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開啟中國同阿拉伯世界關係新時代——記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
2022-12-13 21:22:1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題:開啟中國同阿拉伯世界關係新時代——記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

  新華社記者劉華 郝薇薇

  轉入溫和的冬季,沙漠綠洲利雅得迎來期盼已久的喜雨,也迎來中國同阿拉伯國家關係史上一個劃時代的時刻。

  12月7日至10日,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舉行的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

  飛越高山碧海、大漠長河,習近平主席乘坐的專機歷經10個多小時,當地時間7日下午飛抵阿拉伯半島。沙特空軍戰機護航,“沙特之鷹”禮賓護衛機伴飛,機場鳴放21響禮炮,禮賓護衛機在空中拉出象徵中國國旗的紅黃兩色彩帶……最高禮遇,致敬最尊貴的客人。

  當地時間12月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利雅得,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邀請,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利雅得哈立德國王機場時,沙特利雅得省省長費薩爾親王、外交大臣費薩爾親王、中國事務大臣魯梅延等王室重要成員和政府高級官員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沿途迎風飄揚的中國國旗,道路兩側電子屏上“熱烈歡迎習主席訪問沙特!”的標語,連日來當地新聞媒體持續的大篇幅報道,無不表達著阿拉伯國家對習近平主席前來與會的熱切期盼,對加強中阿合作的強烈願望。

  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對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動,是黨的二十大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又一成功實踐。

  為中阿命運共同體建設規劃路徑,為中阿關係未來發展擘畫藍圖,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注入信心和動力。習近平主席利雅得之行,樹起中國同阿拉伯國家交往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千年友好的傳承: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9日下午4時15分許,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國際會議中心。峰會背景板前,習近平主席在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右側站定,同與會的20多位阿盟成員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並肩而立,國際媒體定格下這歷史性的瞬間。

  會場外,噴泉涌動,綠意盎然,中阿峰會與會各國國旗交相輝映,和平鴿在天空飛翔,劃出一道道美麗弧線。

  會議中心大範圍會談廳,燈火璀璨,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各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圍桌而坐,氣氛友好而熱烈。

  “守望相助是中阿友好的鮮明特徵”“平等互利是中阿友好的不竭動力”“包容互鑒是中阿友好的價值取向”,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講話,從歷史中汲取智慧,首次概括提煉出“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鑒”的中阿友好精神。

  漫漫歷史長河中,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兩大文明位居亞洲大陸兩端,在絲綢古道中相知相交,在民族解放鬥爭中患難與共,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贏,在國際風雲變幻中堅守道義,書寫下不同文明友好往來、互學互鑒的不朽佳話。

  跨越千年,歷久彌堅。

  1955年,萬隆會議開啟中阿建交的大門;1971年,阿爾及利亞等國提出的“兩阿提案”在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通過,包括13個阿拉伯國家在內的76國投了贊成票,中華人民共和國由此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中阿人民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為全球抗疫合作樹立典範……國際關係史上一個個永恒經典瞬間,成為中阿命運與共的生動寫照。

  “這是一次傳承之旅,更是一次開創之旅”,訪問前,習近平主席在沙特《利雅得報》發表署名文章,開宗明義。

  同阿拉伯國家集體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同12個阿拉伯國家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或戰略夥伴關係,同21個阿拉伯國家及阿盟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過去10年間,中阿各領域合作取得一系列標誌性、突破性成就。

  當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加強團結協作成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共同的戰略抉擇。

  “堅持獨立自主,維護共同利益”“聚焦經濟發展,促進合作共贏”“維護地區和平,實現共同安全”“加強文明交流,增進理解信任”,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四大路徑,得到與會阿方領導人廣泛認同。

  在習近平主席推動下,峰會發表三份重磅成果文件——

  《首屆中阿峰會利雅得宣言》,宣佈中阿雙方一致同意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國家全面合作規劃綱要》,就雙方在政治、經貿、投資、金融等18個領域合作作出規劃;

  《深化面向和平與發展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文件》,涉及雙方同意深化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倡導多邊主義、加強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合作、加強中阿合作論壇建設等重要內容。

  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已成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共同意願、共同目標、共同行動。

  “中阿峰會的舉辦,是中阿傳統友誼與高度互信達到新高度的明證。”阿盟秘書長阿布·蓋特指出。

  會談廳內外,由分別代表中國的紅色圖案和代表阿拉伯國家的綠色圖案構成的峰會會標隨處可見:宛如左右對稱、微微開啟兩扇大門,一束亮光從門縫中間透射進來,寓意中阿合作光明未來,令人嚮往。

    復興夢想的交匯:在實現民族振興的道路上並肩前行

  “世界盃賽程已經過半,現在是八強,今天晚上就有一場比賽。”9日上午,習近平主席一段輕鬆的開場白,讓會見氣氛頓時活躍起來。

  世界盃第一次走進阿拉伯世界,習近平主席向東道國卡塔爾道賀:“卡方成功主辦世界盃,展示了卡塔爾的能力,為當今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新鮮、積極能量。”

