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精神在基層|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涌動創新澎湃動能
2022-12-01 12:45:05來源:新華網編輯:陳佳傑

  新華社杭州11月30日電 題: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涌動創新澎湃動能

  新華社記者朱涵

  浙江省杭州市西側,綿延39公里的城西科創大走廊串起一批高能級科創平臺和創業熱土,林立的樓宇間,物流人流信息流高度匯集,創新動能澎湃。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精神在基層|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涌動創新澎湃動能

  圖為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範圍內的杭州未來科技城。(圖片由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管委會提供)

  高密度頭腦風暴、技術研討、試錯優化……之江實驗室智慧超算研究中心團隊又開始了新一輪集中攻關。這段時間以來,這支平均年齡只有28歲的團隊常常不知疲倦地工作到深夜。

  “我們團隊的日常就是彼此‘較真’。”剛剛完成一項重要任務的之江實驗室智慧超算研究中心“95後”成員唐雪飛略有疲態,卻難掩興奮。在智慧超算研究中心成立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裏,她迅速成長為團隊骨幹,並與團隊多次在智慧超算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深感責任重大。”唐雪飛説,“智慧超算是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的一個重要方向,接下來,我們要不斷向更高、更快、更強發起挑戰。”

  目前,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集聚了浙江省內超過70%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形成高能級創新平臺矩陣,人才總量達到50萬名,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年輕科創人才。

  位於大走廊中部的人工智能小鎮裏,杭州魯爾物聯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監測系統不斷收到最新數據。這些通過物聯網感測器回傳的數據,能夠對山川湖泊、城市建築的“健康狀況”進行實時監測。

  “這就像給危險隱患點做CT。” “80後”的魯爾物聯董事長胡輝指著跳動的數字説,通過物聯網技術,他們能夠用安全專業模型和人工智能演算法,對目標進行診斷並開具“藥方”。

  9年前,胡輝從德國學成歸國。他帶著團隊回到家鄉杭州開始創業,主攻安全物聯網智慧監測與預警系統以及硬體設備研製。“雖然創業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一系列配套人才政策給予我們有力支持。”胡輝説,如今他們的産品已應用在地災、水利、交通、住建等眾多領域。

  “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讓我們倍感振奮。我的夢想是用安全物聯網保護更多人的生命安全,我們將持續創新、不斷進取。”胡輝説。

  不久前,西湖大學合成生物學與生物智造中心正式啟用運行,10余位跨學科特聘研究員、博導聚焦于新一代生物藥物、生物材料,以及基於二氧化碳和太陽能的大規模綠色生物製造核心技術等,著手推進項目研發。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精神在基層|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涌動創新澎湃動能

  圖為西湖大學合成生物學與生物智造中心成員操作高通量自動化生物合成反應器。(圖片由西湖大學提供)

  “理論上,全球相當一部分重要化學品、燃料、天然産物及原材料等,都可以採取生物合成的方法得到。但事實上,目前真正實現的生物合成製造只有不到6%。”西湖大學合成生物學與生物智造中心創始主任曾安平説,合成生物學前景廣闊,這將是一個由前沿學科突破而打開的全新領域和市場。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正依託創新基礎優勢,加速培育新經濟增長極。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城西科創大走廊産業增加值1934億元,同比增長3.8%,平均每個工作日新增企業81家。

  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大走廊將探索推進科技、教育、人才一體的改革舉措,進一步匯聚人才,壯大科創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