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時評: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邁出堅實步伐
2022-12-07 15:18:43來源:新華網編輯:陳佳傑

  新華社利雅得12月7日電  題: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邁出堅實步伐

  新華社記者張浩 吳中敏 李芮

  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即將舉行,中阿關係發展迎來新的里程碑。近年來,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持續取得新進展,務實合作不斷提質升級。首屆中阿峰會的召開,具有歷史性意義,必將為中阿關係發展注入更加強勁的動力,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邁出堅實步伐。

  “未之見而親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來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1月在阿盟總部發表演講時,引用中國古語形容中國與阿拉伯國家跨山越海、歷久彌新的情誼。中阿友誼源遠流長,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古絲綢之路。新中國成立後的70多年間,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在爭取民族獨立、實現民族振興的道路上肝膽相照、風雨同舟,在世界政治經濟舞臺上團結守正、合作共贏,雙方友好合作的廣度和深度都實現歷史性跨越,成為南南合作典範。

新華時評: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邁出堅實步伐

  2022年1月11日,遊客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前拍照。(新華社記者王東震攝)

  中阿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強。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首次提出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阿拉伯國家積極響應。2016年1月,中國政府制定了首份《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對中阿合作的重點領域和優先方向作出規劃。近年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在彼此對外戰略中的地位顯著上升,中阿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並在雙邊層面建立了12對戰略性質的夥伴關係。阿拉伯世界成為中國戰略夥伴關係高度密集的地區。

  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持。2010年底、2011年初,一些阿拉伯國家發生政治動蕩,中國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儘快實現穩定和發展,反對外部勢力打著所謂“民主”旗號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近年來,中國先後提出關於實現中東安全穩定五點倡議、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四點主張、落實巴以“兩國方案”三點思路等系列倡議和主張,得到中東國家的高度認可。阿拉伯國家在台灣、新疆、香港、人權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始終給予中方堅定有力的支持,並通過阿盟集體發聲支持中國政府的政策立場。

  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經濟優勢互補,雙邊務實合作不斷提質升級。目前已有20個阿拉伯國家及阿盟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阿雙方在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實施200多個大型合作項目,合作成果惠及雙方近20億人民。卡塔爾盧賽爾體育場等“中國建造”的項目取得良好經濟和社會效益,被印在了這些國家的貨幣上。中企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在非洲大地上騰起一道美麗的天際線。積極打造互惠互利、長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戰略夥伴關係,高新技術合作不斷取得突破,數字領域合作不斷深化……中阿互利友好合作不斷翻開新的篇章。中阿雙向投資和經貿往來近年來實現倍數級增長。2021年,中阿雙向直接投資存量達到270億美元,比10年前增長2.6倍;中阿貿易額達到3303億美元,比10年前增長1.5倍。

新華時評: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邁出堅實步伐

  2021年8月22日,觀眾在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清潔能源與新型材料展區參觀。(新華社記者馮開華攝)

  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人文交往持續擴大,民心相通的橋梁更加通暢。2013年以來,中國已為阿拉伯國家培訓各類人才2.5萬名,向阿拉伯國家提供約1.1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截至2022年10月,已有4個阿拉伯國家宣佈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15個阿拉伯國家在當地開設中文院係。雙方在中阿合作論壇框架下建立了阿拉伯藝術節/中國藝術節、中阿新聞合作論壇、中阿衛生論壇等人文交流機制。中阿堅持文明互鑒,已成功舉辦9屆中阿關係暨中阿文明對話研討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守望相助,在疫苗研用、聯防聯控等方面高效合作,共同詮釋了“命運與共”的真義。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同為國際舞臺上重要政治力量,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環境,雙方發展友好關係的決心更加堅定。面向未來,中國願與阿拉伯國家一道,不斷充實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合作格局,為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不斷注入新動力,共同為促進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