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理響中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解碼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
2023-01-11 21:03:48來源:光明網編輯:位樹理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的指導下,光明網聯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家高端智庫,推出“理響中國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第五季”專題視頻。13位黨校教師以獨特的青年視角,通過深入淺出的理論闡釋、生動鮮活的理論故事和“高顏值”的理論視頻,推動廣大青年與黨的創新理論“共情”,打造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力作。

  本期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付吉佐,解碼新時代十年曆史性成就和偉大變革。

  【文字實錄】

  從2012年到2022年,十年間,我們的國家和社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了16個方面的成就。這些成就,體現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家都有哪些體會呢?我來分享一下我的體會。

  2012年,我剛好大學本科畢業。那一年,我開始特別關注一個反映空氣品質的指標,叫“PM2.5”。這個數值越高,説明空氣品質越差。2013年1月15日,有媒體發佈監測數據説,在全國74個監測城市中,有33個城市的PM2.5指數,都超過了300,這意味著,這些城市的空氣,已經嚴重污染了。

  2013年,我們開始了一系列延續至今的鐵腕治污行動。效果呢,也是肉眼可見的,現在我們的天變得更藍了、我們的山變得更綠了、我們的水變得更清了。拿我生活所在的城市北京來説,它曾經飽受霧霾之苦,有時難得出現一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朋友們就會發朋友圈、曬美圖。而現在,藍天白雲已是標配,曾經的奢侈品成為了日常品。我們國家生態環境領域發生的這些重大變化,也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比如,美國彭博新聞社報道説,從2013年到2020年這7年,中國的空氣品質改善幅度,相當於美國《清潔空氣法案》實施30多年的改善幅度。

  這十年,我感受最深的,是我從北京回老家,變得更快捷、更方便了。之前我乘坐的是K字頭的綠皮火車,後來變成D字頭的動車,再後來變成G字頭的高鐵。回老家的時間,也由最初的8小時,縮短到5小時,而後又縮短到3小時。現在,我早晨從北京出發,中午就可以回到家,吃上一碗媽媽包的熱氣騰騰的餃子。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和高速公路網。遙想100多年前,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在他的《建國方略》中,曾經設想,建成16萬公里的鐵路和160萬公里的公路,而如今,他的夢想已經被實現甚至被超越。截至到2020年,我國鐵路營業里程已達15萬餘公里,其中高鐵4萬餘公里,居世界第一;我國公路通車里程已達510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萬公里,居世界第一。

  這十年,我們在創新型國家建設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是一位航天愛好者,在工作之餘還特別關注航天科技領域的發展情況。我大學畢業那會兒,中國剛剛實現奔月的目標,但是沒有絲毫停歇,中國就決心自主開展火星探測。2016年,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獲批立項,用了不到4年時間,便完成了探測器研製。2020年7月,天問一號發射成功,9個月後,成功著陸火星、開展巡視。通過一次任務就完成對火星的環繞、著陸和巡視三大目標,這在人類航天史上,是第一次。而且這十年,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火箭升空的畫面也明顯增多了,那一次次的“點火”聲,激動人心、震撼人心。從2020年5月到2022年8月,長征火箭連續103次發射成功。其中2021年中國航天發射任務55次,居世界第一。

  這十年,我們的生活更便利了。記得上大學那會兒,我買書、買生活用品,還需要到實體店選購;而現在呢,我只需要在手機上下單,第二天就可以收到貨物。這是十年前的我們所享受不到的便利。

  這十年的成就,還有很多很多,比如説:我們國家的經濟實力更強了,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我們的行政辦事效率更高了,一大批行政審批事項被取消;我們的政治生態更清正了,一些歪風邪氣、沉疴頑疾得到整治,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我們老百姓的醫療保障更好了、壽命更長了,人均預期壽命從74.8歲增長到78.2歲;同時,我們在國際上的朋友更多了,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更大了,在國際上的地位更重要了。

  總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成就,讓我們更加自信了,讓我們有了更多平視世界的底氣,也讓我們堅信,我們未來的生活會更加美好。

  古人説:“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什麼意思呢?意思是説,看似最尋常的發展變化,背後卻需要付出極其艱辛的努力。新時代這十年,正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交匯,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可以説是前所未有的。比如説,在國際方面,“逆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貿易保護主義”再次抬頭,一些西方國家鼓吹與中國脫鉤,並對中國進行訛詐、封鎖和極限施壓。在國內方面,中國的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好吃的肉都吃完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涉及到更多利益的調整和更深層次的矛盾。

  所以説,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決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那是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凝心聚力、審時度勢、果敢抉擇,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對內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外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中國這艘巍巍巨輪,更加行穩致遠!

  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十年剛剛走過,新的歷史任務已經到來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蘇軾有句詞説得好,叫“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我們相信,中國共産黨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