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 雲南省畹町口岸芒滿通道恢復通關一年 進出口貨值80多億
2023-01-04 14:19:00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范琪妍

  日前,記者來到雲南省畹町口岸芒滿通道,看到一輛輛滿載緬甸甘蔗、西瓜、豆類等貨物的車輛從中緬邊境芒滿通道排隊駛進中國國門,據悉,自從2021年11月26日芒滿通道在全省率先恢復貨運通關以來,累計驗放出入境人員8.3萬餘人次,車輛6萬餘輛次,進出口貨運總量達140萬噸、貨值81.5億元。

【新春走基層】 雲南省畹町口岸芒滿通道恢復通關一年 進出口貨值80多億

  (混板分站執勤二隊副隊長和七星正在檢查入境車輛(施陽丹 攝)

  畹町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混板分站站長付雲峰告訴記者,針對季節性水果和生鮮類農産品快進快通的現實迫切需求,畹町邊檢站混板分站持續優化通關流程,混板分站開通“警企微信服務群”、24小時“邊檢服務熱線”和邊檢諮詢臺,為邊貿企業編配24名“邊檢指導員”,先後協調解決企業難題106個,推出延時通關、預約通關等9種優化措施。數據顯示與2019年疫情前相比,今年芒滿通道日均進出口貨運量恢復到42%,日均貿易額增長256%,是疫情前的3.5倍。此外,積極推行貨運車輛通關“隨到隨檢”“綠色通道”“快捷通道”等便利化舉措,實行“梯次上下勤”“抗疫物資24小時通關”等勤務模式,累計延時通關500小時,開通綠色通道31次,為企業挽回經濟損失800余萬元,全面助力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

【新春走基層】 雲南省畹町口岸芒滿通道恢復通關一年 進出口貨值80多億

  (混板分站執勤隊民警正在查驗出入境證件 施陽丹 攝)

  “最近這段時間每天都有400~420輛車輛通關,邊檢站工作人員每天都要加班加點,確保貨物儘快通關”,混板分站執勤二隊副隊長和七星説。

【新春走基層】 雲南省畹町口岸芒滿通道恢復通關一年 進出口貨值80多億

  (混板分站執勤民警正在查驗貨車司機的出入境證件 施陽丹 攝)

  位於雲南省瑞麗市的畹町口岸芒滿通道與緬甸九谷口岸暖應通道相對應。2013年8月,芒滿通道首次臨時對外開放,自此芒滿通道在中緬兩國貨運往來中承擔著橋梁紐帶作用。2021年11月26日,畹町口岸芒滿通道在全省率先恢復貨運通關。2022年3月2日,省商務廳批復設立畹町口岸芒滿通道緩衝區,面積1.5平方公里。2022年4月24日正式恢復芒滿通道邊民互市貿易業務,口岸貿易模式由恢復通關初期的“一般貿易、邊境小額貿易”模式變為“一般貿易、邊境小額貿易和邊民互市貿易”並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