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譜寫中阿友好精神新華章
2022-12-12 13:08:46來源:新華社編輯:田媛媛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葉書宏)12月10日,習近平主席結束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回到國內。這次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對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外交行動,必將以其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在中阿關係發展史上留下光輝燦爛的一頁,必將對國際格局和地區形勢産生深遠影響。

  中阿友好是一部綿延千年的交往史、更是一部偉大精神的傳承史。從絲綢古道商旅絡繹,到上世紀雙方全面建交,再到新世紀中阿論壇開啟整體合作時代,共建“一帶一路”形成合作新格局,中阿友好如涓涓細流匯聚成尼羅河水般奔涌向前,蓬勃生機的背後蘊含著人類文明友好交往的“精神密碼”。

  水有源,故其流不窮;木有根,故其生不窮。12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阿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以深邃的歷史哲思揭示出中阿千年交往的根系源流:在絲綢古道中相知相交,在民族解放鬥爭中患難與共,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贏,在國際風雲變幻中堅守道義,凝聚成“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鑒”的中阿友好精神。

  當地時間12月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禮賓護衛機在空中拉出象徵中國國旗的紅黃兩色彩帶。(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守望相助是中阿友好的鮮明特徵。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在實現民族振興夢想的事業中攜手團結共進,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始終風雨同舟,結下兄弟情誼。戰機護衛機護航伴飛,21響禮炮隆重歡迎……最高規格的外交禮遇,展現的是最真誠的尊重;“情誼如兄弟般深厚”“偉大的朋友”……密集雙邊會見中熱絡的表達,體現的是金字塔般堅固的友誼。此訪親如一家的團結氛圍,再次凸顯中阿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牢不可破。

  平等互利是中阿友好的不竭動力。中阿友好基於共同的價值追求,也基於彼此成就的互利合作。從中阿峰會提出旨在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和落實《中阿全面合作規劃綱要》的“八大共同行動”,到中海峰會上提出構建能源立體合作新格局,推動金融投資合作新進展,拓展創新科技合作新領域,實現航天太空合作新突破,習近平主席與阿拉伯國家、海合會國家和沙特領導人共商中阿、中海、中沙關係發展大計,共繪未來合作藍圖。高屋建瓴的戰略引領和頂層設計,將中阿、中海、中沙合作推向新高度,為帶動發展中國家團結和南南合作樹立了新典範。

  包容互鑒是中阿友好的價值取向。中阿相知相親的繁茂盛景,其生命力源於文明融通。無論是雙邊會談會見還是兩次峰會,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人文交流在中阿友好中的基礎性作用,提出擴大人員往來,深化人文合作,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和打造人文合作新亮點等一系列主張,得到阿拉伯國家熱烈響應。從訪問之際阿拉伯媒體聚焦中國發展,到100多位沙特青年中文學習者致信習主席立志成為阿中友好使者,再到雙邊會晤多位阿拉伯領導人希望借鑒中國發展經驗,中阿文明互鑒的歷史正在翻開新篇章。

  7月20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第21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沙特賽區冠軍艾哈邁德·蘇萊曼在決賽中演講。(新華社記者王海洲攝)

  文明如水,水潤而有萬物生。對抗思維擾動世界之際,中阿從彼此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共同弘揚“重和平、尚和諧、講信義、求真知”的文明真諦;在“文明衝突”的鼓噪中守正不移,共同倡導文明對話,反對文明歧視,守護世界文明多樣性,彼此相互欣賞,不斷書寫互學互鑒的歷史佳話。這次歷史性訪問,讓中阿兩大古老民族復興之夢緊緊相連,將歷經千年曆久彌堅的友好交往推向了新高峰,為人類文明美美與共的歷史書寫了新佳話。

  明時代之大勢,行天下之大道。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反復延宕,中阿團結合作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了強大正能量。在人類何去何從的歷史關口,習近平主席以立己達人的天下情懷、把握大勢的深邃智慧、自信從容的勇毅擔當,帶領中國人民踐行“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初心使命,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各國提供新機遇,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凝聚合作發展共識,必將攜手各國人民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