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這個最大病毒傳播國該公開疫情數據了!
2023-01-14 17:2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當前,新變異株XBB.1.5正在美國迅速蔓延,已引發超過43%的感染病例,成為美國上升勢頭最快的毒株。根據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GISAID)統計,三年來美國幾乎流行過所有新冠病毒變種毒株及其分支。美國為何成為病毒變種的“溫床”?XBB.1.5在美國為何引發如此大面積感染?美方應及時、公開、透明地向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信息和病毒數據。全世界都在等待美國來回答。

  抗擊疫情需要全球合作。任何國家如果發現新毒株,都有責任、有義務第一時間同世衛組織及國際社會分享相關信息,這樣才能為科學爭取時間。根據GISAID監測,第一個報告的XBB.1.5樣本可追溯到去年10月下旬的紐約和康涅狄格州,目前至少有74個國家和地區發現了XBB.1.5。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近日報道稱,專家認為該毒株很有可能是在美國産生的。世衛組織官員表示,鋻於XBB.1.5在美國迅速傳播,各國應考慮建議乘客在長途航班等高風險環境中佩戴口罩。

  那麼,XBB.1.5最早到底出現在哪?它是如何傳播的?美國政府有沒有採取相應對策?對於外界的合理質疑,美國需要立即調查並向國際社會及時分享相關信息。這不僅是對美國人民負責,也能幫助國際社會找到有效的應對辦法,阻止病毒在全球的進一步傳播。于情于理,美方公佈信息都迫在眉睫。

  除此之外,美國還有必要向國際社會解釋下數據更正的問題。根據美國疾控中心2022年最後一週數據,新毒株XBB.1.5引發的病例佔到了40.5%。當時全球各大媒體都廣泛報道了這一數據。但路透社6日報道稱,該數據已被修正成18.3%,並説美國疾控中心“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提出的有關解釋數據變化細節的請求”。數據前後為何差別這麼大?美疾控中心為何不作出回應?世界需要答案。

  過去三年來,美國流行的毒株不斷更新換代,成為名副其實的“最大病毒傳播國”、全球抗疫的“差等生”。這背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美國在疫情信息上不公開不透明。

  比如,早在2020年1月,美國女醫生朱海倫就對美國國內的疫情提出警告,卻被當局下令封口。2020年5月佛羅裏達州一度刪除當年1月和2月期間出現新冠肺炎症狀或檢測結果呈陽性的171名患者數據,並且解雇了對此提出異議的數據庫管理人員。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2020年1月初採集的美國國內血液樣本中檢測出新冠肺炎抗體後,美政府高官以“對美國國家安全不利”等為由叫停該溯源調查項目,並封存2020年1月2日前的血液樣本不再檢測……正是因為美政府玩弄疫情政治化把戲,對數據隱瞞、篡改,新冠疫情在美國一發不可收拾,嚴重拖累了全球抗疫進程。

  三年來,國際社會對美國數據造假、不透明的指責不勝枚舉。比如,全球頂級醫學期刊《英國醫學雜誌》2020年7月刊文稱,血清流行病學研究表明,截至7月1日,美國新冠感染人數接近400萬,高於政府報告的267萬。2021年3月,美國疾控中心前主任湯姆·弗裏登説:“缺乏準確、實時的信息是美國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最大失敗之一。”2022年5月,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稱,新冠感染人數可能嚴重漏報……

  三年來,美國在疫情信息公開方面始終不坦誠、不合格、不負責,因此摔的跤太多了、付出的代價太慘痛了,也連累國際社會跟著一起遭殃。當前,世衛組織將XBB.1.5認定為奧密克戎變種中“傳播力最強後代”,並警告可能會導致更多人感染。美國這個最大病毒傳播國該公開疫情數據了,世界有權知道真相!(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