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一線,守護生命健康(新春走基層)
2023-01-13 07:56:2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上午8時20分,換上白大褂,戴上藍色醫用帽、N95口罩,洗手消毒,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醫生陳友恒坐在了門診室裏,此時門外已有10多名患者在等候。

  下午3時,患者梁華來到醫院,她感染新冠病毒已有1周時間,目前咳嗽不止。“有沒有基礎病……”仔細問診,檢測血壓、血氧飽和度後,陳友恒給梁華開了肺部CT檢查單。

  近段時間,陳友恒平均每天看診160多個患者,比之前增加了1/3。“很多是老年人,為了不讓他們久等,要儘量快看、多看。”感染新冠病毒康復不久的陳友恒顧不上喝水、上廁所,大半天下來嗓子已經沙啞。

  拿著CT檢查單,梁華來到放射科,她的前面還有7名等待檢查的患者。放射科主任張信君告訴記者,南明區人民醫院是一家二甲醫院,過去來放射科做CT檢查的患者平均每天有50人左右,現在每天至少要檢查150人。為此,科室取消了節假日休假,每天保證至少兩名醫生24小時在崗。“這是醫生下診斷前的重要環節,必須認真做好每一次檢查。”張信君説。

  1小時後,梁華拿到了CT檢查結果,顯示肺部有炎症。綜合判斷病情後,醫生建議輸液治療。開治療單、劃價、繳費、取藥,梁華來到護士站,等待輸液。“護士,換藥”“護士,拔針”……病人多,護士們工作忙,每天步數大都在2萬步以上。

  夜幕降臨,梁華還在輸液。門診室裏,醫生還在忙著看報告單;放射科裏,檢查設備持續運轉;護士站裏,護士手裏的藥水換了一瓶又一瓶,“只要還有患者,我們就不休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