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習語 | 開創中海關係更加美好的新時代
2022-12-12 16:30:45來源:黨建網微平臺編輯:田媛媛

  當地時間12月9日下午,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在利雅得舉行。這次峰會是中海關係史上的一次盛會,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海合會是中東海灣地區最具活力的地區組織,中國同海合會國家有近兩千年友好交往歷史。40餘年來,中海雙方譜寫了團結互助、合作共贏的燦爛篇章,各領域合作範圍廣、程度深、成果實。過去10年,中海關係更是枝繁葉茂、碩果纍纍。黨建網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部分相關重要論述,邀您一起學習領會。

  當地時間2022年12月9日下午,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在利雅得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中海同屬東方文明,文化價值相近,人民相知相親

  中國和海合會建立關係33年來,雙方關係持續健康發展。雙方是政治互信高、經貿合作實、人文交流密的好兄弟、好朋友、好夥伴。中方將一如既往同海合會發展長期友好關係。

  ——2014年1月17日,習近平在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代表團時的講話

  海合會是中東海灣地區最具活力的地區組織。中國同海合會建立聯繫35年來,中海關係日臻成熟,雙方合作具有紮實基礎和廣闊發展前景。希望雙方開拓進取,凝聚更多契合點,提高雙方關係水準,推動中海互利合作更多惠及雙方人民。

  ——2016年1月19日,習近平在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時的講話

  中國同海合會國家有近兩千年友好交往歷史。雙方人民秉持重和平、尚和諧、求真知的“東方智慧”,沿著古絲綢之路往來不絕。1981年海合會一成立,中國即同海合會建立聯繫。40餘年來,雙方譜寫了團結互助、合作共贏的燦爛篇章。

  中海關係之所以實現跨越式發展,歸根于深厚互信,中國和海合會國家始終相互支持彼此主權獨立,尊重各自發展道路,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歸根于高度互補,中國擁有廣闊消費市場,工業體系完備;海方能源資源豐富,經濟多元化發展方興未艾,雙方是天然合作夥伴。歸根於民心相通,中海同屬東方文明,文化價值相近,人民相知相親。歸根于患難與共,面對國際和地區風雲變幻以及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自然災害等挑戰,雙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

  ——2022年12月9日,習近平在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2014年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第三輪戰略對話的海合會代表團。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賡續中海友好傳統,以建立中海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充實中海關係戰略內涵

  中方願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同海合會國家開展互利合作。中方願成為海合會國家長期、穩定、可靠的能源供應市場,同海方構建上下游全方位能源合作格局。雙方要深化基礎設施建設、通信、電力、投資、金融、航天、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我們歡迎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區談判重啟,很高興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希望自貿區早日建成。要提高安全合作水準,密切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

  ——2016年1月19日,習近平在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時的講話

  長期以來,中國同海合會國家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合作範圍廣、程度深、成果實。過去10年,中海關係更是枝繁葉茂、碩果纍纍。中國保持海合會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石化産品出口國地位。2021年,雙方貿易額突破2300億美元,中國從海合會國家進口原油突破2億噸大關。雙方産能、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金融等傳統合作廣泛深入,5G通信、新能源、航天、數字經濟等高技術合作方興未艾,“智造”新名片、産業新圖景展現出中海發展新氣象。

  ——2022年12月8日,習近平在沙特《利雅得報》發表題為《傳承千年友好,共創美好未來》的署名文章

  面對百年變局,海合會國家團結自強,克服疫情影響實現經濟增長,積極推動地區熱點難點問題政治解決,推動海合會成為中東海灣最具活力的地區組織,中方對此高度讚賞。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我們要賡續中海友好傳統,以建立中海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充實中海關係戰略內涵。

  ——2022年12月9日,習近平在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當地時間2022年12月9日下午,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在利雅得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新華社發

  開創中海關係更加美好的新時代

  中方支持海合會國家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所作努力,支持海合會國家在地區熱點問題解決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希望地區國家本著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睦鄰友好原則,通過對話和合作,共建共享中東海灣和平發展。

  ——2016年1月19日,習近平在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時的講話

  面向未來,中國將以建立並加強中海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同海合會國家鞏固傳統友好,深化互信,繼續堅定支持海合會國家維護主權、獨立、安全、穩定,繼續支持海方加快一體化建設、實現多元化發展。中國將同海方一道,打造更加立體的能源合作新格局,加快推動金融投資合作新發展,培育人文合作新亮點,拓展創新合作新領域,深化中海利益融合。

  ——2022年12月8日,習近平在沙特《利雅得報》發表題為《傳承千年友好,共創美好未來》的署名文章

  中國和海合會國家各自肩負民族發展振興的光榮使命,中海關係既古老又年輕。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海方團結自強,實現經濟多元化發展,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同海方一道,以本屆峰會為契機,開創中海關係更加美好的新時代。

  ——2022年12月9日,習近平在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