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穿越時光隧道與古釣魚城“面對面”
2023-01-13 07:56:5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磊

  1月9日清晨,重慶市合川區釣魚城古戰場遺址還裹著層層濃霧,朦朧中的釣魚城始關門遺址保護展示工程現場,卻已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來自中鐵文保的周鑫一邊拿著可攜式顯微鏡對著遺址上的條石表面進行圖像採集,一邊忙著記錄各種數據。另外3名技術人員,正專心致志地做著始關門遺址文物保護的現場實驗。

  釣魚城原為釣魚山,距重慶市主城區68公里,俯瞰流經合川的嘉陵江、渠江和涪江。南宋淳祐三年(1243年)春,兵部侍郎、四川安撫制置使兼重慶知府余玠按照“城塞結合、軍政結合”的戰略防禦思想築城釣魚山,將合州和石照縣的治所遷入城中,拉開了釣魚城長達36年的守城序幕。至元十六年(1279年)正月,守將王立開城投降,釣魚城長達36年的守城戰史宣告結束。

  總面積超過2.5平方公里的釣魚城,現存8座城門和總長8公里的城垣,還有炮臺、哨臺、棧道、水軍碼頭、衙署等南宋軍事和生活設施遺址,是我國迄今發現的保存最完好的古戰場遺址,也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錄的釣魚城,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目前正加緊申報世界文化遺産。

  位於釣魚城南一字城遺址西城墻區中段的始關門遺址,因常年裸露在外而面臨苔蘚等生物破壞的問題。“我們不久前啟動了總面積約7000平方米的始關門遺址的保護修復,現在已完成總工程量的45%。”合川區釣魚城事務中心主任楊建春介紹,近期正對始關門遺址的觀景棧道、城墻微生物病害和監測設備等進行修復處理。

  “修復要先實驗,獲取準確數據後,才能確定施工方案。我們對遺址劃定了微生物(藻類)清理實驗區、微生物(黴菌)實驗區、防風化封護實驗區、文物加固實驗區、表面塵土及風化産物清理實驗區等五個實驗區,分別進行現場實驗。”周鑫説。

  記者看到,負責現場實驗的技術人員,有的正拿著色度儀對城墻條石表面的色度進行清洗,有的拿著含水率儀收集城墻條石表面含水率數據,有的用表面硬度儀測量城墻上的條石,另一些人則測定城墻條石表面的自由滲水率。

  在進行微生物清理實驗時,技術員趙煊先在條石上噴灑除藻劑和防霉劑,稍後再用尼龍刷和棕毛刷仔細進行表面清理。另一名技術員岳磊再用竹刀清理鏨紋深處。

  “你看,這些被藻類覆蓋多年的遺址條石,通過清理後又一次露出了真容。”周鑫頗有成就感地説。

  負責做表面塵土及風化産物清理實驗的技術員關旭彥,用小型軟毛刷沾上適量的保護液,均勻涂刷在已經清理過的城墻條石表面,使其自然乾燥。這能讓石質文物具有理想的拒水性能,減緩生物和水分等造成的破壞。“做完現場實驗,我們還要依次用色度儀、含水率儀、表面硬度儀、卡斯特管和可攜式顯微鏡對數據進行採集、記錄和分析,為施工做好充分的準備。”關旭彥説。

  釣魚城另一側的古地道遺址保護展示工程現場,技術員也正在有條不紊地對古地道遺址開展微環境監測、溫濕度監測和土壤含水率監測。

  “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實驗數據,還有一部分實驗正在進行。春節後,我們會得到更多的數據。利用完整的數據對遺址進行精准保護,能把珍貴的文化遺産保護得更好。”周鑫説。

  (本報記者 張國聖 李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