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聯合聲明
2022-12-09 23:31: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為加強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沙特阿拉伯王國的戰略性關係,應兩聖地的僕人、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的盛情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閣下于伊歷1444年5月13日至15日暨西曆2022年12月7日至9日對沙特進行了國事訪問。

  習近平主席閣下同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陛下和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殿下會見,雙方舉行了正式會談,就鞏固和發展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對雙邊關係在過去三十多年間各時期取得的良好發展表示滿意,強調應在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下,在各領域持續共同努力,深化關係,使其進入新的充滿希望的境界。習近平主席和薩勒曼國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

  雙方讚賞習近平主席閣下2016年1月訪問沙特、沙特國王薩勒曼陛下2017年3月訪華和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殿下2019年2月訪華以來,兩國關係取得積極豐碩成果,為拓寬兩國各領域合作作出貢獻。

  關於雙邊關係,雙方強調應繼續將中沙關係置於各自對外關係中的優先位置,打造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典範。沙方就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成功召開向中方表示祝賀,中方讚賞沙特在“2030願景”框架下在國家發展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雙方重申將繼續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支持對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共同捍衛不干涉各國內政原則等國際法基礎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沙方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中方支持沙方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干涉沙特內政的行徑,反對任何針對沙特平民、民用設施、領土和利益的襲擊。

  雙方強調應通過中沙高級別聯合委員會加強合作,以實現雙方共同目標,促進兩國各領域合作發展。應密切兩國政府和私營部門交流,探索經貿投資機遇,並將其轉化為具體合作,在有助於將兩國經濟和發展關係提升至更高水準的領域加強合作。

  在能源方面,雙方強調,加強能源合作是兩國重要戰略夥伴關係的體現。沙特石油資源豐富,中國有廣闊的市場,雙方提及兩國石油貿易規模及良好合作基礎,推進並鞏固雙方在石油領域的合作符合中沙共同利益。雙方強調全球石油市場穩定的重要性,中國歡迎沙特在支持全球石油市場平衡穩定方面發揮的作用,歡迎沙特作為中國原油的主要可靠來源國。雙方一致同意共同探索石化領域的投資機遇,開發石油轉石化技術領域富有前景的項目,加強在電力、光伏、風能等可再生能源來源及相關項目開發、碳氫化合物的創新利用、能效、能源産品及相關産業鏈本土化等領域和項目上的合作,加強在和平利用核能領域的合作,以及在人工智能、能源産業創新等現代技術開發領域的合作。

  雙方強調應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項下共同合作,歡迎沙方相關機構加入“一帶一路”能源和投資夥伴關係,加強沙特作為中國企業生産和出口能源産品的區域核心地位,對地區國家以及歐洲和非洲能源産品消費國的能源項目進行共同投資,從而推動沙特本土産業發展,並通過中方在沙特的相關投資實現中國石化産業的自給自足。

  關於氣候變化,中方歡迎沙特發起的“綠色沙特”和“綠色中東”倡議,支持沙特在氣候變化領域所作的努力,包括落實由沙特發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認可的碳循環經濟計劃。雙方強調《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所確立原則的重要性,應聚焦無源頭排放以落實氣候領域相關協議。雙方同意繼續加強能源政策協調,利用碳循環經濟管理排放以實現氣候目標,並敦促發達國家正視自身歷史責任,認真兌現承諾,提前大幅減排,通過資金、技術支持和能力建設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挑戰的能力。

  雙方對兩國貿易和投資規模增長表示讚賞,這體現了兩國經濟關係的深厚性和可持續性,強調決心增加非石油貿易規模、便利沙特對華非石油出口、增加兩國相互投資規模,一致同意利用好現有貿易投資機會,密切兩國私營部門交流互訪,增加航班運力,鼓勵兩國私營部門的投資夥伴關係,共同努力在“一帶一路”倡議和“2030願景”框架下,通過深化汽車工業、供應鏈、物流、海水淡化、基礎設施、加工工業、採礦業、金融等領域合作,營造有機會、有激勵、有扶持的投資環境。

  沙方期待在沙特未來大型項目中吸收中國經驗,願促進沙特在華投資,消除投資障礙,強調吸引中資跨國企業在沙特開設地區總部的重要性,讚賞有關中國企業重視並已獲在沙開設地區總部的許可,應借鑒中國先進經驗和能力,惠及兩國經濟。

