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2022-12-11 05:21:3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題: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評論員

  美麗的花園城市利雅得,見證中阿關係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里程碑。

  當地時間12月9日下午,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站在歷史高度回望中阿友誼,著眼時代大勢擘畫合作藍圖,為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指明正確方向,注入強勁動力。

  千年友誼傳佳話,登高望遠譜新篇。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阿峰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面向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外交行動。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反復延宕,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都面臨實現民族振興、加快國家發展的歷史任務。首屆中阿峰會的召開,是雙方在當前形勢下加強團結協作的戰略抉擇,標誌雙方友好合作進入新階段,將為中阿戰略夥伴關係開闢更為廣闊的前景,引領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在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大踏步前進。

  “未之見而親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來矣。”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在絲綢古道中相知相交,在民族解放鬥爭中患難與共,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贏,在國際風雲變幻中堅守道義,凝聚成“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鑒”的中阿友好精神。守望相助是中阿友好的鮮明特徵,平等互利是中阿友好的不竭動力,包容互鑒是中阿友好的價值取向——習近平主席的精闢總結,道出中阿友誼牢不可破、歷久彌新的奧秘所在,為中阿合作攜手前行、開創未來指引正確方向。

  一路走來,中阿關係在世界發展進步的大潮中不斷發展,在人類歷史前進的步伐中不斷前進。從提出弘揚絲路精神的中國倡議,到貢獻破解“中東之問”的中國方案,習近平主席始終關注中東局勢,推動中阿關係提質升級。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首次提出打造中阿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得到阿拉伯國家積極響應。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東地區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阿拉伯人民要求和平與發展的願望更加迫切,追求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著眼繼承和發揚中阿友好精神、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阿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倡議:堅持獨立自主,維護共同利益;聚焦經濟發展,促進合作共贏;維護地區和平,實現共同安全;加強文明交流,增進理解信任。

  從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到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從支持阿方運用阿拉伯智慧推動政治解決熱點難點問題,到擴大人員往來,深化人文合作,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四點倡議既有一以貫之的理念,也有與時俱進的創新。它體現了“重和平、尚和諧、講信義、求真知”的文明真諦,彰顯著中國對國際公道正義的不懈堅守、對中東地區和平安寧的真誠期盼,在新形勢下發出了促進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時代強音,必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起更廣泛而弘大的力量。

  阿拉伯諺語講,“語言是葉子,行動才是果實”。中國古人講,“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此次峰會決定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並制定《中阿全面合作規劃綱要》。作為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和落實《中阿全面合作規劃綱要》的第一步,未來3到5年,中方將攜手阿方推進“八大共同行動”,涵蓋支持發展、糧食安全、衛生健康、綠色創新、能源安全、文明對話、青年成才、安全穩定等8個領域。一系列務實舉措,詮釋著雙方傳承歷史友好、深化戰略合作的決心與行動。“很高興有中國這樣的偉大朋友”“同中方開展合作沒有上限”“中方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議、推出的重大舉措有利於世界”……各國領導人的熱忱話語,涌動真摯的情誼,展現中阿合作的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堅志而勇為,載道以日新。新形勢下,弘揚中阿友好精神,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定能開創中阿關係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傳承數千年的中阿友好情誼,正在翻開新的篇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