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巴媒點讚中土合作與“一帶一路”:“進步與繁榮之道”
2023-01-15 16:47: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魯平

  國際在線專稿:近日,《巴基斯坦觀察家報》網站刊發巴基斯坦地緣政治學者馬哈茂德·烏爾·哈桑·汗博士(Dr. Mehmood Ul Hassan Khan)的署名評論文章:《“一帶一路”與土庫曼斯坦:進步與繁榮之道》。文章以不久前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訪華、習近平主席與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共同宣佈將中土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背景,高度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土兩國友好交往、互利共榮作出的積極貢獻。全文摘編如下:

巴媒點讚中土合作與“一帶一路”:“進步與繁榮之道”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5164150

文章截圖

  西方的“新大博弈”症候正在中亞地區被刻意散播以針對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發揮的關鍵作用影響下,中國已成為中亞地區最大貿易夥伴與投資國。

  作為地區內在能源、基建、交通等多個領域位居第二的大國,土庫曼斯坦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旗艦項目獲得大量外商直接投資。如今,中土兩國宣佈提升雙方關係定位,建立中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自2011年起,中國一直是土庫曼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國。

  據中國海關2022年底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8月,中土雙邊貿易額達69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52.4%。其中,中方進口同比增長50.1%,出口同比增長87.3%。這是一個好兆頭,表明隨著以跨國能源項目和多模態區域運輸走廊為代表的大規模基建項目的發展,土庫曼斯坦正逐步向外界開放。

  有趣的是,土庫曼斯坦地理位置優越,溝通中亞、中東、南亞與高加索地區,因而能夠成為一個主要的“連接樞紐”。早在2016年,時任土庫曼斯坦總統庫爾班古力·米亞利克古利耶維奇·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就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進一步合作。

  土庫曼斯坦是中國主要的天然氣供應商之一,也是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項目的關鍵參與方。截至2022年6月,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在逾12年間向中國輸送天然氣超過4000億立方米,折合可替代煤炭5.32億噸,相當於減少880萬噸有害物質、5.68億噸二氧化碳氣體的排放。與此同時,管道相關企業(為土庫曼斯坦)提供了超過2.2萬個工作崗位,培訓土庫曼斯坦當地員工超過11萬人次。

  中國已成為土庫曼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土庫曼斯坦則是中國在獨聯體國家中的第三大貿易夥伴。自2016年起,兩國成為彼此天然氣領域最大合作方。此外,土庫曼斯坦是中國通往南亞、中東、東歐等地進出口市場的走廊,還連接著中國與裏海。

  中國與土庫曼斯坦于1992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建交初期兩國達成數個雙邊協定。近日,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受邀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其就任總統後首次訪華,訪問期間簽署多份合作文件及諒解備忘錄,有助於未來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將促進數字經濟、綠色發展、能源開發、醫療衛生、教育、文化、體育等領域的投資合作。

  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啟動之前,土庫曼斯坦曾規劃數個戰略性能源基建項目和走廊,然而均受限于規模、資源及參與度。自納入“一帶一路”倡議體系後,相關項目實現升級擴張,成為洲際走廊,接入關鍵運輸網絡,獲得能源安全保障。

  總體而言,兩國的友好交往深化了彼此在文化、傳統以及世界觀層面的相互理解與互鑒。聯通中土兩國的偉大絲綢之路不僅僅是貿易的紐帶,更架起了文化交流的橋梁。

  當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土庫曼斯坦“復興絲綢之路”發展戰略的協同效應不斷增強。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因而能夠成為協同合作的優質夥伴。“一帶一路”倡議和“復興絲綢之路”發展戰略都為歐亞大陸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將自太平洋到大西洋之間的廣闊地區聯結起來,形成彼此關聯的技術鏈、産業鏈和工業帶,從而進一步加強區域互聯互通。

  能源領域或將繼續成為土庫曼斯坦與中國未來合作的重點方向。土庫曼斯坦在能源領域擁有巨大潛力,中國經濟規模的不斷擴大引發能源需求持續增長,土方計劃提升對中國的天然氣供應量。中土兩國均高度重視交通運輸領域合作。土庫曼斯坦將中國視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合作夥伴。

  土庫曼斯坦正同地區及跨地區夥伴們一道建設一個過境運輸和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未來,它有望涵蓋通向裏海、黑海、波羅的海地區的過境走廊,預計將開闢一條從亞太地區經中亞通往歐洲和中東市場的絕佳陸路通道。

  未來,巴基斯坦、土庫曼斯坦與中國將隨著中巴經濟走廊與“一帶一路”倡議的進一步發展成為互利共贏的鐵三角。此前,土庫曼斯坦已展現出利用巴基斯坦港口優化其能源及工業産品出口的強烈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