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
2022-12-07 15:24:21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范琪妍

  【成立日期】 1981年5月25日,沙特、阿聯酋、卡塔爾、科威特、阿曼、巴林六個海灣阿拉伯國家的元首在阿聯酋開會,宣佈成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簡稱海合會),並簽署了委員會章程。

  【宗 旨】 協調各國政策,推進經濟一體化,加強地區防務和安全合作,縮小各國間社會、文化及教育發展差距。

  【成 員】 正式成員為沙特、阿聯酋、卡塔爾、科威特、阿曼、巴林。2001年12月召開的海合會第二十二次首腦會議同意也門加入海合會衛生、教育、勞工和社會事務部長理事會等機構。2011年6月,海合會外長理事會發表聲明,歡迎約旦、摩洛哥加入海合會。2012年11月,海合會外長理事會宣佈同約旦、摩洛哥分別就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達成為期5年的“共同行動計劃”,並承諾未來5年內向兩國分別提供50億美元無償援助。2017年6月,沙特、阿聯酋、巴林、埃及四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干涉別國內政為由,宣佈同卡塔爾斷交。2021年1月,沙特同卡塔爾復交並全面恢復往來。截至目前,阿聯酋和巴林尚未同卡塔爾復交。

  【主要負責人】 秘書長納伊夫·法拉赫·哈吉拉伕(Naif Falah Al-Hajraf,科威特人),2020年2月1日就任海合會第六任秘書長,任期3年。

  【總 部】 秘書處設在沙特阿拉伯王國首都利雅得。網址www.gcc-sg.org  。

  【組織機構】 (1)最高理事會:最高權力機構。由成員國元首組成。主席由各國元首按國名字母(阿拉伯文)順序輪流擔任,任期1年。2022年輪值主席是阿曼蘇丹海賽姆。(2)外長理事會:由成員國外長組成。主席由各國按字母順序輪流擔任,任期1年。2022年輪值主席是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3)秘書處:設秘書長和分別負責政治、經濟、軍事、安全、文化等領域事務的9名助理秘書長。秘書長按國名字母順序輪流擔任並由最高理事會在海合會首腦會議期間任命,任期3年。

  【主要活動】 海合會自成立以來,每年11月或12月輪流在六國首都召開首腦會議,迄今共舉行42屆。此外,1999年起一般在首腦會議之間召開非正式首腦磋商會議,迄今已召開17次。六國的外交、國防、內政、石油、財經等大臣(部長)也定期或根據需要召開會議。會議主要商討六國和海灣、中東地區面臨的政治、經濟、外交、安全、軍事等重大問題,互通情況,協調立場,共商對策,聯合行動。

  2021年1月5日,海合會第四十一屆首腦會議在沙特歐拉召開。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主持,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科威特埃米爾納瓦夫、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巴林王儲薩勒曼、阿曼內閣事務副首相法赫德、海合會秘書長納伊夫,以及美國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埃及外長舒克裏、阿盟秘書長蓋特、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歐賽敏等與會。會議發表《歐拉宣言》和閉幕公報,海合會六國和埃及共同簽署宣言,強調海合會將推動各成員國重回合作軌道,致力於實現全面合作、團結和融合,並最終實現統一。歐拉峰會的召開,標誌著2017年6月以來的海灣斷交危機得到緩和。同年12月,海合會第四十二屆首腦會議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海合會六個成員國重申將加強團結,共同致力於實現海合會經濟一體化。

  【對外政策】 海合會六國均奉行務實、平衡的外交政策。面對當前新的國際和地區形勢,六國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開展多元外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