  塔米姆埃米爾感謝習近平主席的祝福,特別提到了世界盃的“中國貢獻”:“中國企業承建了卡塔爾世界盃主場館,兩隻大熊貓抵卡為世界盃增添了喜慶氣氛。”

  利用多邊峰會場合,見縫插針舉行雙邊會見,是元首外交一大特色。

  這是一份白天連著夜晚的雙邊活動日程表:

  8日下午,會見埃及總統塞西、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布爾漢、科威特王儲米沙勒;

  9日上午,會見突尼斯總統賽義德、伊拉克總理蘇達尼、毛裡塔尼亞總統加茲瓦尼、吉布提總統蓋萊、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科摩羅總統阿扎利;下午,會見索馬裡總統馬哈茂德、巴林國王哈馬德、阿曼內閣副首相法赫德親王、也門總統領導委員會主席阿裏米;晚間,會見黎巴嫩總理米卡提、阿爾及利亞總理阿卜杜拉赫曼。

  8日上午是訪問沙特的國事活動,在隨後近30個小時的時間裏,習近平主席接連會見16位前來出席中阿峰會的阿拉伯國家領導人。

  “很高興能夠再次見到老朋友塞西總統”“很高興時隔多年再次同馬哈茂德總統見面”“很高興結識蘇達尼總理先生,請轉達我對拉希德總統的問候”……會老友、見新朋,在習近平主席下榻酒店,一層雙邊會見廳的厚重木門開開闔合,活動一場接著一場。現場一名工作人員感慨:“中國的習主席真是太忙了!”

  為了在兩天三夜的訪問時間裏滿足雙方一對一會面的願望,習近平主席在峰會間隙安排了一系列雙邊會見。

  “尊敬的主席閣下,感謝您同我會見,我知道您的日程非常滿……”見到習近平主席時,毛裡塔尼亞總統加茲瓦尼首先講的就是“感謝”。

  “祝賀中共二十大成功召開,祝賀習近平主席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取得偉大發展成就”“相信在習近平主席英明領導下,中國將持續發展並完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會見中,多位阿拉伯國家領導人不約而同談到中共二十大,談到中國的發展與未來。

  以中國之確定性應對世界之不確定性。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中國,所呈現的發展前景和發展機遇,所展現的內外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更加堅定了阿拉伯國家“向東看”的戰略抉擇。

  突尼斯總統賽義德告訴習近平主席,越來越多的突尼斯青年開始學習中文,因為他們相信中國將在國際上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巴林國王哈馬德説,巴林年輕人喜愛中國、嚮往中國,相信中國就是未來。這些不禁讓人想起近來公佈的國際民調結果:78%的阿拉伯青年認為中國是自己國家的夥伴,中國已成為“最受阿拉伯世界歡迎的國家”。

  一些西方政客從大國博弈、“中東權力真空論”的狹隘視角解讀中阿的彼此走近。約旦學者薩米爾·艾哈邁德道出了阿拉伯世界的清醒思考:阿拉伯復興事業應積極借鑒中國發展經驗,通過追隨中國的復興之路,實現自身文明的推進。

  是發展機遇的共享,更是復興夢想的交匯。此次中阿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支持發展”“糧食安全”“衛生健康”“綠色創新”“能源安全”“文明對話”“青年成才”“安全穩定”等中阿務實合作“八大共同行動”,進一步充實完善了中阿務實合作的四梁八柱,得到阿拉伯世界的積極響應和強烈支持。

  “中方將同阿方探討實施總額為50億元人民幣的發展合作援助項目,將30個具備條件的阿國項目納入全球發展倡議項目庫”“同阿方共建5個現代農業聯合實驗室,開展50個農業技術合作示範項目,向阿方派遣500名農業技術專家”“在阿國實施5個中醫藥合作項目”“支持中國能源企業和金融機構在阿國參與總裝機容量超過500萬千瓦的可再生能源項目”……一項項重磅倡議、一個個務實舉措,切中阿拉伯國家實現國家穩定、發展和轉型的迫切需求,展現中阿推進全方位合作、攜手實現民族振興的廣闊前景。峰會當天,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用中文在社交媒體平臺上寫道:“阿拉伯人正再次為進步和復興而奮鬥。”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表示,完全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共同行動”,這將全面提升阿中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疾馳的輕軌、繁忙的煉廠、蓄能的電站、飛天的衛星……一個個中阿合作項目如珍珠般鑲嵌在沙漠綠洲、海洋星空。從構建“1+2+3”合作格局,到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四大行動計劃,再到此次中阿峰會提出“八大共同行動”,在習近平主席親自引領推動下,新時代中阿合作煥發多姿多彩、生機勃發的新貌,向更高品質、更深層次的互利共贏不斷邁進。

