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 | 蕪湖市灣沚區:花橋村分紅記
2023-01-04 14:28:12來源:人民網編輯:范琪妍

  “梅張彬,梅張彬來了吧,1300元整,簽個字!”

  1月3日,蕪湖市灣沚區花橋鎮花橋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迎來首個分紅大會。在聽到自己的名字後,梅張彬美滋滋地走進人群,數著到手的1300元現金,眼角都笑開了花。

  當天,花橋村50位村民現場領取了合作社分紅,個個喜笑顏開。簽字、領錢……在花橋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年度分紅大會上,社員們齊聚一堂,喜氣洋洋。

新春走基層 | 蕪湖市灣沚區:花橋村分紅記

  花橋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迎來首個分紅大會。人民網 張俊攝

  “我拿了1300元分紅。合作社發展得好,我們的信心也更足了。”來自花橋村的梅張彬經過這兩年的發展,不僅成了蔬菜種植大戶,還成了村裏頭的致富帶頭人。

  作為蕪湖市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第一批試點村,花橋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是全市唯一全民入股的黨組織領辦合作社,也是全市第一個進行分紅的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然而,以前這個村卻是另一番景象。

  “我打小就在村裡長大,過去一到下雨天,出門褲腿上總是沾滿了泥。如今,‘村村通’修到了家門口,還鋪上了柏油路,小汽車能直接開到自家院子。”梅張彬回憶道,家鄉變化翻天覆地。

  花橋村位於灣沚區東部,下轄20個村民組,擁有耕地面積3515.38畝,水域面積1100余畝,依據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優勢,主要發展水稻、大棚蔬菜、苗木種植,以及青蝦、螃蟹精養等産業。

新春走基層 | 蕪湖市灣沚區:花橋村分紅記

  花橋村村民現場領取合作社分紅。人民網 張俊攝

  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要振興。近年來,花橋村持續在“農”字上下功夫,圍繞三産融合路徑,産業發展邁出新步伐。

  2022年3月,花橋村註冊成立黨組織領辦的蕪湖市施茶湖農業專業合作社,村集體入股佔比62.1%,村民入股佔比37.9%,村民參與率100%,實現了全民入股,“傳統農民”向“産業股民”轉變。

  為了把合作社做大做強,同年4月又註冊成立了蕪湖灣沚區花橋村供銷合作社有限公司,合作社出資80萬元,佔股80%,灣沚區供銷社出資20萬元,佔股20%,重點打造村農業産業服務綜合體。

  在村黨組織的帶領下,合作社圍繞現有糧油産業,大力拓展糧食烘乾、生資銷售等業務,探索出了一條強村富民的新路徑,2022年實現凈收益60余萬元,實現了支部有作為、群眾得實惠、集體有增收的目標。

新春走基層 | 蕪湖市灣沚區:花橋村分紅記

  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共富分紅。人民網 張俊攝

  黨組織領辦合作社不僅帶著村民一起致富,還促進了花橋村級集體經濟的發展,由2021年的53余萬元增加至2022年的74余萬元。

  正是因為看到合作社發展潛力,在分紅現場,已經是合作社社員的梅張彬臉上寫滿了自信,“從過去的交公糧領補貼,到現在的入社分紅,讓我們村變得更美,村民變得更富。”在他眼裏,能為家鄉鄉村振興出一份力,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和梅張彬一樣,看著領到手的“真金白銀”,村民袁三寶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和喜悅:“我們領到的不僅僅是分紅款,更是致富的希望,相信以後的日子會越過越好。”

新春走基層 | 蕪湖市灣沚區:花橋村分紅記

  梅張彬在分紅冊上簽名。人民網 張俊攝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分紅還對80歲以上老人,行動不便的村民,採取“送福上門”的形式,將分紅款送到他們手中。

  “沒想到哇!都這把年紀了,我還成為一名能分紅的股民,一人不落、一分不少地發到手裏,實在是高興。”年逾八旬的村民謝學貴話裏話外都是感激。

  聽到村民們發自肺腑的話,花橋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袁祖發頗為感慨。他表示,此次2852名村民共計領取分紅44.82萬元,接下來要把更多改革的紅利裝進老百姓的腰包,讓大傢夥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為發揮村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動員群眾參與鄉村振興,早在2022年年初,灣沚區就啟動了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工作。目前,全區66個村成立了22個村級黨組織領辦合作社。

  灣沚區委組織部部長趙彗星表示,通過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明顯感受到村級黨組織説話有人聽、辦事有人跟,組織力大大提升,更讓人欣慰的是,村民參與鄉村振興和鄉村治理的積極性更加高漲。

  理念一轉天地寬。

  在灣沚區委書記殷瓊看來,花橋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實行第一次全民分紅,為合作社發展帶了頭,也為鄉村振興打了樣,下一步,將以實打實的成績,讓入股社員的“錢袋子”越來越鼓、日子越來越紅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