  雙方對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2030願景”對接實施方案表示滿意,一致同意應加快兩國項目對接,發揮互補優勢,深化雙方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和共同發展。雙方歡迎就氫能、司法、中文教學、住房、直接投資、廣播電視、數字經濟、經濟發展、標準化、新聞報道、稅務管理和反腐敗等領域合作簽署20項政府間協議和諒解備忘錄,並簽署多個企業間協議和諒解備忘錄。

  中方邀請沙方擔任2023年第六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主賓國,願同沙方深化數字經濟、綠色發展領域投資合作,加強電子商務合作,探討共同開展對非洲經貿合作,沙方歡迎中國企業利用“2030願景”在各産業創造的巨大實質性投資機遇在沙投資,中方歡迎沙特主權財富基金和實業資本加大對華投資力度。雙方同意鼓勵兩國投資基金建立夥伴關係。

  在金融領域,雙方強調應共同合作,支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在沙特擔任主席國的峰會上所通過的《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後續債務處理共同框架》取得成功,在二十國集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國際場合協調相關立場,促進旨在提升上述組織和機構效能和管理的努力。雙方強調應在稅收政策領域加強合作,促進兩國金融、貿易和投資合作。

  在水資源和農業領域,沙方歡迎中方私營部門同沙方私營部門開展直接合作。利用沙特在海水淡化廠、飲用水、輸水管道、污水處理廠、水壩等領域的投資機會,組織兩國私營部門代表的貿易活動。探討對農業領域、農業和食品産業進行投資的可能性,開發農業投資項目。

  在通信和信息技術領域,雙方強調應加強通信、數字經濟、創新和航天相關領域的夥伴關係,為兩國後代開創更加美好的數字未來。

  在交通和物流服務領域,雙方強調應加強合作,共同致力於發展空運、海運、鐵路等現代化運輸産業,加快完成“大陸橋”鐵路網項目有關研究。

  雙方強調應加強和發展工業、採礦業合作,服務雙方共同利益。

  在防務和安全領域,雙方強調決心加強防務各領域合作協調,在打擊包括恐怖主義犯罪在內的有組織犯罪方面加強情報和經驗交流並提升其水準,致力於預防暴力極端主義,在情報早期預警、安全風險評估和打擊信息犯罪領域加強合作、協調努力並交流經驗,服務和實現雙方共同利益。雙方重申反對並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反對將恐怖主義同任何特定文化、民族、宗教掛鉤,反對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應傳播溫和包容文化,讚賞友好兩國在反恐和打擊恐怖主義融資領域的安全合作水準。

  雙方同意加強國際合作,打擊一切形式的跨國腐敗犯罪,願實現共同目標,包括樹立透明廉潔原則、加強兩國反腐敗機構的有效交流合作、在腐敗案件調查、追逃追贓方面用好《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和《加強國際反腐敗執法合作利雅得倡議》。在衛生領域,雙方強調應加強衛生領域合作,提高應對當前及未來各類疫情和衛生威脅的協調水準。

  在文化領域,雙方探討了在友好兩國傳統文化關係框架下加強合作的途徑,支持和讚賞多個反映中沙關係牢固性的文化倡議,歡迎啟動首屆穆罕默德王儲中沙文化合作獎。雙方強調共同舉辦中沙數字文化年,以及落實多個文化領域已簽署諒解備忘錄的重要性。雙方強調應在兩國開展旅遊合作和推廣活動,應挖掘兩國旅遊資源潛力,加強在各可持續旅遊産業的共同行動,從而惠及並推動旅遊業發展,中方宣佈開放沙特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在體育領域,雙方強調應加強兩國在體育計劃與活動方面的合作與夥伴關係。

  在教育領域,雙方歡迎提升兩國科學教育合作水準,讚賞雙方該領域合作取得的進展,同意繼續鼓勵兩國高校和學術科研機構開展直接交流,加強在數字教育以及兩國中小學、大學和教育機構中文和阿拉伯語教學領域的合作。雙方強調應在勞動和人力資源等領域開展合作,提升夥伴關係水準,交流經驗信息,以實現雙方共同利益。

  在新聞領域,雙方同意加強兩國現有新聞合作,探討在廣播、電視、通訊社、報業等領域推動新聞合作、開展經驗交流和互訪的機會,以推動雙方新聞工作的發展。

  中方讚賞沙特政府努力服務中國朝覲人員並配合中國組織朝覲活動,為其完成朝覲功課提供便利。

  關於國際和地區問題,雙方歡迎于伊歷1444年5月15日暨西曆2022年12月9日在沙特利雅得召開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和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期待兩場峰會實現服務中海關係和中阿關係發展的預期目標。強調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召開中海峰會和中阿峰會具有特殊意義。雙方強調支持“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倡議,讚賞中阿合作論壇在加強中阿集體合作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表示願參與論壇建設和發展。強調應共同努力加強中國和海合會成員國的戰略夥伴關係,達成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區協定,致力於召開中國-海合會6+1經貿部長會。