  ——這是越來越深入的戰略對接。從沙特“2030願景”到科威特“2035國家願景”,從卡塔爾“2030國家願景”建設到科摩羅“2030新興國家”戰略……阿拉伯國家的發展藍圖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中國倡議同頻共振。此訪期間,中沙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與“2030願景”對接實施方案,中方同阿方以及阿盟秘書處、海合會下屬機構在共建“一帶一路”等領域簽署和達成多項合作文件。

  ——這是越來越廣闊的合作領域。從農産品進口到疫苗聯合生産,從基礎設施建設到投融資合作,從能源轉型到低碳技術,從航空航天到數字經濟……一方致力於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一方致力於探索經濟多元化,走出一條經濟、民本、綠色的工業化新路,中阿發展理念相通,發展利益相連,發展目標契合,合作大有可為。

  同習近平主席會見時,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講了一句話:“卡方不會對深化卡中合作設限。”這,也是阿拉伯國家的共同心聲。

    兩大文明的攜手:共建美美與共的地球家園

  穿越時空,跨越山海,連接中阿兩大民族的,是情誼與夢想,亦是使命與擔當。

  百年變局跌宕起伏,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創造了絢爛多彩的古代文明,也曾歷經時代變遷的坎坷曲折,作為發展中國家重要成員、世界政治舞臺上重要力量,中阿將在世界格局新一輪調整中作出怎樣的應對,又將為推動人類和平發展的正義事業作出怎樣的貢獻?

  中沙雙邊、中海“小多邊”、中阿“大多邊”,中國同阿拉伯國家以“三環峰會”的重大創舉向世界傳遞出加強團結合作的強烈信號,為國際社會樹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明相向而行、攜手發展的典範。

  沙特,中國在中東地區重要戰略夥伴。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薩勒曼國王親自簽署《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中沙合作掀開嶄新篇章。同習近平主席會見時,薩勒曼國王一席話意味深長:“沙中雙方在諸多問題上都擁有重要共識,中方的利益也就是沙方的利益。”

  海合會,中東海灣最具活力的地區組織。此次中海峰會決定建立並加強中海戰略夥伴關係,通過了《中海戰略對話2023年至2027年行動計劃》。秉持重和平、尚和諧、求真知的“東方智慧”,中海合作天寬地闊。

  阿拉伯世界,中國戰略夥伴關係高度密集的地區。首屆中阿峰會的召開,具有超越雙邊和地區範疇的重大國際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充分説明不同地區、不同文化、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完全可以相互包容借鑒、共同發展繁榮。

  在世界發展進步的大潮中不斷發展,在人類歷史前進的步伐中不斷前進。從雙邊交往到多邊峰會,3個關鍵詞在中阿領導人講話發言、會談會見中反復出現,彰顯中阿合作的時代價值和世界意義。

  第一個關鍵詞“堅定支持”,立足維護彼此核心利益。

  “中方支持蘇丹各方繼續通過對話協商平穩推進政治過渡,反對外部勢力干涉蘇丹內政”“埃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方在涉港、涉疆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我們堅定地站在中國身後,就像中國堅定站在我們身後一樣”……面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阿守護公平正義,堅定支持彼此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民族尊嚴,堅定支持對方根據自身國情自主選擇發展道路。

  利雅得之行期間,習近平再次重申對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正義事業的堅定支持,表示將繼續向巴方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為擔當。《首屆中阿峰會利雅得宣言》寫下這樣一段話:“讚賞習近平主席就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提出的‘四點主張’”“讚賞中方在巴勒斯坦問題上主持公道正義”。“巴勒斯坦人民對同中國人民的友好關係深感自豪。”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説。

  第二個關鍵詞“團結協作”,立足加強發展中國家合作。

  “中方祝賀埃及成功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沙姆沙伊赫大會”“感謝中方支持沙特成為上海合作組織對話夥伴,願同中方加強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溝通協調”“中方始終站在國際公平正義一方,您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充滿人文關懷和先進理念”……從完善全球治理到推動區域合作,從積極參與對方舉辦的重要會議到全力支持對方提出的重大倡議,中阿相互配合、相互協作,攜手捍衛多邊主義,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第三個關鍵詞“美美與共”,立足推動人類文明進步。

  千年曆史中,中阿兩大文明書寫了互通有無、互鑒包容的文明佳話。21世紀的今天,在“文明衝突”的鼓噪中,中阿守正不移,展現出相互欣賞、相互成就的胸襟氣度。

  此次啟程赴利雅得前,習近平主席復信沙特中文學習者代表。信中一句話,深深印刻在沙特年輕人心裏:“學習彼此的語言,了解對方的歷史文化,將有助於促進兩國人民相知相親,也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最新數據顯示,已有4個阿拉伯國家宣佈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15個阿拉伯國家在當地開設中文院係,13個阿拉伯國家建有20所孔子學院、2個獨立孔子課堂。

  推動發掘文化文明力量,夯實共建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習近平主席身體力行,一以貫之。

  “偉大事業始於夢想、成于實幹。”以首屆中阿峰會為新起點,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這一偉大事業,踏上新程,前途遠大。(參與記者:吳中敏、胡冠)

  海報設計:潘紅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