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和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2022-12-07 15:34:44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題: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和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新華社記者韓梁 王薇 劉品然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奮楫破浪,開拓前行,書寫新的時代篇章。

  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

  繼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巴厘島峰會、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之後,習近平主席開啟中東之旅,為中阿友好合作擘畫藍圖,為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指明方向,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注入信心與力量。

  新時代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與各國攜手並肩,沿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道闊步前行。

  擘畫合作藍圖 引領前進航向

  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延宕反復,地緣政治緊張與經濟格局演變疊加,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上升,世界能源、糧食等多重危機疊加,冷戰思維、霸權主義、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同為發展中國家重要成員,同為國際舞臺上重要政治力量,面臨相似的歷史機遇和挑戰,雙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合作、共克時艱、攜手前行。

  “中方願同阿拉伯國家一道,繼續堅定相互支持,擴大合作,攜手打造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習近平主席擘畫的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美好願景,得到阿拉伯世界熱烈響應。

  首屆中阿峰會的召開,是當前形勢下中阿加強團結協作的戰略抉擇。中阿領導人將規劃雙方未來合作,推動中阿關係提質升級,進一步凝聚雙方在全球治理、發展與安全、文明對話等重大問題上的共識。以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召開為契機,雙方將賡續中海友好傳統,規劃未來合作藍圖,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之間的關係源遠流長,在漫長的歷史交往中樹立了不同民族友好交往的典範。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同阿拉伯國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互學互鑒,友好合作廣度深度實現歷史性跨越。

  元首外交引領下,新時代的中阿關係展現出蓬勃生機,不斷邁上新臺階。

  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首次提出打造中阿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阿拉伯國家積極響應;

  2016年,習近平主席訪問阿盟總部,全面系統闡釋中國新時期的中東政策,規劃未來中阿關係發展藍圖,有力提升中阿集體合作水準;

  2018年,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勾勒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的具體路徑;

  2020年,在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上,雙方一致決定把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寫入《安曼宣言》,中阿雙方就構建命運共同體達成積極共識。

  一次次登高望遠,一次次真誠呼籲,一次次堅定同行。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和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把握歷史大勢,加強頂層設計,謀劃發展路徑,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不斷走深走實。

  如今,中阿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經貿合作成果豐碩,團結抗疫築牢屏障,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加強協作,樹立了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的標杆、南南合作的典範。

  此次峰會將為中阿戰略夥伴關係開闢更廣闊的前景,引領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在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大踏步前進。

  阿聯酋薩卡爾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穆漢納德·阿扎維認為,海灣國家和中國的關係正日趨緊密,期待習近平主席的此次訪問和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的舉行全面深化彼此關係。“中國與海灣國家加強交流合作,為本地區經濟和政治穩定構築了一道‘安全閥’。”

  埃及前總理埃薩姆·謝拉伕説,阿拉伯國家和中國都是世界上古老、偉大文明的代表,古絲綢之路早已將這兩大文明聯結在一起,阿中至今保持著密切的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即將召開的首屆中阿峰會將成為發展雙方戰略夥伴關係的里程碑。

  匯聚眾行之力 促進和平發展

  卡塔爾首都多哈,夜幕下的盧賽爾體育場燈光璀璨,宛若沙漠中的“大金碗”。中國企業設計建造的這座卡塔爾世界盃主體育場,不僅成為國際足壇盛事的見證,還成為卡塔爾新地標,出現在當地10里亞爾新版紙幣上。

  這是2022年8月11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拍攝的卡塔爾世界盃主體育場盧賽爾體育場。新華社發(尼庫攝)

  從沙漠到綠洲,從海洋到星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的熱潮處處涌現,不斷為地區發展增添新氣象。

  阿拉伯國家地處亞非歐三洲交界地帶,以其獨特的地理區位、豐富的能源蘊藏、悠久燦爛的文明聞名於世,但一些國家也長期飽受戰亂之殤,面臨發展之困。

  面對“中東之問”,中國的中東政策始終順應中東人民追求和平、期盼發展的強烈願望。中國在中東不謀求私利,不搞地緣爭奪,不劃分勢力範圍,秉持平等友善的夥伴精神,尊重地區國家自主選擇,以真誠合作為中東和平發展注入正能量。