  雙方重申決心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繼續保持協調並作出更大努力,繼續在有關組織中保持協調,呼籲開展建設性對話,以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強調地區局勢關係到全球安全和穩定,推動實現地區和平與繁榮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同意應在尊重地區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實現地區熱點問題的和平政治解決。中方讚賞沙方為促進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所作出的積極貢獻和大力支持。沙方讚賞中方為實現中東安全與穩定所作的努力及有關倡議。雙方同意應加強雙邊合作,提升夥伴關係,助力非洲穩定和發展。沙方支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起的全球發展倡議,期待參與倡議合作,為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貢獻。沙方讚賞習近平主席閣下發起的全球安全倡議。

  雙方討論了全球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挑戰,以及中國和沙特在支持國際社會應對有關挑戰所發揮的作用。強調要共同推動包容、普惠的全球發展,維護全球能源市場穩定,以及世界各國包括小麥在內的穀物等糧食穩定、不間斷供應的重要性,保持供應充足和價格穩定。

  關於政治領域,雙方強調全力支持旨在政治解決也門危機的努力。中方讚賞沙方旨在結束也門戰事的倡議,及其旨在鼓勵也門各派開展對話的努力和多項倡議。雙方強調應支持也門共和國總統領導委員會,以助其履行職責,並在海合會倡議及其實施機制、也門全國對話會議成果文件和聯合國安理會第2216(2015)號決議基礎上,實現也門危機的政治解決。強調胡塞組織應遵守停火,同聯合國也門問題特使開展合作,認真對待有關倡議及和平努力,以實現也門危機的全面、持久政治解決。中方讚賞沙特通過薩勒曼國王人道救援中心和沙特發展和重建也門計劃向也門人民提供人道救援和發展援助。

  關於伊朗問題,雙方同意應加強共同合作以確保伊朗核計劃的和平性質。雙方呼籲伊朗同國際原子能機構開展合作,維護核不擴散體系。雙方強調尊重睦鄰友好和不干涉各國內政原則。

  雙方討論了巴勒斯坦問題進展,強調應根據“兩國方案”原則、聯合國有關決議、“阿拉伯和平倡議”,加大努力推動巴以爭端全面、公正解決,為重啟認真、有效的和談創造實在的前景,以保障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國家的權利。

  關於敘利亞問題,雙方強調應加大努力實現敘利亞危機政治解決,維護敘利亞統一和領土完整,恢復敘利亞安全,使其擺脫恐怖主義,為難民自願回歸營造必要條件。雙方強調繼續支持聯合國及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的努力。

  關於黎巴嫩問題,雙方強調重視黎巴嫩安全、穩定和領土完整,應進行必要改革和對話協商以擺脫當前危機,避免黎巴嫩成為動搖地區安全穩定的恐怖活動策源地和恐怖組織及團夥的容納地、毒品走私的源頭或中轉地。

  關於伊拉克問題,雙方強調繼續向伊拉克共和國提供支持,歡迎伊拉克組建新政府,祝願其工作順利,以實現伊拉克人民對安全、穩定和發展的期待。

  關於阿富汗問題,雙方強調應支持一切實現阿富汗安全與穩定的努力,以保障阿富汗不成為恐怖極端團夥的庇護所。雙方強調國際社會應加強人道主義努力,阻止阿富汗人道局勢惡化,並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關於烏克蘭局勢,雙方強調應以和平方式化解分歧,盡一切可能努力避免升級,從而有助於恢復安全穩定,抑制危機的負面效應。中方提及其關於烏克蘭人道局勢的六點倡議,並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呼籲防止造成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中方讚賞穆罕默德王儲兼首相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促成釋放多國戰俘等人道主義和政治努力,並讚賞沙方近期新增向烏克蘭提供價值4億美元的一攬子人道主義援助,這將有助於減輕烏克蘭人民的苦難。

  訪問結束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薩勒曼國王和穆罕默德王儲兼首相在他和隨行代表團訪問期間給予的熱情接待和盛情款待表示感謝和讚賞,並邀請薩勒曼國王在雙方方便時對中國進行訪問,薩勒曼國王表示接受習近平主席的邀請。薩勒曼國王和穆罕默德王儲兼首相祝願習近平主席健康、幸福,並祝友好的中國人民不斷發展、進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