及範圍廣,社會影響大,首都疫情防控正處於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的關鍵時期。

  經流行病學調查和實驗室基因測序分析,奧密克戎BF.7變異株是北京本輪疫情的主要毒株。該毒株傳播有哪些顯著特點?確診患者救治情況如何?怎樣提高防疫措施的科學性、有效性?市民供給保障是否到位?面對變異毒株個人如何做好防護?圍繞公眾關注的焦點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機構和專家。

  焦點一:奧密克戎BF.7變異株傳播有哪些顯著特點?

  潛伏期短、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免疫逃逸能力強,這是奧密克戎BF.7變異株傳播的主要特點。

  “目前北京流行的奧密克戎BF.7亞分支,2天到3天就可出現第二代病例。”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小湯山方艙醫院醫療專家李侗曾介紹。

  李侗曾表示,BF.7變異株的首要特點就是它的免疫逃逸能力增強,致使接種過疫苗的個體或既往感染過新冠病毒的群體,雖然有抗體,但仍可能會再次感染;其次是潛伏期變短,傳播速度加快,BF.7變異株主要引發上呼吸道感染,感染後1天就可排毒,致使感染人群迅速增加。

  病毒傳播力、傳染性更強,給院感防控也帶來不小的挑戰。北京地壇醫院院感管理處處長盧聯合説,醫院制定了一系列院感防控制度,還配備了口罩氣密性測試儀,以保障進入隔離病房的醫務人員的安全。

  與原始毒株相比,BF.7變異株更多表現為發燒、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少數人可能有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還有極少數會出現味覺嗅覺減退等。李侗曾表示,很多人感染後症狀較輕,這反而給疫情防控帶來“更大壓力”。一些患者覺得就是勞累或感冒,沒有引起重視,繼續參加社會活動,當檢測出陽性時,已經引發了傳播。因此,核酸檢測是非常重要的篩查環節,能夠在出現症狀前及時有效發現感染者,從而提前切斷傳播鏈。

  焦點二:確診患者救治情況如何?

  北京本輪疫情出現了工地、學校等人員密集場所聚集性疫情,並形成了區域傳播。截至目前,全市確診病例已經過萬,確診病例、社會面病例數量仍在持續高位增加。從統計情況看,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較多。

  針對不同類型的患者,北京實施分類救治、多學科會診。李侗曾介紹,當前無症狀感染者的治療主要以健康監測為主,有些無症狀感染者會逐漸出現相關症狀,甚至有可能發展為重症,因此需要及時監測病情發展。

  奧密克戎BF.7變異株對老年人造成的危害不可低估。本輪疫情中,老年人等脆弱群體的救治工作受到廣泛關注。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臨床中心主任陳志海介紹,從臨床來看,由於老年人群免疫功能低,多數患有基礎病,感染BF.7變異株後,基礎病比以前明顯加重。北京佑安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新冠病房主任李艷兵表示,在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基礎上還要保證基礎病的救治,以保證患者多臟器的功能穩定。

  北京還結合不同群體特點,實施分類心理干預,未來還將健全完善分類救治體系,科學規劃並備足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等,避免醫療資源擠兌,確保能夠全力救治患者。

  焦點三:如何提高防疫科學性、有效性?

  面對不斷新增的病例,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有效性至關重要。北京市提出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引導好”,既不能搞“一放了之”,也堅決防止簡單化、“層層加碼”和“一刀切”等現象。

  非常時刻的一些舉措做法,比如樓門封控時間過長、解封時間不透明,給百姓工作和生活帶來很多不便,社會反響較大。對此北京市明確,嚴禁採用硬質圍擋封堵消防通道、單元門、小區門;看病就醫、緊急避險、救護救援等特殊情形要確保外出渠道暢通;臨時管控時間原則上不超過24小時;緊急就醫人員允許其家人陪同乘私家車“點對點”到指定醫療機構就醫;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出院(艙)人員回小區;對納入白名單的應急保障醫務人員、保供人員,允許持通行證和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進出風險區域等。