  習近平主席提出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中東安全架構,為破解中東安全困境提供重要思想啟迪。從關於實現中東安全穩定的五點倡議,到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四點主張,再到落實巴以“兩國方案”的三點思路,中國積極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為促進地區和平安全積極奔走,為政治解決熱點問題主動發聲。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習近平主席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先後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道出了各國人民盼公道、求和平、促發展的共同心聲,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認同與支持。

  2014年,習近平主席面向阿拉伯世界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使中阿發展戰略對接,讓中阿復興之夢緊密相連,阿拉伯國家應者雲集。8年來,中阿既登高望遠,也腳踏實地,以務實合作惠及民生,促進地區發展繁榮。中國已同20個阿拉伯國家及阿盟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雙方在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實施200多個大型合作項目,合作成果惠及雙方近20億人民。

  這是2021年1月14日在埃及蘇赫奈泉拍攝的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大門。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 攝

  非洲北角,突尼斯的中阿北斗中心照亮中阿技術合作之路;沙漠綠洲,中企參建的迪拜光熱光伏混合發電項目助力阿聯酋實現清潔能源目標;紅海之濱,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帶動經濟發展,促進就業民生……從數字經濟到綠色發展,從人工智能到航空航天,中阿共建“一帶一路”結出纍纍碩果,推動中阿全方位合作進入新階段。

  “一帶一路”倡議契合阿拉伯國家經濟多元化發展需求,為實現中東地區長久和平繁榮帶來希望和力量。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和相互理解,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中阿合作正在邁入新的“黃金時代”。

  面對變亂交織、紛繁複雜的國際環境,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發展友好關係的決心更加堅定,支持彼此捍衛核心利益的行動更加有力,在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方面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奏響和合之聲 共創美好未來

  沙特西部紅海之濱,小城延布生機盎然,員工們在中沙延布煉廠緊張忙碌著。這一中沙元首共同見證的兩國能源合作示範項目,助力沙特經濟轉型升級,惠及當地發展民生,書寫兩國合作共贏的溫暖故事。

  2022年11月27日,在沙特西部城市延布,中沙延布煉廠的員工在交流。新華社記者 王海洲 攝

  中沙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尤其是進入新世紀以來,兩國2008年建立戰略性友好關係後,雙邊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沙特是最早積極響應這一倡議的國家之一。

  “中沙都是有著深厚歷史和文化積澱的大國,當前又都面臨著提高經濟發展品質、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任務。中方願同沙方相互借鑒和學習,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習近平主席2016年訪問沙特時如是説。訪問期間,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建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決定成立中沙高級別聯合委員會,推動兩國關係駛入快車道。

  元首外交引領下,兩國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雙方一致同意將中沙關係置於各自對外關係中的優先位置,並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持。

  中國是沙特最大的貿易夥伴國,沙特是中國的重要能源供應國及西亞非洲地區最大貿易夥伴。中沙雙邊貿易額2021年達到873.1億美元,同比增長30.1%。

  2022年10月1日,工作人員在沙特薩勒曼國王港項目施工建設現場工作。新華社記者 王海洲 攝

  2019年1月12日,中沙考古隊員在沙特塞林港遺址現場工作。新華社發(王霽攝)

  在習近平主席和薩勒曼國王共同關心下,“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2030願景”深入對接,兩國能源、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如今,中國工人在薩勒曼國王港建設工地揮灑汗水,中國企業參與沙特未來城項目建設,中沙考古人員聯合發掘紅海古港,沙特民眾掀起“中文熱”……中沙友好的時代畫卷,徐徐鋪展開來。

  “我期待通過習近平主席此次國事訪問,沙中能將兩國關係打造成國際上雙邊關係發展的典範。”沙特阿拉伯中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阿齊茲·沙巴尼説。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説,“沙特將繼續做中國可靠和值得信賴的夥伴”。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在雙方共同努力和精心培育下,中沙、中阿友誼的大樹枝繁葉茂、四季常青。雙方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持續擴大務實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加強協作、展現擔當,為中阿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充實新內涵、注入新動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阿關係,始終把阿拉伯國家作為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夥伴。

  2022年7月20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第21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沙特賽區冠軍艾哈邁德·蘇萊曼在決賽中演講。新華社記者 王海洲 攝

  面向未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將繼續心手相連,讓傳統友誼薪火相傳,讓友好合作歷久彌堅,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