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首次突破40萬億!中國外貿的韌性與活力從何而來?
2023-01-13 20:43: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外貿規模首次突破40萬億元人民幣關口!連續6年保持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地位!1月13日發佈的2022年中國外貿“成績單”,進一步增強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中國海關總署當天公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2.07萬億元人民幣,比2021年增長7.7%。在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上升、外需增長持續放緩、疫情仍襲擾全球的2022年,中國外貿排除萬難並在去年高基數基礎上實現突破,來之不易,足見抗擊風險挑戰的韌性以及生生不息的活力。

  中國外貿的韌性和活力從何而來?從出口看,有力把握了“市場”和“産品”這兩大法寶。比如,近年來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蓬勃發展,國際競爭力明顯增強。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22年1至11月,中國汽車企業出口新能源汽車59.3萬輛,同比增長1倍。這是中國外貿發展的一個縮影。

  2022年,中國外貿的“朋友圈”不斷鞏固和拓寬:對東盟、歐盟等主要貿易夥伴的出口都保持較快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20%,拉動整體出口增長6.1個百分點……出口規模在擴大,産品品質同步提升。其中,太陽能電池、鋰電池和汽車出口分別增長67.8%、86.7%和82.2%,綠色經濟等新興産業的迅猛發展為外貿增添了新動力。這充分説明,全球市場離不開“中國製造”,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難以取代。

  從進口看,中國潛力巨大的內需市場提供了強有力支撐。2022年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達870269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3%。經濟穩健發展,消費者有信心、敢花錢。加上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增長,這些都為進口增長創造了有利條件。

  中國外貿的穩健表現還得益於政策的有力支持。去年以來,為幫助外貿企業解決物流不暢、資金困難等問題,中國政府出臺了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的多項措施。隨著這些政策措施陸續起效,中國外貿主體活力有效釋放。2022年,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比上年增加5.6%。

  “訂單回來了!”最近一段時間,廣東、浙江、江蘇、四川等地紛紛組織外貿企業奔赴海外,尋覓商機,拓展訂單。比如,在前往馬來西亞的47家廣東企業裏,有43家簽署了訂貨合同等協議,現場成交和意向成交額達到2350萬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69億元。提供全面支持的政府與主動作為的外貿企業攜手努力,這是中國外貿排除重重阻力、長期表現穩健的重要原因。

  疫情之下,中國外貿充分發揮製造業能力強、供應鏈配套完整的優勢,有效彌補了全球供給缺口,為全球貿易、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目前,中國出口的國際市場份額達14.7%,連續14年居全球首位。同時,中國連續13年穩居全球第二大進口國,是210個國家和地區的出口市場、60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出口市場。這是中國外貿綜合競爭力的體現,也是全球消費者給中國外貿投下的支持票。

  外貿是經濟的晴雨錶。2022年中國外貿成績單亮眼,説明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多家國際投資機構紛紛上調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測。美聯社評論道,在美國和歐洲央行不斷加息“冷卻”經濟的當下,中國將會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前行的“強心劑”。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擴大內需”“堅持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是重要關鍵詞。這意味著,2023年中國外貿活水不斷、動力十足,將助力中國經濟跑出加速度,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