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尼日利亞2023“歡樂春節”廟會活動在阿布賈舉行 “共享中國和文化、共奏中尼和樂章”
2023-01-15 17:43: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尼日利亞2023“歡樂春節”廟會活動在阿布賈舉行 “共享中國和文化、共奏中尼和樂章”_fororder_202301150011

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崔建春(右二)向尼日利亞新聞和文化部常務秘書賈菲亞(右三)贈送吉祥兔。(王新俊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新俊):1月14號,是中國農曆臘月二十三,也是我國北方地區的“小年”。這一天,遙遠的非洲大陸一場別開生面的2023“歡樂春節”廟會活動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上演。現場的各國民眾通過精彩活動,感受著濃濃的中國農曆新年氣息。這也是因疫情停辦之後,“歡樂春節”廟會在尼日利亞首次恢復線下舉行。

尼日利亞2023“歡樂春節”廟會活動在阿布賈舉行 “共享中國和文化、共奏中尼和樂章”_fororder_202301150012

舞龍舞獅表演很吸睛。(王新俊 攝)

  今年,尼日利亞中國文化中心院內的廟會現場人流如織,氣氛紅紅火火、節目精彩連連。來自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羅馬尼亞、意大利等多國駐尼日利亞使節,也和中尼兩國民眾一起紛紛前來趕廟會。中國美食、中尼文藝表演、中國茶藝、書法、剪紙藝術,以及“新時代中國的非凡十年”圖片展、中國電影及“中尼共奏和樂章”優秀短視頻展播等系列活動,令此次“歡樂春節”廟會異彩紛呈。

尼日利亞2023“歡樂春節”廟會活動在阿布賈舉行 “共享中國和文化、共奏中尼和樂章”_fororder_202301150013

中國書法大受歡迎。(王新俊 攝)

  本屆廟會由中國駐尼日利亞使館和尼日利亞中國文化中心主辦,尼日利亞中國總商會協辦。在談到舉辦新冠疫情後的首場“歡樂春節”廟會的初衷時,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崔建春告訴總臺記者:“今年的活動非常有意義之處就是大家一直有期盼,這個場合能夠體現出尼日利亞人民真心實意地想了解中國。尼日利亞新聞和文化部常務秘書(副部長)賈菲亞説,如果我們兩國能夠真正地把雙邊關係做深做實,對尼日利亞國家的發展至關重要,對我們來講也是一樣,我們下一步怎樣能夠雙方面地推進‘共享中國和文化、共奏中尼和樂章’,我覺得這個題目它是有很多需要我們去做的。”

尼日利亞2023“歡樂春節”廟會活動在阿布賈舉行 “共享中國和文化、共奏中尼和樂章”_fororder_202301150017

尼日利亞民族舞蹈表演。(王新俊 攝)

  賈菲亞對中國農曆兔年“歡樂春節”廟會活動給予了高度評價,她説:“很高興代表新聞和文化部出席重大的慶祝中國新年廟會活動,通過尼中間數量眾多的文化交流,特別是能力建設和其他事務方面的交流,兩國已建立了良好的文化合作關係,我也要祝賀尼日利亞中國人社區促進了與尼日利亞人民間人文交流接觸。”

尼日利亞2023“歡樂春節”廟會活動在阿布賈舉行 “共享中國和文化、共奏中尼和樂章”_fororder_202301150018

尼日利亞觀眾參觀“新時代中國的非凡十年”圖片展。(王新俊 攝)

  已經在尼日利亞工作生活了13年的韓婷婷帶著自己的女兒和朋友的孩子一起,在“歡樂春節”廟會上品美食、看表演,她説:“因為疫情的原因,我們已經有好幾年沒有這麼熱鬧的廟會了。在海外的中國人能夠聚集在一起,我們進門的時候看到很多的中國元素,包括中國的舞龍、中國的剪紙,還有中國的書法,還看到很多紅燈籠,而且還有很多地道的中國美食都非常受本地朋友的歡迎,我們中國的朋友也是非常地開心,能夠有這樣一個場合大家一起見見面、品美食,熱熱鬧鬧的而且還有很有特色的舞龍,非常精彩!”

  朱莉安娜是一家電視臺的記者,在“歡樂春節”廟會上認真採訪的同時,對現場的中國文化氣息也充滿好奇。在得到一位中國駐尼日利亞使館文化處外交官用毛筆為她書寫的中文名字時,這位尼日利亞女記者非常高興地説:“這是我第一次和中國人一起過新年,我能看到很多新的東西,我感覺今年見證的這一切都非常有趣,祝大家新年快樂!”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