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年人如何做好新冠和流感雙重防護?不出門就能防止感染?若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如何預防跌倒?【科學防疫小貼士】(96)
2023-01-18 17:47:55來源:健康中國編輯:楊磊

  去年以來

  全球多地新冠和流感共同流行

  老年人如何做好新冠和流感雙重防護

  為防止感染,能不讓老年人出門嗎

  新冠病毒感染後,如何防止老年人跌倒

  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燕明來解答

  老年人如何做好新冠和流感雙重防護?不出門就能防止感染?若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如何預防跌倒?【科學防疫小貼士】(96)

  老年人如何做好

  新冠和流感雙重防護

  老年人群是新冠和流感感染後易出現高危的重點人群,也是防護的重點人群。新冠和流感都是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傳播途徑類似,主要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因此防護手段也類似。老年朋友外出時,特別是去密閉空間、人流密集的場所要佩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對周圍環境的接觸,回家後開窗通風等。

  同時這兩種疾病都是接種疫苗有效的疾病,疫苗接種也是最經濟、有效的防護手段。

  目前正值冬季,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傳染性疾病的高發季節。春節期間大量人員流動,老年朋友的感染風險會更高。家中的老人,特別是沒有感染過新冠的老年人還是儘量減少去人群聚集的場所,保持社交距離,平安過節。

  不讓老人出門

  能否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老年人作為新冠病毒感染中的脆弱人群,的確需要給予更多的保護措施。

  對於老年人來説,是否出門,應該結合自身情況及當地的新冠流行趨勢,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比如,近期是否感染過新冠病毒、年齡、基礎疾病以及個人意願來綜合判斷。

  老年朋友的心理健康往往是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視的,老年朋友不像年輕朋友那樣適應網絡社會。老年朋友退休在家後也是有社交需求的,這種社交需求往往不能通過電話、視頻來滿足,因此長期閉門不出會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影響。

  老年人可以減少外出,但不是閉門不出。老年人在外出過程中還需做好防護,如勤洗手、戴口罩、接種疫苗、多通風等。

  新冠病毒感染後,

  如何防止老年人跌倒

  年齡是跌倒最重要的一個危險因素,跌倒也是老年朋友致殘的最重要危險因素。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會出現衰弱,機體能力下降,對外界環境變化適應力下降,步態調整能力也下降。老年人還有很多基礎疾病,比如腦血管病、骨關節病,這些都是跌倒的重要原因。罹患新冠感染以後,發熱以及感染本身都會加重老年人衰弱的情況,使穩定能力下降,跌倒的風險也會增加。因此不單是新冠病毒感染期間,在日常的生活中,老年人出現任何疾病衰弱的過程都要注意跌倒的預防。

  跌倒預防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如果老人處於新冠感染期間,最好不讓老人獨居。

  二是改造居所環境。地面要平整,通道要通暢。如果地上灑了水、油等液體,要及時清潔。衛生間最好安裝把手,以便老年人在起身時可以扶一下。房間燈光要明亮,開關最好要安裝在老年人比較容易摸到的地方。

  老年朋友在家或外出時,要穿著合適的衣物和鞋子,防止把自己絆倒。老年人特別是高齡、衰弱老人動作要緩,起床過程中遵循“三個30秒”:起床前平躺30秒,坐30秒,站30秒,無不適方可行走。如果不慎跌倒,老年朋友不要著急馬上起來,最好呼喚家人,防止再次跌倒造成二次傷害。

  

標簽:健康中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