  記者28日在西城區椿樹園小區看到,近日出現病例被封控的樓棟門口,原來用來隔離的藍色鐵皮擋板,已經被可移動的黃色水馬所代替,便於應急情況下挪動。

  朝陽區是北京本輪疫情的重點區域,副區長楊蓓蓓表示,滿足解封條件的小區將及時進行解封。對於涉疫風險點位,也將堅持“快封快解”的要求,在完成流調排查、核酸檢測、環境消殺等措施後,及時解封,最大限度減少對居民生活的影響。

  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王小娥介紹,目前北京市對兒童、孕産婦、長期透析患者、腫瘤放化療患者、急危重症患者等人員就醫進行保障,及時響應和解決居民就醫需求。“確保醫療服務不中斷、不延誤,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市要細緻週到做好群眾工作,對涉疫訴求接訴即辦,保障看病就醫等基本民生服務,加大對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的關心幫助力度,及時解決其實際困難。

  焦點四:市民供給保障堵點是否打通?

  疫情下菜籃子和物資供應關乎千萬市民。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郭文傑介紹,隨著居家人數持續增多,居民生活物資線上需求持續增長。

  數據顯示,從每日訂單看,當前較疫情前的平均每日300萬單增長10%到20%。受疫情影響,部分超市和前置倉涉疫關停,近三成騎手被封控,外出接單配送受到一定限制,在崗騎手日均配送量較日常增長近80%。總體看,目前全市線上平臺貨品充足、價格平穩,但部分區域、部分時段已經出現運力緊張、配送延時的問題。

  為此,北京要求超市門店和電商平臺前置倉應開盡開、貨品充足。為保障民生需求,保供場所網點應開盡開,並按照日常的3至5倍加大備貨量。對涉疫的保供網點,要求做到快封快解,原則上24小時內處置完畢、重新開放,關閉時間最多不超過72小時。同時,建立保供車輛綠色通行證機制,確保各網點24小時不間斷補貨,做到不空架、不斷貨。

  記者近幾日對北京新發地市場和部分大型商超進行探訪,看到批發市場物資供應充足,超市貨架上米麵糧油、肉禽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物資充盈。

  針對暢通“最後100米”的問題,北京市建立了保供人員“白名單”機制。郭文傑介紹,近兩周時間,保供“白名單”人員從5000人迅速擴大至4萬人。保供企業也通過共享員工、跨區域支援等方式支援重點區域。美團買菜相關負責人杭冰介紹,美團開啟了其他行業員工“跨界支援”。當前,已有200名在京餐飲員工“跨界支援”美團買菜分揀、搬運等易上手崗位,遍及北京大興區、朝陽區、石景山區、通州區、順義區等美團買菜站點。

  北京還建立蔬菜直通車應急保障機制。目前,15家直通車企業共有356輛市級備案蔬菜直通車,可為500個左右社區提供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直供服務,可滿足300萬居民需要。此外,還準備了50輛郵政車形成後備機動力量,隨時可以投入配送。

  焦點五:傳染性增強,接種疫苗佩戴口罩還有用嗎?

  有公眾提出疑問,新冠病毒傳染性增強,接種疫苗是否仍然有必要?

  李侗曾説,面對奧密克戎BF.7變異株,雖然接種疫苗預防感染的效果有所下降,但可以極大降低重症的發生率,降低病死率。特別是老年人群或患有基礎病的人群,只要不是對疫苗過敏或者處於疾病的急性發作期,都可以接種新冠疫苗,並且要完成加強接種,以獲得更好的保護效果。

  變異株傳染性增強,普通口罩還有用嗎?李侗曾表示,普通醫用外科口罩與面部貼合不夠緊密,N95口罩和面部輪廓更加貼合,密閉性強,防護效果更好。社交時,如果雙方都戴了口罩,感染風險可以大大降低。若前往風險較高的地方,如醫院或空氣流動性較差的場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時,則提倡佩戴更高防護級別的口罩,降低感染風險。

  另外,市民在排隊核酸檢測時,要注意錯峰、保持安全距離。在前方人員採樣結束後,不要立即摘下口罩,可等待工作人員做好準備拿出咽拭子後再摘下口罩,採樣完成後立即戴好口罩離開檢測隊伍。

  面對傳染性更強的變異株,受訪的專家表示,疫情面前沒有局外人,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建議市民配合防疫,減少聚集,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監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