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連線 | 從“中文熱”到“天宮熱”——中阿人文交流進入Z世代階段
2022-12-06 10:17:38來源:新華社編輯:史赫奕

  “這是中國,這是阿聯酋,我們是好朋友!我愛你們!”6歲的阿聯酋男孩薩利姆·優素福一邊用中文介紹自己的畫作,一邊對著鏡頭擺出愛心動作。

  今年11月在阿聯酋舉辦的中文教學“百校項目”繪畫比賽吸引了3000多名當地學生,在推薦的550多幅決賽作品中,評選出幼兒、小學、初中、高中四組共12幅特等獎作品。從雕梁畫棟的中國傳統建築,到充滿科技感的中國空間站,學生們用畫筆表達了對中國的熱切嚮往和對阿中友好的美好憧憬。

  近年來,中阿持續擴大人文交往,增進民心相通。截至2022年10月,已有阿聯酋、沙特、埃及、突尼斯4個阿拉伯國家宣佈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15個阿拉伯國家在當地開設中文院係,13個阿拉伯國家建有20所孔子學院、2個獨立孔子課堂。據中國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馬箭飛介紹,目前阿聯酋已有158所中小學及幼兒園開設中文課程;埃及首批12所公立中學中文教育試點正式啟動……

  “中文熱”使阿拉伯青年對中國的了解愈發多元化,涵蓋了從傳統文化到現代科技的諸多領域。“百校項目”繪畫比賽中,幾名阿聯酋學生繪製了中國和阿拉伯航天員攜手漫步太空的作品,他們説自己的夢想是“把作品送到中國空間站去!”

  今年9月,埃及青年中文老師帕桑特·哈利勒(中文名詩雨)通過網絡視頻與正在中國空間站執行任務的航天員進行了一次“天宮對話”。她向中國女航天員劉洋請教女性事業發展問題,劉洋回答“只要我們心中有夢想,腳下就會有力量”令她印象深刻,“劉洋給全世界的女性傳遞了來自太空的鼓勵”。

  “天宮對話”成為詩雨人生中最閃亮的片段之一,“我的聲音傳到太空,航天員的話語從太空傳給我,很神奇”。作為一名中文教師,她發現近些年埃及學生們對中國航空航天、生物工程、信息技術等方面的科學成就十分感興趣。不少人在留學中國時選擇了理工科院係,希望將中國科技進步的經驗帶回國。

  語言是文明交流的載體,國之交在於民心相交。阿拉伯青年一代學習中文的熱情體現出“Z世代”特徵,他們用年輕態的方式理解、講述和傳播中國文化:摩洛哥音樂博主迪娜在家鄉街巷演唱中文歌曲的視頻在社交媒體播放超過1億次;“唱響埃及”歌唱比賽中,既有《映山紅》等經典歌曲,也有《夜空中最亮的星》等流行音樂;在景德鎮陶瓷大學留學的埃及小夥馬赫迪·艾哈邁德用青花繪就宇宙科幻……

  “我一直從事國際中文教育工作,常常感動於世界各國學生們對中國和中國文化的渴望。”馬箭飛説,他們帶動家人和朋友一起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成為讓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們相知相親的友好使者。

  -END-

  策劃:倪四義

  監製:李拯宇 馮俊揚

  統籌:辛儉強 閆珺岩

  記者:姚兵 余福卿 楊依然 蘇小坡

  剪輯:林建傑

  文案:藺妍

  編輯:辛儉強 錢泳文 徐曉蕾 魯豫

  新華社國際部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